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世傳教節

 

 

房志榮神父

 

默想:

 

今天,是普世傳教節,同時也是常年期甲年第二十九主日

 

;在此,根據本主日的的三篇讀經,來懂傳教節的精神和

 

意義,應該是有趣且有意義的。

 

先從本主日的福音選讀開始:瑪二二15 ~ 21

 

上個主日聽過的瑪二二  1 ~ 14「國王辦婚宴」的比喻,是

 

耶穌用來答覆瑪竇的基督徒團體中所發生的一個問題「天

 

國是什麼?」

 

比喻分兩部份:被邀赴宴的人(  1 ~ 10)和一位未穿禮服

 

的客人(11 ~ 14)。

 

瑪二二章接下去的15 ~ 46節,則描述當時猶太人爭論不休

 

的四個問題:

 

應該給羅馬帝國納稅嗎?

 

死者復活,是真的嗎?

 

那一條誡命是最大的?

 

「基督是達味之子」,是指什麼說的?

 

今天的福音選讀、瑪二二15 ~ 22,是耶穌答覆第一個問題

 

:該不該給羅馬凱撒納稅?

 

15法利塞人便出去商議,怎樣套用耶穌的言論來陷害祂。

 

16他們派了一些徒弟和黑落德黨的人一起到祂那裏說 :

 

老師,我們知道,祢為人誠實,按照真理傳授

 

天主的道路,不偏不倚;因為,祢不看人的情面。

 

17那麼,請告訴我們,祢對這事的看法:納稅給凱撒,是

 

否合法?』

 

18耶穌識破他們的惡意,就說:『你們這些假善人!為什

 

麼試探我?19給我看看納稅的錢幣!』

 

他們便拿來一個銀幣給祂。

 

20耶穌對他們說:『這是誰的肖像和名號?』

 

21他們說  : 『凱撒的』。

 

祂便對他們說:『所以,屬於凱撒的,應納給凱撒;屬於

 

天主的,應納給    天主!』

 

22他們聽了這話,都很驚奇;只好離開祂,走了。

 

(《新約聖經樂仁譯本》)

 

耶穌當時所面對的猶太社會相當複雜:撒杜塞黨派的人甘

 

願給凱撒納稅,以討好羅馬人;愛國志士、法利塞人卻很

 

不甘心,他們一直想擺脫羅馬人的控制;至於熱誠派的猶

 

太人認為,羅馬帝國的政權降低了、甚至取代了

 

上主對以色列的主權。

 

還有16節所說的,黑落德黨人,他們是加里肋亞的猶太人

 

,擁護羅馬派來的分封侯、黑落德安提帕;因此,他們推

 

崇羅馬政權。

 

「老師,我們知道,祢為人誠實…祢不看人的情面」;是

 

他們奉承耶穌的一番話,卻也透露了耶穌的一大特色,即

 

我國傳統文化所重視的「誠」,不以貌取人,不看情面。

 

有關這一點,宗徒們有多方面的經驗和教導;參閱宗十34

 

;雅二19;羅二11;迦二  6;弗六  9;哥三25

 

17 ~ 19節先說這些人所設的圈套:如果,耶穌說該納稅,

 

會引發很多猶太人的反感;如果,說不該,耶穌可被告發

 

祂挑釁羅馬政權。

 

耶穌的回應是,首先揭穿他們的偽善;然後,運用行動的

 

語言和對策:看看納稅的錢幣。

 

20 ~ 21節的一問一答,終於解決了一個進退兩難的問題,

 

耶穌的二句名言成了日後世世代代政教和平相處的寶訓:

 

凱撒的,歸凱撒;    天主的,歸    天主;這也可用在個人

 

的行動和默觀上。

 

讀經一、依四五 14 ~ 6的《牧靈聖經》譯文如下:

 

雅威對祂的被傅油者居魯士說:『 1 我牽著你的右手,在

 

你面前征服了列國,解除了君王們的甲冑;在你面前開啟

 

了城門,使城門不再關閉。

 

 4 為了我的僕人雅各伯和我揀選的以色列,我已按照你的

 

名召喚了你。雖然,你不認識我;但是,我已把任務交給

 

了你。

 

 5 我就是    雅威,再也沒有別的    神;除了我,沒有其他

 

的    真神。

 

你還沒有認識我時,我就武裝了你, 6 使所有的人從日出

 

到日落都知道:除了我,沒有其他的    神。

 

我就是    雅威,再也沒有其他的    神』。

 

雅威向一位不認識祂的外邦君王所說的話,多麼親切!

