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二十五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講道中,

 

教宗方濟各表示:真正的信仰是,注意到我們身邊

 

窮人;因為,耶穌正在那裏敲我們的心門。

 

當天的福音記載富翁與拉匝祿的比喻,這位富翁身穿

 

紫紅袍及細麻衣,天天奢華地宴樂,根本沒有注意到

 

家門前有一位滿身瘡痍,名叫拉匝祿的乞丐。

 

教宗邀請我們捫心自問:『我是一名走謊言之路的

 

基督徒,只說空話還是一名走生命之路的基督徒

 

,也就是做事的基督徒?』

 

這富翁知曉誡命,每個安息日肯定進會堂、每年一次

 

上聖殿;他擁有某種程度的宗教情愫。

 

然而,他是一位封閉的人,封閉在自己的小小世界,

 

一個宴樂、服裝、虛榮和朋友的世界之中。

 

他是一位封閉的人,封閉在虛榮的泡沫裏。

 

他沒有能力看向遠方,只能看到自己的世界;這個人

 

沒有注意到他封閉的世界之外所發生的事,比如,他

 

不去想到很多人的需求、或者病人需要陪伴,他只想

 

到自己、他的財富、他的好生活;他只過自己的好生

 

活。

 

教宗表明,這是表面的宗教情愫,不認識任何邊緣地

 

區,只懂自我封閉,就連自己的家門外也不認識。

 

他走的是【謊言之路】;因為,他只相信他自己、他

 

的事物,卻不信賴    天主。

 

他是一位不會留下遺產、不會留下生命的人;因為,

 

他只封閉在自己的世界中。

 

接著,教宗說:奇怪的是,這位富人失去了名字,福

 

音沒說他叫什麽名字,只說他是一位富人。

 

當你的名字只是一個形容詞時,那是因為你丟失了名

 

字,失去了做為人的本質,失去了力量。

 

這是一位富人、這是一位有權勢的人,這個人可以做

 

到一切;這是位野心家神父、主教…。

 

多少次,我們用形容詞來稱呼一個人,卻不是用他的

 

名字;因為,他們沒有做為人的本質。

 

但是,我要自問:『    天主父沒有憐憫過這個人嗎?

 

沒有敲過他的心門、感動他嗎?』

 

有的;    天主敲了門,就在門外,就在拉匝祿那個人

 

身上。

 

拉匝祿有名字,拉匝祿和他的需求、他的困苦、他的

 

疾病,就是在敲那人心門的    上主,為使那人敞開心

 

門、讓慈悲得以進入。

 

可是,他沒有看到,只是一味地封閉自己;對他來說

 

,門外什麽也沒有。

 

最後,教宗提醒說,在四旬期,我們要自問,自己正

 

在那條路上行走

 

這對我們非常有益。

 

我走在生命之路、還是謊言之路?

 

在我心中,究竟還有多少封閉?

 

我的喜樂在那裡在做事之中、還是在空言之中

 

是在走出自我與他人相遇、幫助他們的善舉之中嗎?

 

讓我們祈求    上主賜予我們恩寵,使我們常能看見在

 

我們門前敲我們心門的拉匝祿,以慷慨和慈悲的態度

 

走出自我,讓    天主的慈悲能進入我們的心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敲我們心門的窮人正是耶穌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