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懂得知恩、感恩!

 

列下五     14~17;弟後二     8~13;路十七     11~19

 

小德蘭福傳之友 」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常記得,以前看過的兩句很實用、也很觸動人的

句子:當你需要幫助時,祈求        天主;當你不需

要時,感謝        天主     ( When you need help

ask GodWhen you don'tthank God)

但是,我自已的經驗是,我很容易做到第一句話

,也不會忘記,卻很容易忘記去做第二句所說的。

有一個笑話是:有一天,掌管天國鑰匙的伯多祿

閒著無事,便到天堂各部會去串門子;他進到天

堂裡的郵局,看到郵局裡的兩個部門有著很大的

差別。

其中一個部門有十幾廿位員工,個個十分忙碌,

應接不暇地收信、拆信、分檔、分類。

另一部門只有員工小貓兩、三隻,悠哉悠哉,慢

條斯理地收信、拆信。

聖伯多祿好奇地去打聽,原來,第一個部門是專

門接收世人「求恩」的信件;第二個部門是專門

接收世人「謝恩」的信件!

今天的讀經一和福音都是圍繞著「知恩、謝恩」

的主題。

知恩、謝恩,為我們太重要了;不知恩、感恩的

人不是人,得不到人的幸福;原因是,不知恩、

感恩的人很容易沉溺在「人人都虧欠我」、「我

是受害者」的不滿心態。

當然,真正受了極大痛苦的人,如今天故事裡的

痲瘋病人,有這種心態可以理解。

但是,我們一般人並沒有受很大的苦,如果,總

是覺得生命對我不公、世人對我不平,就會憤憤

於心,沒有平安和喜樂。

問題往往出在我們身上:可能,我誇張了我的「

楣運」,沒有盡自己的努力;可能,我太著眼我

的權利,忘記了我的義務;太計較我要得到什麽

,壓根不想我該付出什麼。

這種心態在強調個人主義、個人權利、絕對平等

的現代尤其容易產生。

甚至,夫婦之間假如不是互相謙讓、互相捨己為

人的話,家庭會變得冷漠,還有很多摩擦和分裂。

不會知恩、感恩的人,特別在那些以為自己是「

自力成功」的人身上表現出來:我付出了,所以

,我得到;我的能力強,當然,我的收入多;我

的生肖好,所以,別奇怪我能心想事成!

可惜的是,即使這些「自力成功」的人願意歸功

於生肖、星宿、磁場等等「新時代思想」的「最

愛」,就是不願歸功於一位位格神。

說穿了,對生肖、星宿或磁場等無須報恩,對位

格神卻總覺得有感恩的責任,就是不肯放下身段

去感恩。

其實,沒有人是自力成功的,不論我們多麼獨立

,我們還是要依賴別人,很多「這些別人」還是

我從未認識、也永遠不會認識的;而且,「這別

人」更是        天主!

今天,耶穌的話:「潔淨了的不是有十個人嗎?

那九個人在那裏?

除了這位外邦人,就沒有一個人回來讚美、稱頌

天主嗎?」

字裡行間,我們感受到主耶穌當時的「心寒」。

但是,祂的心寒不是自憐自悲,是為不感恩的罪

感到悲哀、為罪人難過。

彌撒中,頌謝詞第四式這樣說:「全能永生的

天主,我們時時處處感謝禰,實在是理所當然的

,並能使人得救。

禰原不需要我們的讚頌,我們對禰知恩報愛的心

願也出自禰的啟發,因為,我們的讚頌並不增加

禰的內在榮耀,卻藉著我們的主基督有益於我們

自身的得救」。

在今天的讀經一裡,被治癒的敘利亞人納阿曼回

到        天主的僕人厄里叟那裡感恩時,獲得了認識

真神的恩典。

今天的福音裡,主耶穌對回來謝恩的撒瑪黎雅人

也是恩上加恩:「起來吧!你的信德救了你」。

兩位外邦人都是因為感戴肉身的恩惠,更進一步

獲得救贖的洪恩!越感恩,越得恩。

我們意識到,每天,        天主藉不同的人、事、物

給我們的各種恩典嗎?

一位習慣對        天主、對人真誠說「多謝」的人,

一位能常數算自己恩典的人,一定是一位滿懷喜

樂的人。

最近,一位朋友對我說:「以前,吃飯前唸感恩

經,我都是機械式的,劃十字聖號也像在趕蒼蠅。

但是,自從我在貧民區裡生活體驗了幾天之後,

到他們的貧窮、吃得簡陋,現在,每次吃飯,

我都意識到桌上的飯菜不是理所當然在那裡的,

都會恭恭敬敬地唸感恩經了,飯菜也覺得特別香

甜!我更為懂得感恩而感恩!」

在今天的讀經二裡,保祿宗徒要弟茂德「牢記」

耶穌基督為我們從死者中復活了的福音,他為了

傳這福音受了許多苦、忍受了一切,好使別人也

獲得那在基督耶穌內的救恩和永遠的生命。

我們真要感謝保祿宗徒、感謝教會把信仰最寶貴

的恩惠傳給了我們。

我們能做的最好的感恩,就是把信仰寶貴的恩惠

也帶給別人,讓所有現代的「痲瘋病人」和現代

的「撒瑪黎人」、「敘利亞人」得到愛、得到治

癒、得到救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