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一日,在梵蒂岡圣伯多禄大殿内的真福若望保禄

二世墓前,教宗方济各主持了一台感恩祭;上百位司鐸和

一些信友在场参礼。

在彌撒講道中,教宗解释了当天的讀經和福音;圣保禄宗

徒在羅馬書中談他对基督的爱;路加福音记述了耶稣

为耶路撒冷哀哭,因为,这座城没有感受到祂的爱。

【没有任何人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相隔绝】;教宗的講道

以保禄宗徒的这一信念为起点指出,    上主改变了保禄的

生命,现在,    上主的爱就是他生活的中心。

迫害、疾病、被出賣,所有那些现存的、或将来的事物都

法使他与基督的爱相隔绝。

教宗说,基督的爱正是保禄宗徒生活的中心;若没有基督

的爱、若不活出这個爱、不承認这個爱、不讓这個爱来滋

养我们,就不能做基督徒。

教宗说:基督徒就是感受到    上主美好目光注视的人,感

到被    上主所爱且爱到底。基督徒感受到他的生命因基督

的血而得救;爱,激發爱的關係。

接着,教宗談到耶稣看到耶路撒冷时的悲伤;因为,这座

城不懂祂的爱。

耶稣将祂的爱比做如母雞聚集自己的雛雞在牠翅翼下。

教宗说:耶稣用这麼美的圖像指耶路撒冷没有明白

天主的温情,不懂得    天主的爱。

换句话说,就是与保禄所感受到的截然相反。

教宗也指出另一种人,他们觉得,『不错,

天主爱我、    天主爱我们;但是,这個爱是抽象的,觸及

不到我的心;我力盡所能地应付生活。

教宗稱这种人不忠诚;他说,耶稣对耶路撒冷的哀哭是这

样的:『耶路撒冷啊,你不忠贞!你不讓自己得到爱,却

依靠许多偶像。这些偶像向你承诺一切、告诉你给你一切

;然後,将你抛棄』。

教宗说,爱,不被接纳,接收不到,是耶稣内心的痛苦。

教宗請在场参礼人士反思这两個畫面:

一幅是、保禄自始至终地忠於耶稣的爱;他感到软弱、感

到自己是罪人,却在基督的爱中得到力量、繼續向前,忍

受一切困苦。

另一幅是、耶路撒冷和不忠的子民,他们不接纳耶稣的爱

;或更糟糕的是,有些人雖然活在这爱中,但半心半意,

看何时对自己有利而定。

教宗说:讓我们注视保禄的忠贞和耶路撒冷的不忠,再看

看中间的耶稣,祂这麼爱我们的心;我们能做什麼呢?

讓我们问问自己:我更像保禄?还是更像耶路撒冷呢?

我对    天主的爱,像保禄那麼强烈?还是我的心如耶路撒

冷那样不冷不热?

上主,因着真福若望保禄二世的轉禱,求你帮助我们回答

这個问题;阿们!

arrow
arrow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