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主日是常年期第十三主日,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分別取自列王紀上第十九章第十六以及十九到


二十一節;聖保祿宗徒致迦拉達人書第五章第一以及十三到十八節;福音取自聖路加福音第九


章第五十一到六十二節。


本主日彌撒福音,顯然是關於跟隨耶穌的意義及其要求;其中第一部份,描述耶穌不辭危險,


毅然前往聖京耶路撒冷;也間接地指示了跟隨耶穌的必然後果。


耶穌毅然前往聖京,因為,他受難的時刻快要來到;與耶穌一起受難,是跟隨耶穌的人不


可避免的遭遇。


要跟隨耶穌,必須有完全的信賴,必須有毫不計較個人未來安全的決心


『人子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


跟隨耶穌,就是把什麼事情都放在宣講天國之後;


『讓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吧!你只管去傳揚    天主的國!』


追隨耶穌,不許回頭反顧;既然,拋棄了一切,就不可緬懷過去;只許勇往直前,再也不掛


念過去做了什麼,或考慮是否還有沒有別的可行作法。


『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適合於    天主的國。』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這樣說:


耶穌被接升天的日期就快要來到,他遂決意面朝耶路撒冷走去,便打發使者在他前面


走;他們去了,進了撒馬黎雅人的一個村莊,好為他準備住宿。


人們卻不收留他,因為,他是面朝耶路撒冷去的。


雅各伯及若望兩個門徒見了,便說:「主,你願意我們叫火自天降下,焚毀他們嗎﹖」


耶穌轉過身來斥責了他們。


他們遂又到別的村莊去了;他們正走的時侯,在路上有一個人對耶穌說:「你不論往


那裏去,我要跟隨你。」


耶穌給他說:「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又對另一人說:「你跟隨我吧 !」那人卻說:「主,請許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


耶穌給他說:「任憑死人去埋葬自己的死人吧! 至於你,你要去宣揚  天主的國。」


又有一個人說:「主,我要跟隨你,但是,請許我先告別我的家人。」


耶穌對他說:「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不適於  天主的國。」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記載,厄里叟接替厄里亞做先知的故事;這故事可以幫助我們明白


本主日彌撒福音的教訓。當厄里亞接受了    天主的吩咐,前來找厄里叟時,厄里叟正在耕


田;那就是說,厄里叟是在日常生活中突然受到    天主的召叫。


那是很值得注意的一點;不論在舊約或在新約聖經的記載中,    天主慣常這樣召叫人去執


行一種特定的使命。梅瑟、達味和別的許多人在看守羊群時突然被召;西滿和安德肋在打


魚時,瑪竇在關口收稅時被召。    天主的召叫,給予人的要求是絕對的;厄里叟被召後,


立刻離開了他耕田的牛;雖然,他請求回家向父母告別,他毫不遲疑地拋棄了他的牛、耕


具和全部家產,跟隨了厄里亞,去為他服務。


讀經一這樣記載說:


上主對厄里亞說:「 去給尼默史的 孫子耶胡敷油,立他為以色列王;再去給阿貝耳默曷拉


人沙法特的兒子厄里叟敷油,立他接替你為先知」。


厄里亞於是從那裏起身,去找沙法特的兒子厄里叟。他正在耕田,在他面前有十二對牛,


他自己趕著第十二對;厄里亞走過他身邊,將自己的外衣披在他身上。


厄里叟丟下那些牛,追上厄里亞說 : 「請你讓我先回去和我的父母吻別,然後,來跟隨你。」


厄里亞對他說:「你去罷!要再回來!因為,我應為你做的,已經做了。」


厄里叟離開了厄里亞,回來牽出一對牛宰殺了,用駕馭牛的用具煮熟,分給眾人吃;然後


,他便起身跟隨厄里亞,做了他的侍從。


教會需要修會和神職聖召;但是,本主日彌撒中,福音和讀經一的教訓,并不只限於這種


特殊的聖召;所有基督信徒都接受了    天主的召叫,他們都應該在各自的生活環境中對他


們的聖召做出積極的回應。舉一個淺近的例子,每一位基督信徒都有責任為他所屬的本堂


區服務。當然,在俗信友有他們的家庭責任,這是絕對不容疏忽的;因為,家庭是為構成


教會和社會所不可缺少的細胞;所以,為了服務堂區而忽略家庭責任,是很不明智的行為。


事實上,有許多在俗信徒慷慨地投入了教會的牧靈和傳教工作;他們甚至不惜為此犧牲


待遇優厚的職業和物質條件寬裕的生活。


在本主日的彌撒禮儀中,慈母教會教訓我們,聖德是所有基督信徒共同的進修目標


并不是神父和修女們的專利。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 :


本主日,彌撒禮儀的主題是【    天主的召叫】;藉著本主日的彌撒禮儀,我們的慈母教會


給我們講述了【跟隨耶穌的意義及其要求】。


我們先從彌撒福音說起;這篇福音有兩個部份 :  第一部份,描述耶穌不辭危險,毅然前往


聖京耶路撒冷;因為,他知道,他受難的時刻快要來到了。這意味著,與耶穌一起受難,


是跟隨耶穌的人不可避免的遭遇。


在福音的第二部份裡,耶穌明白地宣佈了,若要跟隨他,必須具備下列的條件:


第一、必須有完全的信賴,有毫不計較個人未來安全的決心。


【人子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


第二、要把任何事情都放在宣講天國之後。


『讓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吧!你只管去傳揚    天主的國!』


第三、不許回頭反顧。


『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適合於    天主的國。』


讀經一記載厄里叟接替厄里亞做先知的故事,這是一個例證;當厄里亞接受了


天主的吩咐,前去找厄里叟時,厄里叟正在耕田;他被召後,丟下那些牛,跟隨了厄里亞


,去為他服務。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 :


在讀經一記載的故事裡,有一個情節,我剛才沒有提及;那就是在厄里叟跟隨厄里亞之前


的雙方對話。讀經一這樣記載說:(厄里叟)追上厄里亞說:『請你讓我先去和我的父母


吻別,然後,來跟隨你。』厄里亞對他說:『你去吧!要再回來!你要記著我給你做了的事。』


在類似的請求下,耶穌的回答可不是這樣;他說的是:手扶著犁而向後看的,不適合於


天主的國。


又說:讓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吧!你只管去宣揚    天主的國!


耶穌對跟隨他的人們的要求為什麼這樣嚴格呢?


《主日彌撒讀經》的作者范瑙雅樞機這樣回答說:這是因為,他深知自己負有極其重要的使命


,因此,不能容許他的門徒們有任何耽擱和遲延;他們必須放棄一切,隨時準備好跟隨他。


耶穌曾說:『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誰若想跟隨耶穌,就必須拋棄一切


必須拋棄自己已經習慣的舒適處境,接納艱難的處境;因為,正如耶穌說的,『狐狸有穴,


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耶穌要求嚴格,是為了愛,不是為了嚴格而嚴格;這樣,他完全展示出他的    天主性。這樣,


他的門徒們便能完全接納他的富饒,能夠與他建立深切的關係。


如果,耶穌對我們的關係不嚴格,那麼,我們和他的關係就和我們與任何一個朋友或親人的關


係一樣。然而,我們與耶穌的關係卻完全不同,因為,他是    天主的聖子。


耶穌由    天主派遣來拯救世界,他的使命極其重要。


我們感謝耶穌召叫我們為他的信徒;我們不願辜負他對我們的厚愛;我們情願聽從慈母教會的


教導,不惜犧牲,始終做耶穌的忠實信徒。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