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高比 (國柏) 神父

 

(St.Maximilian Mary Kolbe)

 

                   8月14

 

image

 

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 Oswiecim (Auschwitz -

Birkenau concentration camp) 位於波蘭南部

,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大的猶太人集中營;

就在這集中營,我們找到   St. Maximilian Kolbe

聖高比 (1894 ~ 1941)

聖高比     (國柏 )   神父出生於波蘭;父母是虔誠的

天主教徒,並且特別敬愛聖母。

聖高比 小時候做了一個夢:『那晚,我問聖母,

將來,我的生活會是怎樣子的?

她便前來,手中拿著兩個皇冠:一個是白色的、

一個是紅色的; 她問我選那一個?

白色,代表我要保持我的貞潔;紅色,代表我將

會成為殉道者;我說:我兩個都要』。

聖高比神父二十四歲時晉鐸;一年後,醫生宣佈

,他一邊的肺已死亡、另一邊的肺也嚴重受損。

肺病並沒有阻礙他的傳教工作,他在波蘭建立了

「無原罪聖母之城   Niepokalanow the City of

the Immaculate」做為方濟會院及靈修中心。

他又成立了「無原罪聖母軍隊 Crusade of Mary

Immaculate」,以祈禱為轉化罪人、異端支持

及與教會分裂者及把他們奉獻於無原罪聖母。

在他三十六歲那年,他遠赴亞洲傳教,途經埃及

、越南、中國    (上海、香港聖類斯學校,最後

,停留在日本 (長崎,並在那裏建立了「無原

罪聖母園   the Garden of the Immaculate」,

成立了方濟會院。

六年後,他被召回波蘭;不久,第二次世界大戰

爆發,他與其他的猶太人被遣送到集中營。

在營中,他利用所有的機會,並偷偷地到每一張

病床說:「我是一位        天主教神父,有甚麼可以

幫忙?」

他在集中營中帶領祈禱、聽告解、鼓勵在絕望中

的猶太人。

最令人感動的是,有一次,因有人逃出了集中營

,德軍抽籤了十個人到刑房做為警告及懲罰。

最後被抽到的那位向軍官求情,希望軍官憐憫他

有妻兒,免他一死。

就在他求情時,聖高比神父站到前面、對軍官說

:「讓我替他死吧! 我是一位        天主教神父,我

沒有妻子,也沒有兒女」;就這樣,他便到刑房

等死。

兩星期後,其他九人因在刑房中沒有食物都相繼

餓死了,只剩下聖高比神父奇蹟地繼續生存。

最後,德軍替聖高比神父打毒針以結束他的生命

,好能騰空出刑房繼續他們的屠殺行動。

主曆一九八二年十月十日,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冊封高比神父為聖人。

每年的八月十四日、聖母升天節的前一天,是聖

高比神父的瞻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