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切莫度雙重生活,「使小子們跌倒」;因為,惡表

必將毀滅一切。二月二十三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

彌撒中,教宗方濟各除如此勸勉外,他還鼓勵眾人立即

悔改。

當天彌撒的福音講述,耶穌告誡門徒寧可砍掉自己的手

、剜出自己的眼,也「不可使小子們跌倒」(參閱:谷

41~50)。

教宗解釋道,這裏指的小子們,是那些正直且信賴

上主,單純相信       上主的人。

事實上,對       上主而言,惡表等於是毀滅。

教宗問道:什麽是惡表呢?

他說,惡表,是說一套、做一套;就是雙重生活、表裏

不一的生活。

名不副實的生活是這樣的:我是位很虔誠的       天主教徒

,我經常參加彌撒,屬於這個善會、那個團體;但是,

我的生活與基督信仰脫節,我沒有付給我的職員合理的

工資、我剝削他人、從事骯髒的生意、我洗錢、過雙重

生活。

很多       天主教徒都是如此;這種人使他人跌倒。

我們大家在社區或其它地方都時常聽到:與其做那樣的

天主教徒,不如當一位無神論者;那便是惡表。

它使你毀滅、害你向下沉淪;這種事情每天都在發生,

只要收看電視新聞或翻閱報紙即可得知。

報紙上有很多惡表,甚至,存在惡表的大型廣告;惡表

毀滅一切。

教宗舉例闡述道:有一間大企業瀕臨破產,沒有付給職

員工資,使得他們沒錢購買日常必需品,身為

天主教徒的企業負責人卻前往中東的海灘度假;這件事

雖然沒有見報,卻已是人盡皆知。

教宗說:「這些都是惡表」。

耶穌在福音中談論這些立惡表的人時,沒有使用『惡表

』這個詞;但是,我們都明白。

當你抵達天上,你將敲門說:『       上主,是我!是我啊

!禰不記得嗎?我以前總是上教堂,與禰同在;我以前

屬於那個善會,做了這件事;難道,禰不記得我奉獻的

所有獻儀了嗎?』

『是的,我記得;我記得那些獻儀全都是骯髒的,都是

從窮人裏偷來的;我不認識你』。

耶穌將如此回答這些度雙重生活、立惡表的人。

教宗指出,「雙重生活的起源是跟隨心中的慾望、罪宗

,那些由原罪造成的創傷」。

當天,彌撒的第一篇讀經鼓勵我們切莫滿足慾望、依恃

財物,別說:「我的生活已經夠了」(參閱:德五    1~

10)。

為此,教宗勉勵所有人立即悔改、自我反省:我們是

過著某種雙重生活,外表正直,看似善良的信徒、好

天主教徒,私底下卻是另一回事;我們是否過份自信,

以為『       上主最終必會寬恕我的一切,我可以繼續這種

生活』;我們是否心想:『這件事不好,我要悔改;但

是,不是今天,明天再說』。

最後,教宗總結道:讓我們從       上主的聖言中汲取教

,想想       上主在這方面極其嚴格,惡表必將摧毀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