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識字的老師


那年代的留美學生,暑假打工,是唯一能延續求學的方式;仗著身強體壯,


這年,我找了份高薪的伐木工作。


在科羅拉多州,工頭替我安排了個夥伴~~一位碩壯的老黑人,大概有六十多


歲了,大夥兒叫他「路瑟」。


他從不叫我名字;整個夏天,在他那厚唇間,我的名字成了:「我的,孩子


。」


一開始,我有些怕他;在無奈下,接近了他,卻發現在那黝黑皮膚下,有著


一顆溫柔、包容的心。


我開始欣賞他,繼而,在那個夏日的結束,他成為我一生中難忘的長者,帶


領著年輕、無知的靈魂看清了真正的世界。


有一天,一早,我的額頭被卡車頂桿撞了個大包;中午時,大拇指又被工具


砸傷了;然而,在午後的烈陽下,仍要揮汗砍伐樹枝。


他走近我身邊;我搖頭、抱怨:「真是倒楣又痛苦的一天。」


他溫柔地指了指太陽:「別怕,孩子;再痛苦的一天,那玩意兒,總有下山


的一刻。在回憶裡,是不會有倒楣與痛苦的。」


在珍惜中,我倆又開始揮汗工作;不久,太陽依約下山了。


一次,兩位工人不知為什麼爭吵,眼看捲起袖子就要揮拳了;他走過去,在


每人耳邊喃喃地輕聲說了句話,倆人便分開了,不久,便握了手。


我問他施了什麼「咒語」;他說:「我只是告訴他倆,你們正好都站在地獄


的邊緣,快退後一步。」


午餐時,他總愛夾條長長的麵包走過來,叫我掰一段。


有一次,我不好意思地向他道謝;他聳聳肩笑道:「他們把麵包做成長長的


一條;我想應該是方便與人分享,才好吃吧。」


從此,我常在午餐中掰一段他長長的麵包,填飽了肚子,也溫暖了心坎。


伐木工人沒事時總愛滿嘴粗話,刻薄地叫罵著同事以取樂;然而,他說話,


總是柔順、甜美。


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如果,夜深人靜時,人們能學會把白天說的話再咀嚼一遍,那麼,


他們一定會選些柔軟、甜蜜的話說。」


這習慣到今天我仍承襲著。


有一天,他拿了封文件,叫我替他讀一讀;他咧著嘴對我笑了笑:「我不識


字。」


我仔細地替他讀完了文件,順口問他,不識字的他,怎麼能懂那麼些深奧的


道理。


那黝黑、粗壯的老人仰望著天說道:「孩子,    上帝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能


識字;除了聖經,祂也把真理寫在天地之中,你能呼吸,就能讀它。」


「路瑟」也許不在了;我記不得世上曾有多少偉人,卻永遠忘不了他。


「孩子,    上帝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能識字;除了聖經,祂也把真理寫


在天地之中,你能呼吸,就能讀它。」


說的真棒!


天地萬物之間,真的有太多值得我們學習;從蚌身上學習到包容、從小丑魚


與海葵中學習到共生、從鳥類身上學習到逆風才能飛的更高、從蚼蟻身上學


到珍惜生命…等。


甚至,人類有許多的科技也是從大自然中領悟而來的。


智慧,並非要我們戰勝自然,而是順應自然;自然,就像洪水一般,再怎麼


蓋霸阻擋,總有潰堤的時候,只有運用疏導,才能將災害化為助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