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二十九日、主日,普世教會慶祝聖家節;

當天中午時分,教宗方濟各主持誦唸三鐘經活動

,在唸經前的講話中,教宗談到今日世界上的父

母和子女,尤其是那些經受困窘和痛苦、因壓制

、暴力和戰爭被迫離開故土的家庭。

教宗首先談到聖家,説明家庭的成聖是

天主的恩典,同時也是自由和負責任地接納

天主計畫的結果。

納匝肋聖家就是一個典範,這戶家庭完全樂於接

受        天主的旨意;在這戶家庭中,耶穌、瑪利亞

和若瑟都以各自且和諧一致的方式回應了

天主的旨意,他們彼此幫助來發現這個旨意。

瑪利亞蒙        天主召叫成為祂的母親,並因著順從

,毫不遲疑地稱自己是        天主的婢女。

耶穌日後對瑪利亞的稱讚,不僅因為她是自己的

母親,更是由於她對        天主的服從:『那聽

天主的話就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路十一

28)。

當瑪利亞無法完全理解身邊所發生的事件時,她

便默存心中,省思和敬慕        天主的創舉;她在十

字架下的臨在,就是這完全奉獻的體現。

若瑟為何又能接納和承行        天主的旨意,從不予

以阻撓呢?

教宗解釋道,在《福音》中,『若瑟從不出聲,

只是順從地行動』,他是一位默默服從的人;在

當天的《瑪竇福音》中,他三次聽從        上主的話

,逃亡埃及,然後,又返回以色列(參:瑪二13

~1519~23)。

透過天使,在        天主的引領下,若瑟使全家免遭

黑落德的威脅,家人因此得救;就這樣,聖家與

世界上所有被迫流亡的家庭分擔命運,與所有因

壓制、暴力和戰爭被迫離開故土的人團結一致。

聖家的第三位人物是耶穌,正如聖保祿所言,在

祂身上不存在『是又非』,只有一個是(參:格

後一19),這反映在祂塵世生活的不同時刻。

在聖殿中,耶穌向因尋找祂而焦慮的父母回答說

:『你們為什麼找我?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

父親那裡嗎?』(路二49

祂也不斷地重複説:『我的食物就是承行派遣我

者的旨意、完成祂的工程』(若四34)。

祂在橄欖園祈求道:『我        父!如果,這杯不能

離去,非要我喝不可,就成就禰的意願罷!』

(瑪廿六42

介紹了納匝肋聖家的成員之後,教宗強調聖家對

天父旨意做出了和諧一致的回應,是今日父母和

子女的楷模。

教宗說,聖家的三位成員彼此幫助、來發現

天主的旨意;因此,今日的家庭也有一項特殊任

務。

我想知道,在你的家庭中,你是否曉得溝通?還

是如同飯桌前的孩子們那樣,每個人捧著手機在

聊天?

在這個飯桌上那麽安靜,好似參加彌撒那樣;他

們彼此沒有交流。

我們必須恢復在家庭中的交談;父親、母親、子

女、祖父母及兄弟、姐妹應當相互交流;這正是

今天聖家節要完成的一項任務。

最後,教宗祈願,讓聖家成為我們的典範,好使

父母和子女在接納福音時彼此扶助;因為福音是

家庭成聖的基礎。

教宗祈求家庭之后聖母瑪利亞保護所有家庭,尤

其是那些遭受痛苦或困窘的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