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子與窗戶

 

路加福音 十38 ~ 42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福音好似一面鏡子,反映出我生命中的狀況以及我可能

誤入歧途的地方;福音又好似一扇窗戶,在我眼前展開

一幅新的景色,讓我遠眺明亮的前途,向我呈現充滿了

希望的道路。

瑪爾大與瑪利亞姊妹倆人,代表兩種不同的態度與生活

方式。

首先,讓我們好好注視一下,她們為我們拿著的鏡子,

或許,有一扇窗戶會因此替我們打開,使我們看到一個

新的方向。

姊姊瑪爾大顯然是女主人,她是姊妹倆人中裏外張羅的

那一位。

她邀請耶穌到家裡,無微不至地噓寒問暖,使祂在前往

耶路撒冷朝聖的路上有個歇息之處。

從路加福音的簡短描述裏,我們不難看出瑪爾大對耶穌

這位貴客的慇懃備至;然而,她出於善意的古道熱腸,

反而給賓主雙方都造成不小的困擾。

瑪利亞則不一樣;她席地坐在耶穌跟前,靠近祂的腳,

全神貫注地聽祂講話,把時間與精力聚集在主的身上。

瑪爾大把耶穌請進家裏;瑪利亞則把耶穌請進心坎裡;

瑪利亞給耶穌的待客之道不是忙碌,是她自己的專注。

不過,耶穌對瑪利亞的讚譽之辭是否有失公允?

如果,瑪爾大跟瑪利亞一樣聽得入神;那麼,誰去燒飯

煮菜?誰去佈置餐桌呢?

聆聽耶穌固然非常好;但是,家事總不能沒人做,餐桌

上不會自動變出食物與飲料來。

瑪爾大埋怨妹妹光聽、不動手,也合乎情理。

耶穌卻為她舉起一面鏡子:「瑪爾大,為了我,妳確實

大費周章;但是,妳差點忘了最重要的事。

如果,妳忙進忙出,卻沒有時間陪我一下;那不是很可

惜嗎?

如果,妳為了款待我,卻累到沒有功夫跟我交談,那不

就失去意義了嗎?」

在這面鏡子裏,我能看到自己;讓我們勇敢地照一照鏡

子!

「行動主義」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一大危險因素,它使我

們變得片刻都不能安定下來,甚至連度假時也忙碌不堪

;每天的作息被安排得像遊樂場的旋轉木馬一樣愈轉愈

快,生活因此變得愈來愈應接不暇。

外在的每件事都要插手,內在的我反倒因而脫序;每件

雜事我都能擠時間參與,惟獨給    天主的時間永遠捉襟

見肘。

如果,我們愈來愈受內心空虛的困擾,不如探究一下,

許多人天天精疲力竭的根源。

福音在這裡打開一扇窗戶,耶穌特別誇獎瑪爾大的妹妹

:「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份」。

四處張羅、操勞忙碌,沒錯;但是,那不能取代一切。

保持一個活躍的生命固然值得嘉許;然而,還要與默觀

、寧靜、反省、祈禱相輔相成。

我們的周圍的確有這樣的人,異常活躍,卻不會忙到抓

狂;在伸手援助別人的同時,還有空傾聽對方。

他們的祕密在於給    天主足夠的時間,聆聽祂的聖言,

並且在祈禱中獲取力量與平安;他們永遠是好幫手。

瞎忙碌,於事無補;現在,正是暑假期間,讓我們保留

一些寧靜的時光,像瑪利亞一樣,仔細聆聽耶穌對我們

的發言。

反省與行動:

在信仰生活中,我們需要同時成為瑪爾大和瑪利亞;我

能既熱心服務,又靜心祈禱嗎?

在生活中,我如何服務?

在生活中,我如何專注在耶穌身邊,靜聽祂的言語,並

化為服務的力量?

禱文:

請為所有的基督徒祈禱

今天,我們聆聽的聖言教導我們,需要熱誠助人、服務

;而且,這一切力量是透過默觀、祈禱、反省,從耶穌

身上獲取的生命養分。

祈求    上主幫助我們天天在寧靜中與基督親近,並將所

獲得的滋養化為服務的能量。

請為所有公務員祈禱

公務員,是為民服務,制訂和執行政策的能力、操守、

膽識都攸關國家的生存、安定、正義和發展;祈求

上主恩賜每一位公務員都能奉公守法,捨下私利,專心

、盡責地為國謀福、為民謀利。

請為因天災受難的人祈禱

氣候變遷劇烈,使得全球各地正有無數氣候災民在受苦

;祈求    上主特別眷顧他們,使他們能早日脫離困境。

並請光照所有地球居民愛護環境,降低災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