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能洗淨、治癒

 

房志榮神父

 

默想: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選讀,是若望福音第章全章四十一

:耶穌治好生來目盲的人。

樂仁《偕主讀經四福音》這一章是一顆精美的寶石,充滿

深刻的神學思想。

開始(1-2) 說,生理的目盲可能與罪有關,但不一定;

結束( 41 ) 說,耶穌指責法律塞人,靈性的目盲是他們

不信的後果。

中間分四部份、詳述這動人的故事:3 -12行這奇蹟的動

機及奇蹟的描述;13-17法利塞人審問那復明的人;18-

 23 猶太人審問那人的父母;23 - 34 法利塞人再次審問

復明的人;35-40尾聲:耶穌找到那復明的人,他就伏

朝拜了耶穌。

這是彌撒經本的長式福音選讀,完整宣讀若九全章。

在此,我們採用彌撒經本短式,根據樂仁四福音的譯文,

略加講解。

若九「1 耶穌走路時,看見一位生來就目盲的人;6 耶穌

往地上吐口水,用口水和上泥,抹在盲人的眼睛上。

7 然後,對他說:『到史羅亞水池去洗一洗吧』。

(史羅亞的意思是『被派遣者』)

這人就去了;洗了、回來,就能看見了。

8 他的鄰人和以前常見他討飯的人都覺奇怪;他們說:『

這不是常坐在這裡討飯的那個人嗎?』

9 有些人說:『正是他!』

有些人卻說:『不是他,卻很像他』。

那人自己說:『就是我!』

 13 人們就把那從前盲眼的人帶去見法利塞人。

 14 耶穌和泥開他眼睛的那一天正是安息日。

 15 法利塞人問他是怎樣復明的;他回答說:『祂和了泥

,抹在我的眼睛上;我洗了,就看見了』。

 16 於是,法利塞人說:『這人不是從    天主來的;因為

,祂不守安息日』。

另有些人說:『一位罪人怎能行這樣的神蹟呢?』

他們就分裂了; 17  便再次盤問那盲人:『你說吧,那開

了你眼睛的,是個什麼人?』

他回答:『祂是一位先知』」。

這麼精采的敘述,不需解釋;我們來看最後的綜合。

34 他們(法利塞人)向他說:『你生下來就是罪人,

竟然敢教訓我們?』他們就把他趕出了會堂。

 35 耶穌聽說那人被趕出來,便找到他,對他說:『你信

人子嗎?』

 36 他答說:『先生,祂是誰?好讓我能信祂』。

 37 耶穌說:『你已看見祂了,正在和你說話的就是祂』

 38 這人說:『主!我信』;說著,便朝拜了耶穌」。

節經句是五幅畫:首先是,法利塞人的謾罵、高傲、

暴力、淫威,暴露無餘;然後是,耶穌的和善、同情、主

動尋找那被遺棄的可憐人,把自己揭示給他:「你信人子

嗎?」

耶穌自稱人子,是若望福音的特色之一,這裡更凸顯其重

大意義;那人不一定懂「人子」何指,但是,他對耶穌已

心悅誠服、五體投地,決心信祂所指的任何對象。

耶穌不僅指出,還說他所見、所聽的「我」就是祂;這時

,那人不僅身體的眼睛開了,靈性的神目也洞開,毫不遲

疑地,以言、以行發動了世世代代、千千萬萬、億兆人的

德宣認:「『主!我信』;說著,便朝拜了耶穌」。

感謝    天主,我們每位基督徒就是那億兆人中的一員。

本主日福音,耶穌說的另外兩句話,確能引發我們的宣信

和朝拜;耶穌說:「只要我還在世上,我就是世界的光」

5)。 「我來到世上,是為執行審判;使看不見的人復

明,使看得見的人盲眼」(39)。

這一真理和事實,在本主日的讀經二中,將有重要的引證

和發揮。

讀經一、撒上十六 16-710-13 達味受傅為以色列王

:「1 雅威對撒慕爾說『把你的號角灌滿油,到白冷人

葉瑟那裡去;因為,我已經從他的兒子當中選定了我的國

王。

6 撒慕爾到了以後,看到大兒子厄里雅布,心想:『這一

定是雅威要傅油的人』。

7 但是,雅威告訴撒慕爾:『不要以他的容貌和身材來判

斷;我沒有選他。

雅威不像世人那樣審斷人;世人看人的外表,雅威看人的

心』。

 10 葉瑟把他七位兒子帶到撒慕爾面前;撒慕爾說:『

雅威沒有選他們; 11 你所有的兒子都在這裡嗎?』

葉瑟回答說:『還有一位最小的,他正在看管羊群』。

