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與生命

 

 

今天,是四旬期第五主日;四旬期,是逾越節(耶穌復活

 

瞻禮)前的四十天準備時期,聖教會很早就強調:聖洗聖

 

事與耶穌復活之間的密切關係。

 

聖保祿宗徒曾寫信給羅馬城的信友們說:

 

弟兄們,你們一定知道,我們眾人領洗、進入了基督耶穌

 

,也就是進入了祂的死亡。

 

通過洗禮,我們進入祂的死亡,並和祂一起埋葬了;正如

 

基督藉    父的榮耀、德能從死中復活那樣,我們也應開始

 

活新的生命。

 

如果,我們經歷了基督的死亡、與祂合一;那麼,我們也

 

將同樣地經歷祂的復活、與祂結合(羅六 3 - 5)。

 

所以,初期教會就在主日給人授洗;到了第三世紀,教會

 

已集中在復活節授洗;第四世紀初,教會獲得了和平,皈

 

依基督的人增多,耶穌復活瞻禮的守夜慶典,就成為每年

 

最隆重的授洗時刻。

 

當時的四旬期,也便與所謂「慕道期(望教期)」相融合

 

了;於是,在四旬期內,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也都與聖洗

 

聖事有了直接或間接的關係。

 

梵二大公會議推行禮儀復興運動;會議後,重訂羅馬彌撒

 

經書,其中,四旬期的主日選經,就是為候洗者準備領洗

 

選擇的。

 

因此,四旬期五個主日的讀經一,先後敘述救恩史上的五

 

個階段,就今年禮儀年的甲年來說,第一主日、敘述原祖

 

犯罪;第二主日、亞巴郎蒙召;第三主日、梅瑟擊石取水

 

;第四主日、達味受傅為王;第五主日、厄則克耳先知預

 

言肉身復活。

 

四旬期五個主日的彌撒福音,更與聖洗聖事密切相關。

 

就禮儀年的甲年來說,第一主日耶穌受試探;第二主日

 

、耶穌顯聖容;第三主日耶穌與撒瑪黎雅婦女對話;第

 

四主日、耶穌治癒胎生瞎子;第五主日耶穌復活拉匝祿

 

今天,是四旬期第五主日;下個主日便是基督苦難主日(

 

聖枝主日)了。

 

今天彌撒禮儀的主題是肉身的復活;福音選自聖若望福音

 

第十一章第三到七、十七、二十到二十七節以及三十三

 

四十五節。內容敘述拉匝祿的死而復活;他,是瑪利亞和

 

瑪爾大兩姊妹的兄弟。

 

在這個我們大家都熟悉的故事裏,有兩個凸出的情節

 

一個是、耶穌和瑪爾大的對話:

 

耶穌一到伯達尼,就得知拉匝祿葬在墳墓中已有四天了。

 

瑪爾大一聽說耶穌來了,就去迎接祂;瑪利亞仍留在家裏

 

。瑪爾大對耶穌說:「主!假使,祢早在這裏,我的兄弟

 

就不會死;但是,我知道,即使是現在,凡是祢求

 

天主的,    天主必賜給祢」。

 

耶穌對她說:「你的兄弟要復活的」。

 

瑪爾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時,他要復活的」。

 

耶穌對她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誰信我,即使死

 

了,還是活著。凡活著而信我的,永遠不死。

 

你相信這話嗎?」

 

她說:「是的,主!我信;祢就是那來到世上的基督、

 

天主子」(若十一17,20-27)。

 

另一個凸出情節是、耶穌在拉匝祿墳墓前的心神感傷:

 

耶穌看見瑪利亞哭泣、和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泣,便極

 

度悲傷,縱聲長嘆說:「你們把他放在那裏?」

 

他們對耶穌說:「主!請來看!」

 

耶穌哭了;猶太人因此說:「瞧!祂多麼愛他!」

 

其中,有幾位說:「祂既開了胎生瞎子的眼;難道,不

 

能使這人不死嗎?」

 

耶穌心中又悲傷起來;走到墳墓那邊。這是一個洞穴,

 

上面蓋著一塊石頭。耶穌說:「移開石頭!」

 

耶穌對她說:「我不是對你說過嗎?你若信,就可見到

 

天主的光榮」(若十一33-40)。

 

當然,這個故事的最高峰應當是拉匝祿的復活:

 

耶穌舉目向上說:「    父!我感謝你;因為,祢俯聽了

 

我。我知道,祢常常俯聽我;我說這話,是為了周圍的

 

