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智慧和幸福


本主日是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彌撒中的福音和讀經一分別取自聖馬爾谷福音


章第十七三十節;智慧篇第章第十一節。


福音記載的故事,讀了,令人感到不適意,卻能發人深省;故事中,主人公是


一位富有的青少年,他來向耶穌請教得永生之道。


他從小就遵守    天主十誡。


耶穌定睛看了他,就喜愛他,對他說:『你還有一件事沒有做;去,變賣你所


有的財產,把錢捐給窮人,你必有財寶存在天上,然後,來,跟隨我 ﹗


那位青少年聽了這話,就面帶愁容,悶悶不樂地走了。


聖馬爾谷福音補充解釋說:『因為,他有很多財產』。


耶穌的門徒們不像那位青少年那麼富有,他們慷慨地舍棄一切所有,跟隨耶穌


;看起來,財富,的確是人進天國的一個阻礙。


有錢的人固然難進天國,卻並不是不能進天國;況且,耶穌又許給他的門徒們


要百倍地賞報他們為了他而舍棄的一切。


從此看來,那阻礙人進天國的,並不是財富,而是對財富的依戀。


談到耶穌許給他的門徒們的百倍賞報,聖馬爾谷福音很有意思地加上這麼一句


話說:當然,也會受到迫害;但是,在來世,他將獲得永生』。


彌撒福音這樣說:


那時候,正在耶穌出來行路時,跑來了一個人,跪在他面前,問他說︰「善師


,為承受永生,我該做什麼?」


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稱我善師呢?除了    天主一個外,沒有誰是善的。


誡命,你都知道︰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做假見証、不可欺詐


,應孝敬你的父母。」


他回答耶穌說︰「師傅﹗這一切,我從小就遵守了」。


耶穌定睛看他,就喜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樣;去,變賣你所有的一切


,施舍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揹著十字架,跟隨我﹗」


因了這話,那人就面帶愁容、鬱悶地走了;因為,他有許多產業。


耶穌向周圍一看,就對自己的門徒說︰「那些有錢的人,進


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啊﹗」


門徒就都驚奇他這句話。


耶穌又對他們說︰「孩子們﹗仗恃錢財的人,進    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啊﹗駱駝


穿過針孔,比富有的人進    天主的國還容易。」


他們就更加驚奇,彼此說︰「這樣,誰還能得救?」


耶穌注視他們說︰「在人,不可能,在    天主,卻不然;因為,在


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


伯多祿開口對耶穌說︰「看,我們舍棄了一切,跟隨了你。」


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了我、為了福音,舍棄了房屋、或兄弟


、或姊妹、或母親、或父親、或兒女、或田地,沒有不在今時就得到百倍的房


屋、兄弟、姊妹、母親、兒女、或者田地;當然,也會受到迫害;但是,在來


世,他將獲得永生」。


從我們剛才聽到的福音記載中,我們或者會想像出一則沒有成功的聖召的故事


。所謂聖召】,當然,是指出家修道而言的;但是,這樣的想像恐怕並不符


合福音作者的本意。如果,我們把福音來與讀經一相對照,便不難看出,本主


日彌撒中的聖道禮儀的真正主題是超性的見識,或者說,真正的智慧和


幸福】


在讀經一裡,智慧篇的作者曾向    天主祈求聰明和智慧。


天主賜給了他這兩種恩典之後,他便認清了世界上的事物的真正價值;他說,


與智慧比起來,財富分文不值,連身體的健康和美麗也顯得一無可取。


讀經一上這樣說:


