慷慨地向需要幫助的人及時伸出援手

 

申三十     10~14;哥一     15~20;路十     25~37

 

                                                                                                    丙年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小德蘭福傳之友」指導神師曾慶導神父主日讀經反省

 

在今天福音裡,主耶穌講的故事是一則溫暖人心的故事

,這好心的撒瑪黎雅人慷慨地向需要幫助的人及時伸出

援手。

這則故事以及主耶穌在這方面的教導,激勵了教會古往

今來救死、扶傷的慈善工作:孤兒院、老人院、醫院、

學校等等,可說許多慈善工作都是        天主教會首先有使

命、有計畫且有系統地展開的。

主耶穌口中的這位「好心的撒瑪黎雅人」比「好心的人

」更有深意;主耶穌經常教導人「要愛你們的仇人」(

路六27),「你們若只愛那愛你們的人……你們做了什

麽特別的呢?」(瑪五46~47)等等。

撒瑪黎雅人原是被猶太人鄙視的「仇人」;然而,慷慨

幫助那落難的猶太人的,不是同屬猶太人的司祭和肋未

人,居然是一位最不可能的撒瑪黎雅人!

換句話說,這「好心的撒瑪黎雅人」是一位「好心的仇

人」?

初期教父們看到這好心的撒瑪黎雅人就是主耶穌自己;

罪使人與        天主為敵時,耶穌就為我們死了,「為義人

死,是罕有的事,為善人,或許有敢死的;但是,基督

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了」(羅五7~8)。

就如今天讀經二說的:「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

天主重歸於好,因著基督十字架的血建立了和平」。

教父們詮釋說:人類犯罪就像被強盜打劫了一樣,搶奪

了我們人性的尊嚴、剝去了我們本來享有的

天主的恩寵,我們的靈性生命因而奄奄一息。

主耶穌不是把我們抬起、扶上牲口,是放在祂的肩膀;

不是將我們帶到客店,是帶進祂的教會,並且囑咐教會

小心看護,直到祂光榮地再回來。

藉著教會的領洗聖事,祂治癒我們罪的創傷、恢復了我

們恩寵的生命;藉堅振聖事的傅油,堅強了我們做

天主子女的力量;藉著祂的聖言和聖體聖事,祂在每台

彌撒中滋養我們的靈魂……;主耶穌不單是『我們最好

的鄰人』,更使我們成為祂奧體的一部份,就如今天第

二篇讀經裡說的:祂是這奧體的頭,也就是教會的頭。

今天的讀經除了邀請我們更珍惜        天主的愛、更珍惜祂

的教會之外,也邀請我們更具體地去做一位「好心的撒

瑪黎雅人」;如果,沒有這些善心人,世界將會非常的

冷酷。

今天,福音中那精於法學的人問主耶穌說:「老師,我

該做什麽,才能獲得永生?」

主耶穌反問他:「法律上怎樣說的呢?」

那法律學家用十誡做答,得到了主耶穌的稱讚;因此,

十誡是得永生之路,十誡卻不是一個「奧祕」,好像得

用特別的密碼才能破解,也不是離我們太遙遠的,好像

要翻山越嶺到西天或東天去取的經。

十誡離我們很近,就在我們常誦唸的口裡、就在我們的

心裡(讀經一)。

法律學家接著問:「誰是我的鄰人?」

言下之意是,「誰不是我的鄰人?誰是我不必關心、幫

忙的人?」

主耶穌用故事來回答他:任何需要我幫助的人,都是我

的鄰人;甚至,不管這個人是不是我的仇人、不管這個

人的政治立場是藍的還是綠的……;這正是「好心的撒

瑪黎雅人」與「好心的人」四字之差的分別。

有了這四個字,我的鄰人變成普天下所有的人,不只是

我喜歡的人,也不只是我在非常偶然的情況下才會碰到

的被搶劫的人。

但是,這「普世都是鄰人」可能也會使我們找到藉口,

避開具體的、就在身邊的人。

誡命說:「要孝敬你的父母」,對啦;但是,不包括我

的父母。

誡命說:「要關心你的鄰人」,對啦;但是,不包括我

的鄰人。

誡命說:「要寬恕你的仇人」,對啦;但是,就不包括

那傷害我的人。

誡命說:「要尊重你的領導」,也對啦;但是,就不包

括這位神父、那位傳協會主席等等。

故事中的司祭和助未人可能也是這個樣子,他們可能像

那法律學家一樣同意要幫助鄰人;但是,「現在」就幫

助「這個」人?一定不是「現在」,也不是「這個」,

應該是下一個!

天主教傳統靈修十分強調:「接受        天主的安排,做好

今天的本分」;因為,今天,我們碰到的人、事丶物都

不是偶然的,都是『        天主送來』鍛鍊我們效法基督,

成聖、得永生的機會。

這「人、事、物」就是「這位」同修會的修士或修女、

「這位」丈夫、「這位」太太、「這位」同工、「這位

」同學、「這個」堂區、「這位」神父、「這位」教友

……;此時此地的這個人可能需要我們金錢上的幫助、

花時間陪伴、安慰、勸誡、或是鼓勵,我若只「看了看

他,便從旁邊走過去了」,他將會因無助而身、心、靈

死亡的!

今天,福音中的法律學家問成聖、得永生之路,是每個

人都容易明白的路,不需要擁有博士學位的人才知道,

也是每個人每天可以走、應該走的路。

「對了,你(我)也照樣去做吧!」(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