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喜樂〈乙年將臨期第三主日〉

 

 

耶穌聖誕節前的四個星期,稱為將臨期;在這時期,教會

 

紀念耶穌的來臨。

 

耶穌,是降生為人的    天主聖子,祂已經來到人間;但是

 

,祂還要再來。

 

在將臨期中,教會同時紀念耶穌的兩次來臨;概括地說,

 

在將臨期的四個主日中,第一和第二主日著重耶穌的再來

 

,就是祂日後的「從天降來,審判生者、死者」。

 

第一主日,彌撒禮儀的主題是耶穌隨時可能再來;所以,

 

我們要常常警惕。

 

第二主日的主題是  : 耶穌快要來了;所以,我們要趕緊為

 

祂預備道路。

 

將臨期第四主日才正式紀念耶穌的誕生。

 

今天是將臨期第三主日,彌撒禮儀強調耶穌兩次來臨之間

 

的一段時期、就是我們所生活的教會時期。

 

在彌撒中,慈母教會鼓勵我們要在主內常常喜樂;在進堂

 

詠裏,她引用聖保祿宗徒的話(斐四45)說:你們應在

 

主內常常喜樂;我再說一次︰你們應當喜樂 ! 因為,主已

 

臨近了。

 

教會在集禱經裡表示,【我們滿心喜樂】;因為,【耶穌

 

即將帶來豐富的救恩】,並且邀請【我們要興高采烈隆重

 

慶祝祂的來臨】。

 

最後,在領主詠,更為我們揭示基督信徒內心喜樂的現實

 

意義說,你們要高聲疾呼︰懦弱、微小的,堅強起來

 

不要害怕;請看,我們的    天主就要來拯救我們。

 

在第一篇讀經裡,依撒意亞先知以    天主代言人的身分、

 

向同時代的猶太同胞宣布    上主的喜年。

 

喜年,在希伯來語中原意是「山羊角」,是大節日上必吹

 

的報喜樂器。

 

猶太古代,喜年是每半個世紀才過一次的慶節,為期一年

 

。在這一年中,一切被沒收的田地應歸還原主;這是宣布

 

自由的一年。

 

在今天的第一篇讀經裡,教會特意強調宣布喜年的人內心

 

的喜樂;這樣說︰    上主的    神臨到我身上;因為,

 

上主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苦的人傳報喜訊、治療破碎

 

的心靈、向俘虜宣告自由、釋放獄中的囚犯,宣布

 

上主施恩的喜年。

 

我要因    上主而萬分喜樂,我的心靈要因我的    天主歡躍

 

;因為,祂給我穿上救恩的衣服、給我披上義德的外衣,

 

使我有如頭戴花冠的新郎、有如佩帶珍珠的新娘。

 

就像大地生出幼苗、田園使種子發芽,   

 

上主    天主也要照樣在萬民面前,產生正義和讚頌。

 

(依六十一121011

 

依撒意亞先知宣講中所說的「我」,究竟是指先知本人、

 

或指猶太民族呢?

 

這問題,僅就舊約聖經的原文看,是很難解決的;但是,

 

在新約中,聖路加福音毫不猶豫地把他拍合在耶穌身上。

 

在今天的福音中,聖若望援引洗者若翰的見証,也同樣地

 

肯定;他認為︰洗者若翰不是默西亞,是依撒意亞先知所

 

說的預備    上主道路的那個呼聲;耶穌才真的是默西亞。

 

洗者若翰向當時的猶太同胞為耶穌做証說:祂就站在你們

 

中間。

 

他又謙遜地承認說:「我就是給祂解鞋帶也不配」。

 

有一個人名叫若翰,是    天主派遣來的;他來,是為做証

 

、為給光做証,為使眾人藉他而信。他不是那光,只是來

 

為光做証。

 

這是若翰所做的見証︰當時,猶太人從耶路撒冷派遣司祭

 

和肋未人到他那裏、問他說︰「你是誰?」

 

他並不否認,坦白地承認說︰「我不是默西亞」。

 

他們又問他說︰「那麼,你是誰呢?你是厄里亞嗎?」

 

他說︰「我不是」。

 

「你是那位先知嗎?」

 