我曾祈求,    天主就賜給了我聰明;我曾呼籲,智慧的神便來到我身上;我寧


要智慧,而不要王權和王位;財富與它比較,分文不值。最珍貴的寶石也不能


與他相比,因為,世上所有的黃金在它面前只是一小撮沙子;白銀在它跟前,


無異是一塊泥巴。我愛它,勝過健康和美色;我認為它比光明更為可取,因為


,它的光輝永不消逝。


的確,一切美善都伴隨它而來,在它手中握有數不清的財富。


今日,在有些地區,由於向來占優勢的思想體系的沒落,一般人失去了精神上


的羅盤;他們變得自私自利,不擇手段地一味追求物質生活上的享受。


他們雖然不一定像本主日彌撒福音上所記載的那位青少年那麼富有,卻已嘗到


了他那樣滿面愁容、悶悶不樂的苦處了。


本主日彌撒給我們的教訓是:人的真正智慧和幸福,不是在物質生活上的享受


,而是在實現人生的理想,也就是達到    天主創造我們的目的。


經驗告訴我們,貧窮的人似乎比富有的人更容易接受這樣的智慧。


主內的兄弟姐妹,我們剛才聆聽了一個令人不愉快、卻發人深省的故事;乍然


聽來,這故事好像是講一個不成功的聖召;所謂聖召,當然,是指出家修道的


事情。如果,我們參考本主日彌撒的讀經一,我們便會發現,在本主日彌撒中


,這故事的教訓並不在【聖召】的成功或不成功,而是在說明 超性的見識】


 的可貴。


在讀經一裏,智慧篇的作者向    天主祈求聰明和智慧;


天主賜給他這兩種恩典之後,他便認清了世界上的事物的真正價值。


他說:我寧要智慧,而不要王權和王位;財富與它比較,分文不值。最珍貴的


寶石也不能與他相比,因為,世上所有的黃金在它面前只是一小撮沙子;白銀


在它跟前,無異是一塊泥巴。


我愛它,勝過健康和美色;我認為它比光明更為可取,因為,它的光輝永不消


逝。的確,一切美善都伴隨它而來,在它手中握有數不清的財富。


在讀經一的指導下,我們回頭來讀福音中的故事;故事中,主人公是一位富有


的青少年,他來,向耶穌請教得永生之道。


他從小就遵守    天主的誡命。


耶穌定睛看了他,就喜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樣;去,變賣你所有的一


切,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揹著十字架,跟隨我 ﹗』


那青少年聽了這話,就面帶愁容、悶悶不樂地走了。


福音作者補充解釋說,這是因為他有許多產業。


耶穌的門徒們不像那位青少年那麼富有,他們卻慷慨地捨棄一切所有,跟隨了


耶穌。從此看來,財富,的確是人進天國的一個阻礙。


有錢的人固然難進天國,卻並不是絕對不可能;況且,耶穌也許給他的門徒們


要百倍地賞報他們為了他而捨棄的一切。


這樣說來,那阻礙人進天國、得到永生的,並不是財富,而是對財富的依戀。


談到耶穌許給他的門徒們的百倍賞報,聖馬爾谷很有意思地加上這麼一句話說


當然,也會受到迫害;但是,在來世,他將獲得永生。


主內的兄弟姐妹,今日,在我們國家裏,由於向來佔優勢的思想體系的沒落,


一般人失去了精神上的羅盤;他們變得自私自利,一味追求財富和物質生活上


的享受;他們雖然不一定成為像本主日福音上所記載的那位青少年那麼富有,


卻已嘗到了他那樣的滿面愁容、悶悶不樂的苦處了。


本主日彌撒教訓我們:人的真正智慧和幸福,不是在財富和物質生活上的享受


,而是在實現人生的理想,也就是達到    天主創造我們的目的。


這就是所謂 進天國 得永生


經驗告訴我們,貧窮的人似乎比富有的人更容易接受這樣的智慧,獲得永生。


至於,聖馬爾谷很有意思地加上的當然,也會受到迫害;但是,在來世,


他將獲得永生』。那句話原來是對與聖馬爾谷同時代的基督信徒而言的,因為


,當時成立不久的教會已受到迫害了。對我們來說,那更是一句安慰和鼓勵的


話。感謝    天主。亞孟。          (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