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月一日、諸聖節下午,教宗方济各前往羅馬

 

维拉諾墳場主持彌撒;他以當天的讀經向参禮的

 

人士談到摧毁、受害者、    天主这三幅圖像。

 

彌撒中,最近被封聖的两位教宗、若望二十三世

 

和若望保禄二世的聖髑被恭奉在聖母態像一旁、

 

供信友们瞻仰。

 

教宗羅馬代理主教瓦利尼樞機与教宗共祭。

 

當天的信友祷词特别提到因信仰遭受迫害的基督

 

徒、窮人、受苦的人以及迷失方向的人。

 

彌撒结束後,教宗誦念一篇祈祷文、降福墳場。

 

在彌撒講道中,教宗首先談到《默示錄》的叙述

 

:「我又看见了另一位天使從太陽出升之地上来

 

,拿着永生    天主的印,大聲向那领了傷害大地

 

和海洋權柄的四位天使呼喊说:『你们不可傷害

 

大地、海洋和樹木!』」(默七 2 ~ 3)。

 

教宗说:我们比天使更能摧毁大地,这就是我们

 

正在做的:摧毁受造物、摧毁生命、摧毁文化、

 

摧毁價值观、摧毁希望。

 

我们多麼需要    上主的力量,讓祂用祂的爱和祂

 

的力量来为我们蓋印,阻止这瘋狂的摧毁作为。

 

《默示錄》叙述  : 『我看见有一大伙群眾,没有

 

人能够数清,是来自各邦國、各支派、各民族、

 

各異語的』(默七  4)。

 

教宗说,这些窮人为能活下来,逃離家園,離開

 

同胞和故土,逃到曠野,在帳篷裏生活,忍受寒

 

冷,没有醫藥和食物;因为,那自命为

 

天主的人占有了受造物、佔有了    天主为我们做

 

的一切美妙的事。

 

这一大伙群眾站在    天主面前、請求说:『請给

 

我们救恩吧!请赐予和平!请讓我们有工作!』

 

教宗也談到为信仰受迫害的人:長老中有一位問

 

我说:『这些穿白衣的人是谁?他们是從那裏来

 

的?』

 

我回答他说:『我主,你知道』。

 

於是,他告诉我说:『这些人是由大災難中来的

 

;他们曾在羔羊的血中洗净了自己的衣裳,使衣

 

裳雪白』。

 

教宗说:在諸聖節这一天,我希望我们想到这些

 

人、这些無名的聖人。

 

最後,教宗援引《若望一書第三章第二節》談論   

 

天主:『现在,我们是    天主的子女,我们将来

 

如何,还没有顯明;可是,我们知道,一顯明了

 

,我们必要相似祂;因为,我们要看见祂實在怎

 

样』。

 

教宗说:这就是希望;在这有破壞力的世界中、

 

在这戰爭的世界中、在这苦難的世界中,如果,

 

我们希望加入这子民、走向    天父,就要有我们

 

在福音中聽到的真福八端的態度。

 

只有这條路将我们引向    天主,只有这條路能救

 

我们脱離摧毁,使大地、受造界、道德、人類歷

 

史、家庭以及一切免於災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想想那些無名的聖人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