 

為懂得這些話,可略看第二依撒意亞的歷史背景。

 

所謂的第二依撒意亞(依第四十至第五十五章),是主前

 

第八世紀,這位依撒意亞大先知的弟子們在巴比倫放逐時

 

期(主前587 ~ 538)所收集的先知言論。

 

如此才能懂今天讀經一的最後二節(5~  6),

 

天主為何那樣強調、並重複地說:「除了我,沒有其他的

 

神;我就是    雅威,再也沒有其他的    神」。

 

巴比倫是信神的國家和文化,他們在宗教方面的敬禮和排

 

場,比起以色列來,有過之、無不及。

 

上述的話是    天主透過先知向波斯王居魯士說的;前面的

 

 4~  5二節,   天主說,是為了以色列、這    天主的選民,

 

天主召選了居魯士;雖然,他還不認識以色列的    神、

 

雅威。

 

天主如何選了居魯士呢?

 

就是第 1 節所描述的:我牽著你的手,在你面前征服列國

 

,解除君王的武裝,開啟城門,不再關閉。

 

這是    天主在歷史中的一貫作風,祂選當地人拯救他們自

 

己的人;    天主的這一作風,為今天的普世傳教節有多大

 

啟發!

 

讀經二、得前一1~5a,這是保祿在公元五十一年親自寫的

 

第一封書信,很可能是基督信仰最早的文獻;這短短的問

 

候詞,就值得仔細體味。

 

保祿按照當時寫信的格式,在一開始提到寫信人和收信者

 

;在結尾時,祝願收信人;好;除了這傳統的書信格式外

 

,保祿常常加些信仰的內容。

 

儘管,發信人有三位,即保祿、息耳瓦諾和弟茂德;可是

 

,作者只有一位,即保祿自己。但是,在這裏,他不提自

 

己宗徒的名銜。

 

在後來的保祿書信裏,為了辯護他的宗徒權威,這個名銜

 

幾乎必然出現。

 

收信人是「得撒洛尼人的教會」;在當時的社會中,「教

 

會」,是希臘詞 Ekklesia  所指的「首領的集會」。

 

在宗徒時代,這種「公民議會」隸屬於皇帝的最高權威之

 

下。

 

保祿稱得撒洛尼的基督徒團體為「教會」,不是那種用來

 

壓迫和控制人民的民間集會  Ekklesia ,是一個徹底不同的

 

社團,這社團以    天主父和主耶穌的「權威」召集並得到

 

支持。

 

在保祿的思想中,「教會」繼承了「    天主子民的集會」

 

qahal)。

 

本致候辭結合了希臘和希伯來文化的的祝福;「恩寵」,

 

是希臘的問候語,在基督信仰中,表達   

 

天主透過祂的聖子賜予人的恩惠。

 

「平安」,是希伯來的問候語,基督信仰使這一詞的意義

 

更加豐富;因為,信徒領受的是主耶穌自己的平安(若十

 

27),完全不同於當時以強勢政治和戰爭平定城邦的

 

「羅馬的平安」。(以上取材於《新約聖經樂仁譯本》,

 

〈得前一 1 ~ 10注〉。)

 

反省與行動:

 

1. 日常生活中,我遵守人間的法律嗎?

 

2. 我常體會    上主的恩寵和平安嗎?

 

    上主的平安和人間的平安有何不同?

 

3. 在天國的律法和人間的法律之間,我如何取得平衡?

 

禱文:

 

1. 請為    天主子民祈禱

 

    「凱撒的,就應歸還凱撒;    天主的;就應歸還

 

    天主」;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每一位基督徒善盡公民

 

    職責,更熱心事主,將    上主的平安帶給整個世界。

 

2. 請為食品安全祈禱

 

    不肖食品業者長期欺騙消費者,危害國人健康,毀損國

 

    家聲譽;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儘速修訂通過食品安全

 

    管理法,政府可據此嚴格稽查、整頓食品界,為民眾的

 

    健康把關。

 

3. 請為世界和平祈禱

 

    香港普選爭議、伊斯蘭國的殘暴,都造成動盪;祈求仁

 

    慈的    上主恩賜人人都能體認民主和自由的價值,彼此

 

    尊重,放下仇恨和暴力,共同締造和平。

 

4. 請為平息災害祈禱

 

    海研五號船難、雲南大地震、印度和日本的強颱、伊波

 

    拉疫情肆虐,都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亡者安息,復建和防疫工作有效地進行,使百

 

    姓生活無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普世傳教節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