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說:『願你們平安!』         復活期第二主日


宗五 12-16;默一 9--13,17-19;若二十 19-31


耶穌的復活,促進我們發信德;今天,我們看到多默宗徒的信德路程;我們


也看到耶穌復活的富饒;因為,宗徒們由於相信主復活、行了奇事與神跡。


若望福音告訴我們,逾越節當天,耶穌在晚餐廳中顯現給門徒們;門徒們因


為害怕猶太人,隱藏在那裏。雖然,門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他們中間。


復活的耶穌不再受我們的生命的物質需要所限制;關著的門,阻擋不了他。


他可以使自己在他想要的地方和時間出現;或更確切地說,自從他以他的


天主性到處顯現的時候,他可以隨他的心意如何與何時讓人看見


復活了的耶穌帶給宗徒們平安﹑喜樂和使徒的動力。


他對門徒們說的第一句話是「願你們平安」。


這是猶太人習慣的問候語;但是,由復活了的主口中說出,取得一個更重要


和更深入的意義。


耶穌真正帶來平安;甚而,如保祿所說:「他是我們的平安」(弗二14)。


因為,在他的人性中,戰勝罪惡與死亡,他實現了人類與


天主之間的和好。敵對人類的力量被消滅,因此,他能帶給我們平安。


門徒們非常需要這平安;因為,他們處在一個不安、擔憂和恐懼的境況下。


耶穌來到他們中間,絲毫沒有責他們;當他被捕後,所有的門徒都逃走了


;伯多祿還否認了他。雖然如此,耶穌沒有責他們,而是帶給他們平安。


為了指出這平安的泉源,耶穌把他的雙手和肋旁、也就是他的創傷指給他們


看。我們在第四首「   上主受苦僕人的詩歌」中讀到「因他受了創傷,我們


便得到了痊癒」(依五十二 13 ~五十三12);耶穌的雙手和肋旁是平安的泉


;因為,它們是主的大愛克勝了一切障礙的顯示。


同平安一起,耶穌帶給門徒的是喜樂;福音說:「門徒們看見了主,非常歡


喜」。


復活期,是個喜樂的時期;復活八日慶期中,禮儀如福音所歡呼的不斷重複


「這是   上主所安排的一天,我們應該鼓舞喜歡」(詠一一八【一一七】


 24)。為我們,沒有一個比耶穌的復活還要大的喜樂緣由。


他戰勝了一切敵對的和負面的力量;這樣,我們的整個存在,如今處在一個


正面的標記下;這為我們是真正喜樂的一個緣由。


除了平安和喜樂外,耶穌還帶給門徒們使徒的動力;他對他們說「願你們


平安!父怎樣派遣了我,我也怎樣派遣你們」。


耶穌復活,是一個能改變世界的特殊動力的開始,這動力藉著門徒們推展,


特別是藉著宗徒們和他們的繼任人;但是,也藉著平信徒們推展。


事實上,復活的耶穌召叫每位基督徒繼續自己的使命;每位基督徒被召


,去為基督和他的復活做證,把喜樂和平安帶給世界。


耶穌還給予宗徒們赦免或存留罪的權力;如此,使他們分享他的審判權力。


施與人的,是   天主的寬恕;但是,不能將它賜予拒絕   天主恩寵的人。


此時,福音作者指出,當耶穌來時,多默沒有同其他的門徒在一起;門徒們


告訴他:「我們看見了主」;可是,他不願相信。


耶穌的復活,是一特殊的、料想不到的事件,不屬於慣常的人性範疇。


多默不願相信,並為相信設下一個有意義的條件;他沒說:「除非,我看到


耶穌的面容;除非,我聽到他的聲音;我絕不相信」。


卻是說:「除非,我看到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摸那釘孔;用我的手摸


他的肋旁;否則,我絕不相信」。


多默明白,耶穌真正的標記,如今就是他的創傷;因為,那是他無限的愛情


,一個無人能跟他一樣擁有的愛情的表示。


八天過後,耶穌又來到晚餐廳中,門是關著的;這次,多默在場。


耶穌再次祝福門徒們平安;然後,轉向多默。


當多默為相信設下了條件時,耶穌沒有顯現;但是,他知道,關於復活,多


默說了些什麼。為此,現在,耶穌邀請他把手指伸到他的手中看看,伸出手


來摸摸他的肋旁;不要做不信的人,而要做一位有信德的人。


這時,多默所有的抗拒,一下子瓦解;他做了一個卓越的信仰宣誓、福音中


最美的宣誓:「我的主、我的   天主」。


多默不僅承認復活的耶穌的勝利,也承認他的   天主性;從而獲得啟示。


復活的耶穌是   天主之子,從起初就是;現在因著「你因為看見了我才相信


嗎?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的,才是有福的?」如此強調了沒有看見就相信的


人的福份。


這是我們的福份;在沒有基督復活的獨特跡象下所宣誓的信德,有一個特別


的價值。這信德建立一個與基督的深入關係,這個關係是


天主的一個美妙禮物;所有的基督徒都被召去、生活出這真福。


基督的復活,是信德的對象、也是許多恩寵的泉源;讀經一裏,我們看到它


如何藉著宗徒們所行的神跡和奇事顯示出來。


看到民眾怎樣讚揚宗徒們;因為,知道他們行了奇跡,是引人深省的。


宗徒們非常清楚地宣佈,是復活了的  


天主的大能行了這些奇跡;不是他們。


伯多祿的影子就足以行奇跡了;於是,有許多人趕去,把病人帶給他,求他


治癒。這是一個復活了的基督的新生命的表示。


在默示錄中,我們看見亦能以怎樣驚人的方式顯示復活的基督;不是福音中


自然地描述,而是以激起敬畏之情的方式。


作者記述,他為了   天主的話,並為給耶穌做證,來到派特摩島上的時候,


有了個神視;他看見了在七座金燈檯中有一個好像人子的,但其相貌完全不


同凡響。作者說,『我一看到了他,就撲到他的腳前,像死人一樣』;這使


我們明白,復活了的基督其威能的特殊性質。


他引起了這敬畏之情;但是,也把它消除說:「不要害怕!」


並指出:「我是元始、我是終末、和生活者」。


復活的基督,是傑出的生活者;因為,他戰勝了死亡,如今活著,直到萬世


代。「我曾經死了主明確地指出如今,我永遠活著,並擁有掌管死亡


和陰府的權力」。


我們的信德接納復活的基督給我們描述的這些話,他決定性地戰勝了死亡。


他的復活,與拉匝祿的不同;拉匝祿雖重生,卻只有數年的時間;復活的


基督卻是永遠活著。


他有掌管死亡與陰府的權力、他有使死人復活的權力;正如第四部福音中,


他自己所肯定的:「就如父喚起死者,使他們復生;照樣,子也使他所願意


的人復生」(若五21);由於他的犧牲,它戰勝了死亡。


我們的心應該充滿平安、喜樂和使徒動力,我們處在一個美妙的時代;因為


,我們生活於耶穌復活之後。他臨在我們的生命中,能如他所願意地顯示出


來;他具體地在聖體聖事中顯現給我們。他也可在其他的方式,例如治病和


神跡中顯示他自己。


我們不必要求奇跡來相信他復活,卻必須接受宗徒們的見證,接受復活的


基督置放在我們心中的喜樂和平安;因為,他以他愛的力量戰勝了所有的阻


礙。


復活的基督還通傳給我們一個動力;每人按照各自的聖召、去改變世界


的強大動力。    ( 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