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波斐利  (St. Porphyry)          2月26日

迦薩主教,公元四二0年

 

波斐利原籍馬其頓、得撒洛尼,年二十五歲,他看破紅塵

,到埃及曠野、入隱修院。

過了五年,他到巴勒斯坦,在約但河畔一個地穴居住。

五年後,他上耶路撒冷;每日,瞻拜聖地。他因不良於行

,出外,常用手杖扶持。

那時,有一位朝聖者、名叫馬爾谷,見他步履維艱,虔誠

朝拜聖地,很是感動。

有一天,馬爾谷上前去、想攙扶波斐利;波斐利說  : 『我

特來、懺悔自己的罪;讓我受些苦,

天主一定會可憐我』。

波斐利身體雖異常衰弱;每天,他風塵僕僕、瞻拜各處聖

地。

他的唯一憾事就是,出家前,他未曾將父親的田產出售、

施捨給貧窮人。

於是,他就託馬爾谷到得撒洛尼辦理此事。

三個月後,馬爾谷帶了販賣田產的所得、返回耶路撒冷;

那時,波斐利身體強健、面色紅潤,與以前完全不同;馬

爾谷非常驚奇。

波斐利對他說  : 『你不必為我恢復健康感到驚奇;你應該

因為耶穌的無限仁慈感到驚奇』。

馬爾谷問他是怎樣恢復健康的 ?

波斐利說  : 「四十天以前,我抱病攀登加爾瓦略山;突然

間,我暈過去,神魂超拔,看見吾主身懸十字架上,善盜

在祂旁邊。我就用善盜的兩句話對耶穌說  : 『主,當祢到

了祢的王國,請祢記起我』。

耶穌就派善盜來援助我;善盜過來,扶我起來,叫我跪到

耶穌跟前去。

我立刻奔過去。

耶穌從十字架上下來,對我說 : 『你接受這個木架吧』。

我遵命將十字架擱在肩上,走了一段路;不久,我就醒了

;過去一切的病痛都已消逝」。

馬爾谷深受波斐利的善表感動,決定隨他一同隱修。

兩人將販售田產的所得全部分施給貧窮人;自己靠工作度

日。波斐利學會了製鞋的技能,做鞋匠;馬爾谷擅長書法

,替人抄書。

馬爾谷的收入較豐,他想分一部份給波斐利;可是,波斐

利用聖保祿的話回他說,不勞動的人,不應得食。

波斐利度了許多年的補贖生活;到了四十歲那年,他晉升

鐸品。

主教託他保管苦架聖木;但是,他仍和以前一樣,勤操苦

行。每天,只吃些菜根和粗麥餅;通常,等到日落後,他

才進食。他終生度這種刻苦生活,一直到去世為止。

公元三九六年,他當選迦薩主教;但是,他全然不知。

凱撒利亞主教請耶路撒冷派波斐利去接任;但是,事前,

不告訴他;只說有幾段聖經文字須向他當面請教。

波斐利接到命令,面有憂色;只說  : 『願

天主的聖意完成』。                         

當晚,他叫馬爾谷來,對他說  : 『我們去瞻拜各處聖地

苦架聖木;因為,我們再舉行這種敬禮,恐怕遙遙無期了

』。馬爾谷問他,為什麼說這話 ?

波斐利說  : 「昨天夜裏,耶穌顯現給我,祂對我說  : 『你

所保管的苦架聖木,現在,該放棄了。                              

我要使你娶一位貧賤、又賢慧的妻子,你務需好好照顧她

;因為,她外表雖卑賤;她是我的胞妹』。

我自忖,今後,我可能要負責處理別人的罪過;然而,如

今,我還正在懺悔自己的罪呢 !

但是,    天主的聖意既然如此,我必需服從」。

第二天,他偕同馬爾谷啟程,往凱撒利亞。

到了那裏,主教叫幾位迦薩人抓住波斐利,就一面祝聖他

為主教。

祝聖禮一完成,迦薩人便陪伴波斐利共同返回迦薩。

一路上很辛苦;因為,異教徒得悉新主教上任,就破壞道

路交通,用樹木、石塊阻塞來往通道。

那年,發生大旱災;異教徒都說,因為,迦薩新主教到了

,上蒼不悅,特降災懲罰。

當地異教徒是信奉瑪納神的;他們見好久不下雨,就到瑪

納神廟祈禱。

基督徒守了一天嚴齋、做了一夜長禱,列隊到城外聖第莫

德堂祈禱、求賜甘霖。

他們回到城門口,只見城門緊閉,無法進去。

於是,波斐利帶領信友加倍熱心祈求;突然,黑雲密布,

大雨傾盆降下;異教徒開了城門,偕同信友們一齊高呼  :

【唯有基督是真神 !  】                         

經過了這次的靈蹟,很多人都皈依了真教。

若干異教徒大恚,發動抵制教徒,阻止奉教的人經營商業

和執行公職。

主教向皇帝申訴;皇帝下令保護信友,並且,拆毀邪神廟

宇。

在神廟原址,皇后發起建立一座聖堂,信友自動參加工作

;五年後,完工,由波斐利祝聖。

波斐利忠勤執行主教聖職;公元四二 0 年,逝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波斐利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