他回答說︰「不是」。

 

於是,他們問他說︰「你究竟是誰呢?好讓我們給那派遣

 

我們來的人一個答覆;你說,你自己是誰呢?」

 

他說︰「我是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就是依撒意亞先

 

所說的『修直    上主的道路罷﹗』那個呼聲」。

 

被派遣來的,有些是法利塞人,他們就質問他說︰「你既

 

不是默西亞、又不是厄里亞、也不是那位先知;那麼,你

 

為什麼施洗呢?」

 

若翰答覆他們說︰「我用水施洗;但是,有一位站在你們

 

中間,是你們所不認識的;祂,在我以後來,我就是給祂

 

解鞋帶也不配」。

 

這些事發生在約但河對岸的伯達尼、就是若翰施洗的地方

 

(若一681928)。

 

在第二篇讀經裡,聖保祿宗徒給我們指示基督信徒的處世

 

之道,他提出三點,那就是:常常喜樂、不斷祈禱、在任

 

何環境中感謝    天主。

 

他更叮囑我們「不要熄滅聖神」。

 

那就是說,不固執、要有靈活性、要知道接受一位兄弟在

 

聖神推動下所提出的意見,重新考慮自己的立場。

 

但是,更重要的是,知道識別一切事情的真正價值。

 

弟兄們,你們要常常喜樂、不斷祈禱、事事感謝;這就是

 

天主為你們這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所定的旨意。

 

不要熄滅聖神、不要輕視先知的話;但要考驗一切、要保

 

持那美善的、要遠避一切邪惡

 

願賜平安的    天主親自在各方面聖化你們,使你們整個人

 

【心靈和肉體】,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來臨時,能保持得

 

無可指摘。

 

召叫你們的那位是信實的,祂必然付諸實行(得前五16

 

24)。

 

今天彌撒中,選用聖路加所記錄的聖母謝主曲做為答唱詠

 

、或著領主詠,很適宜地表達了基督信徒的常常喜樂。

 

我的靈魂頌揚    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我的救主、   

 

天主;因為,祂垂顧了祂卑微的婢女,今後萬代的人都要

 

稱我有福。

 

全能者給我做了奇事,祂的名號何其神聖;祂對敬畏祂的

 

人們廣施慈愛,千秋萬世。

 

祂使飢餓者飽饗美味,卻使富有者空手而回。

 

祂扶助了祂的僕人以色列;因為,祂常念及自己的仁慈。

 

(答唱詠)

 

你們要高聲疾呼︰懦弱、微小的,堅強起來不要害怕;

 

請看,我們的    天主就要來拯救我們。(領主詠)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耶穌聖誕節快來到了;在這段時期

 

裡,我們的慈母教會勸勉我們  : 警惕,信賴    天主。

 

今天、在將臨期第三主日的彌撒中,教會更鼓勵我們常常

 

喜樂。

 

在本主日的讀經二裡,聖保祿宗徒把常常喜樂不斷祈禱

 

事事感謝相提並論;他說,這是  天主在基督內為你們

 

所定的旨意。

 

他又說:那召喚你們的是忠信的,必將成就這事。

 

聖保祿宗徒所說的【你們】,是指當時的得撒洛尼信友;

 

在我們聆聽的讀經二裡,卻是指今日的我們。

 

我們記得,教會在我們國家裡曾遭受過長期的迫害;法國

 

人有一句諺語說,「燙傷貓怕冷水」。我們、今日的中國

 

基督教徒,就好比燙傷貓;我們心有餘悸,不是委曲求全

 

,便是保守、不開放。

 

本主日彌撒中,領主詠援引的依撒意亞先知的話,也是對

 

我們說的:懦弱、微小的,堅強起來

 

不要害怕;請看,我們的    天主就要來拯救我們。

 

在主內常常喜樂】,是我們基督信徒勇氣的淵源,我們

 

需要常常喜樂的精神。

 

有了常常喜樂的精神,我們便會堅強起來,不再害怕;有

 

了常常喜樂的精神,我們才有勇氣去爭取

 

天主子女的自由,在今日的中國社會中做地道的

 

天主教徒;基督,我們讚美你!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常常喜樂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