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孟泰諾、聖路爵及其他烈士

  (SS.Montanus、Lucius and their

Companions)                                           2月24日

殉道,公元二五九年

 

在華肋良掀起的教難中,很多信友壯烈犧牲;聖西彼廉也

是在這次教難中殉道、致命的。

聖西彼廉逝世後,當局復逮捕他的八位門徒;最初,總督

下令將他們燒死;後來,改變初衷,把他們押在監裏。

監獄汙穢惡臭,苦不堪言。

有一位烈士在神視中目睹這八人離獄、他往,前面點著一

盞明燈;就告訴他們。他們很喜悅;因為,這盞明燈代表

基督、世界的真光;這八位烈士不久就要獲得致命的榮冠

第二日,總督命令獄吏斷絕烈士的飲食;一連數日,他們

滴水都不得進口。但是,他們仍然英勇地忍受飢渴,毫不

餒。

上主安慰他們,顯現給一位烈士,告訴他說  : 『你們不要

失望,我與你們在一起;你們將獲得光榮的冠冕』。

不久,這位烈士首先被判處死刑;其餘幾位烈士更覺勇氣

百倍,他們一心一德共同祈禱。

可是,孟泰諾與儒里安發生誤會;在睡夢中,

上主譴責孟泰諾,囑咐他們應和睦共處。

孟泰諾自述道  : 『我在夢中看見,獄吏帶我們出去;我們

的衣服潔白如雪、我們的身體完全透明;突然,我發現,

我自己的心有污點。

我恍然悟悉,這一點表示,我與儒里安不睦』。

兩人立即和好如初,不敢再生嫌隙。

烈士們度了幾個月的非人生活、被解往公堂;法官判決,

主教、神父和副祭一律處決。

其中,有一位名叫法利文,他不是神職人員,依法不應判

死刑;他很懊喪。

其餘諸位烈士興高采烈向刑場進發。

路爵體弱多病、奄奄一息,大家讓他先走;因為,怕他中

途倒斃,無福享受致命的榮冠。

孟泰諾身體最強壯,他向信友致最後訓詞,呼籲他們堅守

信德;並且,勸失足的信友從速回頭。

到了刑場,孟泰諾高聲祈禱,求主賜法利文不久也能追隨

他們,獲取致命的榮冠。

為表示他深信    上主已俯允他的祈求,他將遮住雙目用的

布巾一撕為二;囑人將半幅布巾轉交法利文。

法利文的老母也在刑場;她很希望自己的兒子能做一位殉

道的烈士。

第二天晚上,法利文在神視中看見一個人對他說  :你為

甚麼悶悶不樂 ? 你一定會死在刀劍之下 !

第三天,他又被解往總督府;果然,他被判斬決。

他聽到死刑的判決,大喜過望;到了刑場,他告訴在旁的

信友說  : 『我曾在神視中問聖西彼廉,執行死刑時,是否

感到痛苦 ?

西彼廉對我說  : 『一個人的靈魂若完全獻給                

天主,身體不會感到痛苦』。

法利文將孟泰諾贈送給他的半幅布巾蒙住雙目,跪下祈禱

,昂然引頸就戮。

arrow
arrow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