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種者去了田裏

 

瑪竇福音 十三 1~9 (長式:瑪十三 1~23)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有耳的,聽吧!

耶穌常常把祂要對群眾講的話,用比喻的形式來表達;

故事比抽象的說教更能在腦海中留下印象。

有誰不記得那個回到慈父身邊的浪子的比喻?

或者是慈善的撒瑪黎雅人的比喻呢?

就像今天的福音一樣,群眾顯然喜歡聽耶穌跟他們講話

和告訴他們比喻,而且他們不厭其煩地聽祂長篇大論。

耶穌能抓住他們的注意力,不光在於祂能講栩栩如生的

故事,在祂的比喻中,祂總是會提到祂聽眾身上的某個

決定、某種轉變。

比喻,應該觸及心靈,喚醒人們改變自己思想和行為的

潛在意識,它們不會讓你保持中立;它們明確地指出,

我自己所應當、也能夠改變的;它們給我自信,最後一

定會成功。

如果,全神貫注地去聽的話,我們就會發覺,在比喻中

,耶穌總是講論著「天國」;因為,那意味著,

天主所做的工作以及祂如何干預、幫助。

撒種者去田裏播種,故事就是這樣開頭的,全部的聽眾

明白這在講甚麼;大家都知道,當時是如何撒種的,

因為,聖地大部份的土壤非常貧瘠。

然而,耶穌講的這位撒種者有著兩種不同尋常的特質    :

他到處亂撒種,簡直到了浪費的地步;其次,他在各種

各樣的土壤裏撒種,在路上、在石頭地上、在荊棘中,

完全不合農耕的常理,種籽在那些地方很快地被白白浪

費掉了,一點兒也不奇怪。

不過,更稀奇的是,撒在好土壤裏的種籽竟然產出無與

倫比的三十倍、六十倍、甚至一百倍的收成,而非當時

的最高產量十倍。

儘管,撒在壞土壤上的統統徒勞無穫,總體上還是遠遠

超過自然律,獲得了「超級豐收」。

我們就是土壤,撒種者是基督,       天主親自掌管收成的

比例。

耶穌是在直接問我一個決定性的問題:你生命的田地,

看來怎樣?

是否讓       天主的話完全無法進入,如同被踩得硬幫幫的

小徑,種籽只能臥在上面嗎?

你生命的土壤是否只有薄薄的一層,僅夠叫人短暫地高

興一陣子;當難度和阻礙隨著氣溫升高,就缺乏耐力和

持久力嗎?

或是你像荊棘叢生的土壤,稗草長得比好種籽快,日常

生活的憂慮、精神渙散、私慾偏情,把       天主的話語和

善工拋到腦後嗎?

這個非比尋常的撒種者故事,是耶穌為我們拿著的一面

鏡子,鏡子裏不加掩飾的形象,並非要我們自慚形穢;

因為,       天主能改變我生活的土壤。

祂能犁田翻耕,壓碎我生命中的硬塊,上下翻轉我的生

命,除去叢生的雜草,打造出肥沃的農田;我只要讓祂

來工作,向祂的聖言開放我自己,準備好讓祂來翻耕我

的生活。

那可能是痛苦的;但是,只有經過這方法,我的生命才

能生產豐饒。

那正是耶穌來的原因:有位撒種的出去撒種……

 

反省與實踐:

今日福音中,耶穌提到「撒種」的比喻;我們就是土壤

,撒種者是基督;我們是怎麼樣的一種土壤呢?

我們準備好讓       天主犁田翻耕,壓碎生命中的硬塊,除

去叢生的雜草了嗎?

福音中也提到種子落在地上的不同結果,讓我們反省、

默想:我們是以什麼態度來面對       天主聖言?

我們努力地在生活中實踐主基督的教導嗎?

 

信友禱文:

請為我們的教會祈禱

祈求       天主恩賜每一位       天主子民足夠的智慧與勇氣,

切實奉行主基督「往訓萬民」的命令,不畏艱難阻礙,

忠實宣講       天主聖言,為和平正義發聲、為信仰做證。

請為所有的福傳員祈禱

祈求       天主助佑所有的福傳員們,使他們從        

天主的聖言中獲得所需的智慧,以言以行傳揚

天主的福音,使人認識福音的價值;並且賜予力量,在

福傳路上勇於面對挑戰。

請為生活在今日價值觀混亂、道德低落之俗化世界的信

友祈禱

我們聯合中華殉道聖人們向       天主祈求,求主堅強我們

的信仰,使每位信友在生活與工作中,清楚彰顯自己的

教友身分,勇敢地以言以行為福音做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