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月八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節,教宗方濟各前往

羅馬西班牙廣場主持傳統的獻花活動,向聖母奉獻禱

文,為羅馬的居民、羅馬教區的神父、度奉獻生活的

女性、執政者和遭遇困難的人祈禱。

十二月八日下午三點十五分,教宗方濟各離開梵蒂岡

聖瑪爾大之家,先前往聖母大殿向羅馬人民救援之母

獻花,然後,到西班牙廣場敬禮無染原罪聖母。

教宗在誦唸《聖母德敘禱文》(Litanie lauretane

和《聖母無染原罪詠讚》(Tota pulchra)之前,向

聖母獻上一篇禱詞,教宗說:

無染原罪聖母,在妳的節日、這深受基督徒子民喜愛

的瞻禮,我來到羅馬市中心向妳致敬。

我心中帶著這個教會的忠實信徒和所有住在這座城市

的人,尤其是病人以及那些面臨諸多困難又難以前行

的人。

首先,我們要感謝妳,因為,妳以殷切的母愛陪伴著

我們的旅途,很多次,那些體驗到妳代禱的人,含著

淚水向我們講述妳為我們向妳的聖子耶穌懇求的恩寵!

我還想到,妳為羅馬城每位居民所祈求的每日恩寵,

他們能以耐心面對日常生活的不便。

我們也向妳懇求絕不認命的力量;不僅如此,我們還

要每天盡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中的事物;因為每個人

的呵護將使羅馬更加美麗,適合每個人居住;因為,

人人善盡責任就能保證每個人的權利。

我想到這座城市的共同利益,我們求妳幫助那些擔負

重大責任的人,為他們求得智慧、遠見、服務與合作

的精神。

童貞聖母,我特別將這個教區的司鐸託付於妳,他們

包括本堂、副本堂、以牧羊人之心繼續為        天主子民

服務的老神父,還有在教區內提供協助服務的、來自

世界各地的求學神父。

我為他們所有人向妳祈求福傳的甜蜜喜悅以及讓他們

成為父親、與子民同在和慈悲的恩典。

妳是全然奉獻於        天主的女人,我把所有在修會內度

奉獻生活和在世俗中守貞的女性託付於妳,感謝

天主,她們在羅馬的人數多於世界任何一座城市,

成了一幅美麗的民族和文化鑲嵌畫。

我求妳使她們和妳一樣,喜悅地成為新娘和母親,

出祈禱、愛德和憐憫的果實。

哦,耶穌的母親,在這將臨期,我求妳最後一件事,

我想到妳和若瑟的焦慮,因為你們的孩子即將分娩,

你們之所以擔心,因為當時正在進行人口普查,你們

不得已離開自己的家鄉納匝肋,前去白冷城……

妳懂得懷孕的辛苦,妳感受過周遭的冷漠、拒絕,甚

至是蔑視;因此,我祈求妳與今天在羅馬、義大利及

世界各地遭到類似處境的家庭同在,好使他們不致於

自生自滅,使他們的權利得到保護;因為,人權先於

一切合理要求。

哦,無染原罪聖母,妳是人類視野中希望的曙光,

妳看顧這座城市、看顧家庭、學校、辦公室、商店、

看顧工廠、醫院、監獄;任何地方都不缺乏羅馬那最

珍貴的,也就是她為全世界所保存的耶穌的遺囑:『

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妳們』(若十三34);

阿們。

敬禮無染原罪聖母的活動結束之後,教宗熱情地問候

場的信友,特別是患病的人;教宗與他們一一握手

,給予他們安慰的話語。

羅馬及羅馬主教與無染原罪聖母的關係歷史悠久,在

一八五四年十二月八日,教宗庇護九世宣佈聖母無染

原罪的信條時,有意在羅馬建立一座紀念這一節日的

建築物,並表明西班牙廣場是最合適的地方。

主曆一八五七年九月八日,矗立在十二米高的圓柱上

的無染原罪聖母態像正式揭幕,教宗庇護九世出席了

揭幕禮。

後來,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八日,庇護十二世開啟『

聖母年』之際,親自前往西班牙廣場為無染原罪聖母

獻花;這一傳統被繼任的教宗保留下來,如    : 聖若望

二十三世、聖保祿六世、聖若望保祿二世、本篤十六

世以及教宗方濟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