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之糧    ()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本主日、常年期第二十主日,彌撒中的福音和讀經一

別取自聖若望福音第六章第五十一到第五十八節和箴言

第九章第一到第六節。

聖若望福音第六章是初期教會的一篇神學傑作,在這裏

,作者聖若望宗徒以其慣用的從象徵推演到現實的寫作

手法,既說明了耶穌的默西亞身分,又介紹了耶穌所建

立的聖體聖事。

耶穌是在一個晚餐中建定了聖體聖事;在很古的時代,

特別在猶太民族所屬於的閃族中,飲食意味著人與人及

人與        神之間的共融與和好;所以,在舊約聖經中,飲

食表示        天主照顧人的生命。

出谷紀裏的瑪納和鵪鶉以及曷勒布山流出的泉水,都有

象徵意義,它們預示        天主將要賜給人們的恩惠,這恩

惠就是        天主聖言。

聖若望福音第六章宣佈這些預象的應驗,『耶穌是生命

之糧』,祂先藉著祂的言語使信從祂的人得到永生;然

後,又藉著祂的身體和血液給人飲食。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是聖若望福音第六章所記載的耶穌的

生命之糧講話的第三和最後一段,在這段講話中,耶穌

彰明較著地說出祂的血和祂的肉,毫不含糊地邀請別人

去喝它和吃它,並且許下凡喝祂的血和吃祂的肉的人必

要活到永遠。

彌撒福音上這樣說:

那時候,耶穌對群眾說︰我是從天上降下的活著的食糧

;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我所要賜給的

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的。

因此,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人怎能把祂的肉賜給我們

吃呢?

耶穌向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

的肉、不喝祂的血,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誰吃我的肉

,並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復活;

因為,我的肉是真實的食品、我的血是真實的飲料。

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

;就如那生活的        父派遣了我,我因        父而生活;照樣

,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

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不像你們的祖先吃過瑪納,

仍然死了;誰吃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談到智慧建造房屋和擺設宴席;

按教父們的解釋,這裡所說的智慧是指降生成人的

天主聖子,就是耶穌。

智慧所建造的房屋則是教會;在這房屋裡所擺設的宴席

,當然就是聖體聖事了。

讀經一上這樣說:

智慧建造她的房屋,雕琢了七根石柱,宰殺了牲畜,配

製了美酒,擺設了筵席,派使女出去,在城裡高處大聲

喊說︰『誰若是缺少智慧,轉身到這裡來吧 ﹗』

又對愚蠢的人說︰『你們來,吃我的食糧、喝我配製的

酒吧﹗你們要放棄愚蠢,就能生存,並走明智的道路』。

基督、教會、聖體聖事,這是我們基督宗教的三個不可

分離的特徵,基督親臨在聖體聖事裡,教會特別在聖體

聖事中體現出她是與        天主親密結合,以及全人類彼此

團結的記號和工具的作用。

聖體聖事是合一的聖事,它對於教會和對於我們每一位

基督信徒的生活的重要是不容藐視的;關於這點,下個

主日的彌撒福音將給予我們更明確的訓誨。

主內的兄弟、姐妹,聖體聖事的確是合一的聖事,面對

著這崇高的聖體聖事,聖奧思定情不自禁地讚歎說:

啊,慈悲的聖事!啊,合一的象徵!啊,愛德的聯繫!

《        天主教教理》接著感歎說:我們愈痛惜教會的分裂

阻礙信友在同一祭臺上領受基督的聖體聖血,也愈迫切

地祈求基督使我們見到,有朝一日,所有信仰祂的人都

同歸一棧、共屬一牧!

這正是我們國內教會的目前情況,我們迫切祈求基督使

我們早日見到所有兄弟姐妹們都同歸一棧、共屬一牧!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