群眾,使他們相信我是祢派遣來的」。

 

說完這話,耶穌大聲喊說:「拉匝祿!出來!」

 

死者就出來了;手足纏著布條、臉上包著殮布。

 

耶穌對他們說:「給他解開,讓他行走」(若十一41-

 

44)。

 

彌撒的福音在敘述了拉匝祿的復活後,記述當時在場的

 

猶太觀眾的反應說:「許多來看瑪利亞和瑪爾大的猶太人

 

見了耶穌所做的,都信了祂」。

 

但是,在聖若望福音的記載中,這故事還包含著一個重要

 

的啟示;聖奧思定獨具慧眼,他在耶穌與拉匝祿的對比中

 

,看出了一個新世界即將出現:拉匝祿被復活的幾天後,

 

耶穌將被人處死,死後第三天、復活;是耶穌基督的死而

 

復活給人類帶來了新紀元,拉匝祿的故事不過是這件事的

 

一個預兆罷了。

 

已經死了、被埋葬了四天的拉匝祿,一聽到耶穌大聲呼喚

 

,就從墳墓裏出來;「手足纏著布條、臉上包著殮布」。

 

聖奧思定在拉匝祿身上認出犯罪、墮落了的人類;正如,

 

匝祿在墳墓裏葬了四天,身上還纏著布條;人類也被四

 

種罪過像布條似地纏著,那四種罪過就是:亞當傳給我們

 

的原罪、我們各人自己所犯的相反自然法律的罪、相反梅

 

瑟法律的罪以及相反基督法律的罪。

 

犯罪者的命運原是死亡;但是,由死者中復活的耶穌卻賜

 

給人類新的生命,使人類脫離那四種罪過的束縛。

 

彌撒中的讀經二選自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第八章第八

 

十一節,在這篇讀經中,聖保祿宗徒一面指出:人,由於

 

肉身的軟弱,不能履行法律所要求的正義;一面又強調:

 

基督信徒要因正義而生活。

 

他把我們基督信徒的新生活綜合為三:一、我們屬於聖神

 

、也屬於基督;二、聖神住在我們內;三、基督也住在我

 

們內。

 

他又從這三點推論出兩個結論:

 

一、我們的肉身雖然因原罪的遺毒必需死去;但是,既然

 

,基督住在我們內,在我們內已存在著永生的種籽。

 

二、我們的肉身即使死去,終有光榮復活的一天;因為,

 

住在我們內的是「使耶穌從死中復活的    天主的神」。

 

這樣,聖保祿宗徒又一次闡明了基督信徒日後肉身復活與

 

耶穌復活的密切關係。

 

讀經二這樣說:弟兄們,按照本性生活的人不能獲得

 

天主的歡心;至於你們,    天主的神已住在你們內,你們

 

不再順從本性的傾向、是按照聖神生活了。

 

凡沒有基督之    神的人,就不屬於基督;基督若住在你們

 

內,雖然,你們的肉體會因罪而死,但是,你們的神魂必

 

因正義而生活。

 

如果,那使耶穌從死中復活的    天主的    神住在你們內,

 

那使耶穌從死中復活的    天主也將藉著住在你們內的

 

神,把生命賜給你們那必死的身體(羅八  8 - 11)。

 

讓我們深信復活的道理,並活出這新生命的精神;因為,

 

主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聖教會很早就強調聖洗聖事與耶穌

 

復活之間的密切關係;聖保祿宗徒曾寫信給羅馬的信友們

 

說:「難道,你們不曉得,我們受過洗、歸於基督耶穌的

 

人,就是受洗、歸於他的死亡嗎?

 

藉著洗禮,我們已歸於死亡與祂同葬了,為的是基督怎樣

 

藉著    父的光榮從死者中復活了,我們也怎樣在新生活中

 

度生。

 

如果,我們藉著同祂相似的死亡已與祂結合,也要藉著同

 

祂相似的復活與祂結合」。

 

所以,初期教會通常在主日給人授洗;第四世紀初,教會

 

獲得了和平,皈依基督的人突然增多,耶穌復活節前夕,

 

就成為一年中最隆重的授洗日期。

 

當時的四旬期,便與所謂望教期相融合了;於是,在

 

四旬期內,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也都與聖洗聖事有了直接或

 

間接的關係。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我們人早晚都要死亡;但是,耶穌

 

說過:『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我們信仰基督的人相信肉身的復活死後的常

 

。我們絕不可像有些人那樣醉生夢死,不但虛度一生

 

;而且,不免要受到地獄的永罰。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復活與生命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