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

 

                                   (若二十 19~31)

 

作者       蔣劍秋神父

 

 

正是那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為怕猶太人

,門戶都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

平安  

說了這話,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

門徒見了主,便喜歡起來。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 就如       父派遣了我,我

也同樣派遣你們」。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罷  !

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你們存留誰的,就給誰存

留」。

十二人中的一位號稱狄狄摩的多默,當耶穌來時,卻沒有

和他們在一起;別的門徒向他說:「我們看見了主」;他

對他們說:「我除非看見祂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

釘孔、用我的手探入祂的肋膀;我絕不信」。

八天以後,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裏,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

門戶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說:「願你們平安  

然後,對多默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看看我的手

罷    ! 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做無信的人,

但要做位有信德的人」。

多默回答說:「我主    ! 我       天主  

耶穌對他說:「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

看見就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耶穌在門徒前還行了許多其他的神蹟,沒有記在這部書上

;這些所記錄的,是為叫你們信耶穌是默西亞、       天主子

,並使你們信的人賴祂的名獲得生命。

 

 

從今天的福音內容,多數人看多默宗徒是一位缺乏信仰的

人;因為,他要見到復活的耶穌,才相信;未見到,不信

。耶穌卻說    :  『沒有看見就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 』

有的解經家認為,多默不是不信,只是事出突然;耶穌的

復活,為他來說,是太好的訊息了,令人喜出望外;正如

宗徒們第一次見到復活的耶穌時一樣,『由於歡喜,還是

不敢相信,只是驚訝』   ( 路二十四41 )  。

信仰,不是意識形態,是人同復活基督的個人關係;因此

,信仰是基於對宗教的熱誠、對基督的愛。

對宗教有熱誠的人,才會對宗教信仰有興趣;對基督有愛

的人,才能去追尋基督;從追尋中更能認識基督,越認識

基督,越能相信基督。

這是一種良性的循環,使人同       天主的關係愈來愈深、信

仰愈來愈強。

做學問的人愛他的學科,才會致力研究;當他相信前人的

成果、並加以研究時,方能產生新的發現。

這新的發現,正是他對該學科的進一步認識,也能增進他

對該學科的愛好;科學家的成就由此而生。

不同的是,信仰,是一超越本性的恩賜,不是憑人的智慧

而來,是       天主的賜予;       天主將這恩賜賜予所有的人。

有的人拒絕它、有的人忽視它、有的人接受它;拒絕與忽

視它的人,不可能產生對       天主的信仰。

接受它的人,有的是馬馬虎虎,不太在意;有的十分認真

;不太在意的人,對       天主的信仰感到迷迷糊糊,只有在

心血來潮時,進進教堂、念念經,同       天主的關係若即若

離。

十分認真的人,對       天主的信仰有一份深厚的愛;生活的

每一片段都在尋求       天主的旨意。他們同       天主的關係,

能達到心有靈犀一點通的境界、也是信仰的最高境界。

我們都有信仰;每個人要問自己的是    :  我同       天主的個人

關係如何  ?

 關係越好的,越有福。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