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眾不同的牧人

 

          (乙年耶穌復活期第四主日)

 

若望福音 十     11~18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在波西米亞家鄉存留的舊照片裡,我看到了我們家族牧人

的模樣,他在照片裡,頭戴寬沿帽子、身穿羅登厚尼外氅

,斜倚著大樹,正在編織一隻羊毛襪子;一隻牧羊犬在他

身邊,四周全是羊群。

那張照片來自一個已逝的年代,卻與耶穌的時代大同小異

;惟獨耶穌提到的那追捕羊群的狼,在奧地利已經絕跡,

一九二○年代的冬季,是牠們最後出沒的時光。

我知道這一切,全靠長輩們的口傳以及翻閱相簿裡泛黃的

舊照片而來;那麼,在現代社會中,善牧的形象,是否已

經變得無從領會了呢?

我不認為如此。

雖然,牧人守護羊群的景象已經相當少見;但是,我相信

,耶穌所描繪的善牧形象,在人們心中所激起的漣漪絲毫

未減;原因可能是,悉心照看羊群的善牧,在我們的腦海

裡有著其不變的原型;也可能是,基於耶穌親口教誨的影

響力。

其實,不是牧人的比喻解釋了耶穌的話;相反地,是耶穌

的話解釋了牧人:惟有藉著耶穌,我們才能感受到善牧形

象的深度和力度;因為,祂是與眾不同的牧人。

「善牧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蘊藏在這句話背後的安全

感是最最打動我們的地方;對這位牧人來說,祂的羊跟祂

自己的性命同等重要,甚至更為重要。

在緊要關頭時,祂不會為了自身的安危、愛惜自己的羽毛

,便撒腿就跑,棄羊群於不顧;凡跟這樣的牧人在一起的

人,都知道他的處境總是安全無虞。

我們實在太需要像善牧這樣的人了,他們不會整天孤芳自

賞,患得患失;孩子們需要這樣的父母、員工們需要這樣

的老闆、信友們需要這樣的神父和主教;我們真的太需要

這種能夠擔當職責的人了,他們不會勉為其難地去做一份

工作,反而是會像善牧一樣投身其中,悉心照顧羊群。

當事態變得嚴峻時、當狼覬覦羊群時,善牧絕不會擅離他

的羊群;聖職人員的部份職責就是要親自抵禦邪惡,瓦解

可能傷害人們的事情,他們不應該為了避免得罪人,因而

畏縮不前、聽之任之。

父母也要做善牧,不讓孩子事事得逞、隨心所欲,以保護

孩子免受負面影響。

「總牧人」基督,指望教會的牧人們、即聖職人員,要有

勇氣,不要怕冒犯人,而且,向凡事說「是」和「阿們」

耶穌親自樹立了牧人的榜樣,為保護屬於祂的羊群,不怕

被人譏諷與嘲笑。

「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牧人認識他的羊群

,他的羊群也認識他;通常,我們會很快覺察出,一位「

牧人」關心的是我們   ? 還是他自己 ?

孩子們的心靈受到傷害,不是因為他們的父母太過嚴厲,

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在父母眼中無足輕重。

每當見到善牧人士時,我們都會特別地被打動;感謝

天主!無論在家庭裡、職場裡、政界裡、教會裡,到處都

有善牧,他們給予我們求之不得的關懷感和安全感,我們

要感謝他們。

然而,世上沒有一位善牧比耶穌更盡忠職守;沒有一個人

比祂更愛我們;只有祂是盡善盡美、與眾不同的善牧!

 

反省與實踐:

基督是善牧,祂認識我們每一隻屬於祂的小羊,也會指引

們、照顧我們;我是否能認出基督真正是我的善牧,而

且忠誠地聽從祂、跟隨祂?

基督是善牧,在生活中,我們是否師法祂的精神,無論是

為人師表、為人父母、為人長官,都能展現善牧的面貌?

教會需要牧人來服務羊群;我是否願意答覆

天主的召叫,成為願意為別人犧牲的牧者?

「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在不得

志的逆境中,我是否仍堅守崗位,懷抱希望,相信必能為

主所用?

 

信友禱文:

請為新教友祈禱

在新教友學習融入教會的期間,祈求        上主讓他們清楚認

出並體驗基督是善牧,能順服地聽從祂、跟隨祂。

請為聖召祈禱

天主的羊群需要牧者的引領和照料;祈求        天主感動年輕

人,讓他們能慷慨、勇敢地答覆        上主的召喚成為善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