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十三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教宗方濟各

表示:家庭和民族的毀滅始於小小的羡慕和嫉妒;因此,

毀滅弟兄情誼的惱怒應弭患於未萌。

彌撒選讀的第一篇讀經取自《創世紀》,談到加音和亞伯

爾的事蹟;《聖經》中首次提及弟兄這個詞,這原本是一

個兄弟日益情深的美好故事,結果,卻以悲劇收場。

教宗指出,這個故事從小小的嫉妒開始:加音感到惱怒;

因為,他的祭品沒有取悅       天主,心中便開始醞釀這種情

緒。

他應該控制這種情緒;可是,他卻沒有這樣做。

加音寧願發洩本能、寧願『在心裏烹飪這種情緒』,將它

放大,任由其滋長;後來,他犯的罪就蜷縮在這種情緒中

。內心的惱怒始終折磨著加音,最後他殺了自己的弟弟。

教宗繼續說:敵意日益加深,最終轉變為罪惡;我和我的

弟弟勢不兩立,這不是我的弟弟,這是一位敵人,這個人

應該被消滅、被趕走。

敵意,就是這樣毀滅他人、毀滅家庭、民族和全世界的!

『不,沒有兄弟,只有我;沒有兄弟情誼,只有我』;這

是剛開始的心理活動,我們每個人都會這麽想;但是,我

們應該立即扼制它的發展,把它消滅於萌芽狀態,第一次

苦惱。

彌撒中,也有幾位新任本堂神父;教宗對他們說:在我們

的聖職人員當中、在我們的主教團,有多少分裂就是這樣

開始的!

為什麽,他們把那個位置給了他,卻不給我?

為什麽這樣?

這些小事、這些縫隙,毀滅了弟兄情誼。

福音中,       天主問加音:『你弟弟亞伯爾在那裏?』

加音以嘲諷的口吻反問道:『難道,我是看守我弟弟的人

嗎?』

『是的,你就是看守你弟弟的人』;       上主又說:『你弟

弟的血由地上向我喊冤』。

教宗提醒道:我們每個人都會說我從未殺人;但是,如果

,你對你的弟兄心存惡意,就等於殺了他;如果,你辱駡

你的弟兄,就等於從心裏殺了他。

殺害,是一個從小事開始的過程。

世上多少有權勢的人會說:我關心的是這片領土、我關心

的是這塊土地;至於其它地方,如果,有炮彈落下,炸死

了二百位孩子,那不是我的錯,是炸彈的錯。

我只關心領土。

這一切都源自那使你與他人劃清界限的情緒,你會對別人

說:『這是某某人,他,就是他,不是我的弟兄』;最終

,以殺人的戰爭結束。

實際上,從一開始,你就殺了人。

這是流血的過程;今天,許多人的血由地上向       天主喊冤

;難道,這一切不是相關聯的嗎?

他們之所以流血,是因為我的羡慕和嫉妒破壞了弟兄情誼

;至少,其中有一滴血是因我而流的。

最後,教宗勉勵我們省思       天主對加音的問話:『你弟弟

亞伯爾在那裏?』

當天,教宗特別為倪勝民(Adolfo Nicolas)神父奉獻彌

撒;倪勝民神父是二零零八年至二零一六年的耶穌會總會

長,幾天後,他將返回亞洲,繼續他的服務使命;教宗說

:願       上主賞報他所做的一切、在他的新使命中陪伴他;

謝謝倪勝民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