close

 

聖斐理斯 (St.Felix Bishop Trier)  

 

                         3月26

 

脫利愛主教,主曆四零零年

 

主曆三八六年,聖斐理斯被祝聖為脫利愛主教,他聖德

出眾,廣行善舉,救濟貧窮人。

主曆三九八年,他辭去主教職務,在他自建的修院隱居

;他死後,顯有靈蹟甚多。

 

 

聖路基 (St.Ludger)      3月26

 

孟斯脫主教,主曆八零九年

 

聖路基自幼在烏特萊修院學校讀書;這學校的校長是聖

波尼法爵的知友聖額我略。

路基讀神學期滿,將領六品神職的時候,亞路伯神父從

英國約克來;聖額我略勸亞路伯神父被祝聖為主教,他

同意了;但是,他要求聖額我略保薦幾個人協助他治理

務。

聖額我略就派西波和路基兩人做亞路伯的助手,三人一

同啟程赴英國。

亞路伯在約克被祝聖為主教;西波和路基分別被祝聖為

神父和六品副祭。

當時,著名的學術界權威亞根在約克主教府學校執教;

在這位名師的指導下,路基讀了三年半的書,學問大有

進步。

路基回到烏特萊,住在聖額我略的修院內。

聖額我略投入主懷後,亞伯力繼任院長;他委派路基在

聖雷朋墳墓原址修建聖堂。

過了一個時期,路基晉升鐸品,負責管理奧斯德區教務

;路基在奧斯德區傳教七年,成績斐然。

之後,因撒克遜人入侵,被迫撤退,在加西諾修院住了

三年,奉派管理菲仕蘭五省教務。

主曆八零四年,路基被升任為孟斯脫主教,在各處建立

教堂、修院。

有人向查理曼日大帝進讒言,指控路基經常將教會財產

撥充善舉。

查里曼日派使者召路基入宮面訊;使者到了主教府,路

基正在做晨禱,他對使者說     :   『我做完了晨禱,就立刻

進宮』。

查里曼日一連派了三位使者去,路基的答覆總是這一句

話     :   『我的晨禱還未完畢』。

路基到了宮裏,查里曼日質問他,為什麼不立刻就來   ?

路基從容不迫地回答說      :   『我認為,不應該為了服從御

旨的緣故,就打斷        天主的敬禮』。

路基暮年,常患疾病;但是,他照常工作,直到最後一

天;主曆八零九年,基督苦難主日早晨,他先後在兩處

聖堂講道,當晚,安逝主懷。

 

 

聖瑪加當 (St.Macartan)  3月26

 

主教,主曆五零五年

 

聖瑪加當是愛爾蘭的一位主教,生平事蹟不詳。

相傳,他是由聖巴特利爵祝聖為主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