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教宗方濟各主祭清晨彌撒。

 

月十四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教宗方濟各

表示,若要跟隨耶穌,就不能欺詐、說謊、陷入虛偽,【

免患上精神分裂症】;說話時口若懸河,做事時卻不見

蹤影。

在當天的福音中,耶穌要我們謹防法利塞人的壞酵母、即

他們的虛偽(參閱:路十二  1~7)。

好酵母,使       天主的國真正地發揚光大;壞酵母,卻只讓

天國看起來很大。

教宗還引用他的一個童年軼事來解釋耶穌的話,教宗說:

我記得,小時候,到了狂歡節,奶奶會給我們做一種餅乾

,那是用非常非常薄的麵片做的餅乾。

她把麵片下到油裏炸,麵片會鼓得很大;當我們開始吃時

,裏面卻是空的。

奶奶用方言告訴我們,我們吃的是謊言。

這些餅乾是謊言;看起來很大,裏面卻是空的,沒有任何

實質。

教宗繼續說,法利塞人的壞酵母,就是虛偽;虛偽指的是

,我們在呼求       天主時,嘴動,心不動。

虛偽,是內心的分裂;嘴裏一套、手裏一套;這是一種精

神分裂症。

虛偽,也是一個模擬器,看似良善、禮貌,背後卻揣著一

把匕首。

我們想到了黑落德;他客客氣氣地接待了三位賢士,內心

卻非常恐慌;在送客時,他對他們說:『你們去吧;之後

,回來,告訴我這嬰孩在那裏,我也去朝拜祂!』

其實,黑落德是要殺了那嬰孩!

虛偽之人有雙重面孔;耶穌譴責這些法學士【光說不做】

,他們認為,說完就了事。

其實不然,事情是要做的,不是光說的。

此外,虛偽的人不會自我批評,從來看不到自身的缺點,

總是怪罪他人;我們想到,那看見別人眼中木屑卻看不見

自己眼中大樑的比喻。

於是,教宗勉勵我們做一次良心省察:

看看自己以怎樣的精神做事?

以怎樣的精神祈禱?

以怎樣的精神待人?

是建設的精神呢?還是最後化為空洞的精神?

真人不說假話;最後,教宗說:小孩子在辦告解時說的都

是真話!小孩在告解亭內從不說謊、從不說抽象的事。

他們會說:我做了這個、做了那個,非常具體。

願       上主賜予我們眾人聖神以及清醒的恩寵,讓我們明白

,那個是幫助我成長的酵母,那個又是讓我做戲的酵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