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八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的清晨彌撒中,教宗

方濟各勉勵平信徒和牧人省思做基督徒的意義,永遠

向        天主的驚喜開放,做有需要者的近人。

教宗邀請我們成為真實的基督徒,這樣的基督徒在幫

近人時不怕弄髒手和衣服,這樣的基督徒向驚喜敞

開心扉,『像耶穌那樣為他人付錢』;教宗方濟各在

清晨彌撒中如此表示。

他從當天選讀的《路加福音》十25~37汲取靈感,省

思了福音比喻的六個人物

福音中,有一位法學士試探耶穌說:『誰是我的近人

?』

耶穌便給他列舉了強盜、傷患、司祭、肋未人、撒瑪

黎雅人和客店主人的作為。

強盜打傷了那人,將他半死半活的丟下、走了。

司祭看到受傷的人後,從旁邊走過去,沒有考慮到他

的使命,只考慮即將開始的彌撒時刻。

做為『法律文化人』的肋未人也是如此。

教宗特別勉勵我們省思『從旁邊走過去』這一表述,

強調這個概念今天必須進入我們的內心;教宗說,『

兩位公務員』本應忠於自己的職責,卻說救助傷者

與我無關。

相反的,那『沒有從旁邊走過去』的卻是撒瑪黎雅人

,他原是位罪人、一位與以色列人勢不兩立的人,這

位罪人動了憐憫的心;也許,他是一位外出做生意的

商人。

教宗說:他沒看錶,也不介意傷者滿身是血,他從牲

口上下來,走上前去,在他的傷處注上油與酒,包紮

好了;他弄髒了雙手、弄髒了衣服,然後,又扶他騎

上自己的牲口,把他帶到客店裡,小心照料他。

他沒有說:『我就把他留在這裡,你們打電話叫醫生

吧;我還有事,先走了』。

不!他小心照料他,而且如是說:『現在,你是我的

,不是為了擁有你,是為了服事你』。

然後,教宗談到客店主人,他看到這樣一位陌生人時

驚呆了;一位外邦人停下來幫助傷者,還付了兩個銀

錢,承諾在他返回時支付其它可能產生的費用。

教宗以對話的口吻進一步解釋道:『你是基督徒嗎?』

『是的、是的,每個主日,我去參與彌撒,我努力做

善事、少說閒話;因為,我總是喜歡說人閒話,在其

它方面我做得很好』。

『你向        天主的驚喜開放嗎?或者,你是公務員般的

基督徒,自我封閉呢?』

『我這樣做:主日,參與彌撒、領聖體,每年辦一次

告解;我都按要求做了』。

這就是公務員般的基督徒,他們不願意接受

天主的驚喜,他們非常瞭解        天主,卻不與

天主相遇;在見證面前,他們從未感到驚訝。

不僅如此,他們也無法做出見證。

因此,教宗勉勵平信徒和牧人,自問自己是不是開放

的基督徒、是否接納        天主每日所賜給我們的,是否

接納        天主那常常使我們感到不適的驚喜,例如福音

中的撒瑪黎雅人。

教宗說:我們每個人都是在那途中受傷的人,而且,

撒瑪黎雅人就是耶穌,祂治癒我們的傷口、走近我們

、照顧我們、為我們付了錢。

祂對祂的教會說:如果,需要更多花費,妳先墊付,

等我回來再還妳。

讓我們好好省思這段經文,其中,包含著整個福音的

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