撒慕爾說:『派人去找他,把他帶到我這兒來;等他到來

了,我們才可吃東西』。

 12 於是,葉瑟派人去找他的小兒子,把他帶到撒慕爾面

前。他是一位俊美的少年,面色紅潤,雙目有神。

雅威說:『去,給他傅油;因為,他就是我揀選的人』。

 13 撒慕爾就在這少年所有的兄弟面前,用號角裡的油給

他傅油。從那天開始,雅威的神降在達味身上』。

這是舊約的重要篇幅,描述舊約三大支柱人物之一達味的

被選(另外二人是亞巴郎和梅瑟);但是,與本日的福音

無直接關連。

(編者按:因為,是四旬期第四主日,教會團體要為候洗

者舉行第二次懇禱禮。

候洗者即將在復活夜領受洗禮與傅油;因此,和達味受傅

相連結,指出即將成為基督徒的候洗者和達味一樣,都是

上主特選的人)

讀經二、弗五 8 -14,這一段監獄書信,在思高聖經、彌

撒經本和牧靈聖經中,譯文大有出入;今先抄錄牧靈聖經

的譯文,然後,略加解釋:「8 你們曾是黑暗;如今,在

主內,你們是光明,生活行事要光明磊落。

9 光明的果實是善良、正直和誠實。

 10 你們要體察出什麼是令主喜悅的;11不要參與黑暗中

做的無益的事,應揭露他們。12因為,他們暗中所為,

提起來,就覺得可恥;13一經揭發,真相就顯露。

14真相一露,一切就光明了。所以說:『睡著的人,醒來

吧!從死者中起來,基督的光將要照耀你!』」

節經句的脈絡是從四17-32,直至五 1 -20所陳述的

從前與現在」的對比(TEB=法文新約聖經大公譯本)

17-32講新人類;五 1 -20講效法    天主。

今天讀的弗五 8 -14把聖洗教理的傳統圖像做了一個總結

是穿上新人( 四23 ),然後是效法    天主(五  1

最後,是黑暗與光明的對立(五8-10)。

接下去的11-14四節,所指的具體事實不易知悉;這段話

主旨不外是:用光照罪,露出罪的本色,應予譴責。

更進一步,誰接近光,就沾上光,這光最後是基督(參閱

20-21)。

 14 節末,引用的古諺,大概出自一首基督徒的老歌(參

弟前三  16); 歌中所說,深受依撒意亞先知的影響,

參閱依二六  19,五一17,五二 1,六零 1

反省與行動:

我是否意識到,自己時時刻刻都需要基督的光照?

胎生的瞎子接受法利塞人的審問之後,仍堅決宣認他相信

耶穌;我是否也具備如此堅定的信德?

胎生的瞎子歷經了耶穌的醫治,便英勇為主做證;我願意

一生的歲月、向世人宣揚福音的喜訊嗎?

禱文:

請為候洗者祈禱

主耶穌治好了胎生的瞎子,使我們能看見真光;祈求仁慈

的    上主恩賜每一位即將在復活夜領受入門聖事的候洗者

,都能打開心靈的眼目,在真光引導下,擺脫黑暗和罪惡

的束縛,堅決地走向重生的洗禮,進入永恆的光明。

請為台灣政局的安定祈禱

太陽花學運脫序失控,癱瘓國家運作,踐踏國家尊嚴。

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全民和政府能回歸理性,體現民主

治的真諦,放下個人、政黨的私利和政治操弄,朝野團

結一心,共同謀求國家、百姓最大的幸福。

請為世界和平祈禱

西班牙示威民眾爆發警民衝突、土耳其和敘利亞關係緊張

北韓任意試射導彈、俄羅斯持續威脅烏克蘭,都破壞了

世界和平。

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每一個人都能放下仇恨,彼此寬恕

以普愛眾生的胸懷與    天主、近人和整個生態重修舊好

請為馬航失事班機罹難者祈禱

馬航班機離奇失蹤,推斷已墜落於印度洋南部,機上乘客

人員全數罹難。

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罹難者進入安息;家屬能接受現實

早日撫平內心創傷。並恩賜各國汲取教訓,加強飛航安

全,避免災難重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能洗淨、治癒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