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別人的信仰  (谷十 17~30)

 

作者  蔣劍秋神父

 

 

正在耶穌出來行路時,跑來了一個人,跪在祂面前

 

,問祂說:「善師,為承受永生,我該做什麼﹖」

 

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稱我善﹖除了

 

天主一個外,沒有誰是善的。

 

誡命,你都知道: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

 

、不可做假見證、不可欺詐,應孝敬你的父母」。

 

他回答耶穌說:「師傅!這一切,我從小就都遵守

 

了」。

 

耶穌定睛看他,就喜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

 

樣;你去,變賣你所有的一切、施捨給窮人,你必

 

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揹著十字架,跟隨我  !

 

因了這話,那人就面帶愁容,憂鬱地走了;因為,

 

他有許多產業。

 

耶穌周圍一看,對自己的門徒說:「那些有錢財的人

 

,進    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啊  !

 

門徒就都驚奇祂這句話。

 

耶穌又對他們說:「孩子們  ! 仗恃錢財的人,進

 

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啊  !

 

駱駝穿過針孔,比富有的人進    天主的國還容易

 

」。

 

他們就更加驚奇,彼此說:「這樣,誰還能得救

 

 ﹖」

 

耶穌注視他們說:「在人,不可能;在    天主,

 

卻不然;因為,在    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

 

伯多祿開口對祂說:「看,我們捨棄了一切、跟

 

隨了你」。

 

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了我、為

 

了福音,捨棄了房屋、或兄弟、或姊妹、或母親

 

、或父親、或兒女、或田地,沒有不在今時就得

 

百倍的房屋、兄弟、姊妹、母親、兒女、田地;

 

連迫害也在內,並在來世獲得永生的」。

 

 

 

有人認為,今天福音中的富少年跑來、跪在耶穌前,向祂

 

請教  : 『為承受永生,我該做甚麼 ? 』是出於對耶穌的熱

 

情和情緒的衝動。他稱耶穌為【善師】,可以看出他內心

 

對耶穌是多麼地景仰。

 

我曾聽說過,某教堂有位英俊的青年神父風度翩翩,待人

 

和氣,附近學校的學生,尤其是女生,常藉故去找他、向

 

他求教。

 

也有一位在大學教書的年輕修女很漂亮、很慈善,她的學

 

生們也會藉故找她談各種問題。

 

跟富貴少年一樣,這些學生都是慕名而來。

 

對富少年的循規蹈矩、遵守    天主的誡命,耶穌感到欣賞

 

、喜愛他;同時,也向他提出挑戰  : 『你還缺少一樣;你

 

去,變賣你所有的一切、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

 

;然後,來,揹著十字架,跟隨我  !

 

耶穌在告訴他  : 第一、『除了    天主一個外,沒有誰是善

 

的』;要信的是    天主,不是某人的言行。

 

第二、單是守    天主的誡命,不殺人、不姦淫、不偷盜、

 

不做假見證、不欺詐,是不夠的;還得利用自己的所有去

 

賙濟窮人、去為人服務,以捨己為人的精神追隨祂。

 

耶穌給富少年介紹真正的【善師】、    天主以及為得永生

 

所該做的一切  : 愛主、愛人的犧牲精神。

 

在我們教會裏,的確有不少信徒因為高尚的行為成了地上

 

的鹽、世界的光,使不認識    天主的人、或領過洗卻冷淡

 

的人投奔他們、向他們請教。

 

這也是    天主用來拯救人靈的辦法之一;當這些人來了,

 

我們應該同耶穌一樣,給他們指出得救的途徑,鼓勵他們

 

去遵行。對他們的信仰,我們應該提出挑戰;只有這樣,

 

我們才能領人去認識    天主  ( 不是認識我們 ) 、才能幫助

 

人走上永生的道路。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挑戰別人的信仰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