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竇(St. Matthew)宗徒慶日         9月21日


「耶穌從那裏前行,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裏坐著,名叫瑪竇;對他說:


『跟隨我!』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             (瑪九 9


這一段敘述幫助我們更了解瑪竇這位聖史的身分;至於,他是否就是馬爾谷和


路加福音中的稅吏呢?若為同一人,在當時猶太地區被羅馬人佔領的情況下,


他的稅吏身分有可能受盡族人的輕視。


公開與公認的罪人做朋友,令耶穌自己也招來許多誤解;然而,不管瑪竇之前


過的是怎樣的生活,他都必須瞭解,為了跟隨耶穌,他不能再回頭。


有些學者認為,第一世紀末完成的瑪竇福音,應出自耶穌身旁的宗徒,是一位


操希臘文的猶太基督徒。面對猶太人否認耶穌是默西亞、是


天主派來完成新律法的使者,作者依此極力肯定耶穌的身分。也有可能是聖史


瑪竇將團體豐富的精神記錄下來,目的是向自己的猶太族人宣認耶穌基督就是


天主所預許及先知所預言的默西亞。


他的福音讚揚神貧的精神;也提醒讀者,救恩也來自於救濟窮人;這些態度看


得出是由他先前的稅吏身分轉變而來。


瑪竇引述好幾段耶穌相當長的演講,同時也列出祂的靈修精要,如同「山中聖


訓」裏的「真福八端」(瑪五 3-11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


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


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


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


心裏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    天主。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    天主的子女。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


在瑪竇福音廿五31~~46「公審判」的比喻:「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與眾天


使一同降來時,那時,衪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一切的民族都要聚在衪面前;


衪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如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


,山羊在左邊。


那時, 君王要對那些在衪右邊的說: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吧 ! 承受自創世以


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吧 !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做客,你們收


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裏,


你們來探望了我。


那時,義人回答衪說:主啊 !  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饑餓而供養了你,或口渴而


給了你喝的 ? 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做客而收留了你, 或赤身露體而給了你穿的


 ? 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患病、或在監裏而來探望過你 ?


君王便回答他門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


的,就是對我做的。


然後,衪又對那些在衪左邊的說:可咒罵的,離開我,到那給魔鬼和他的使者


預備的永火裏去吧 !


因為,我餓了,你們沒有給我吃的;我渴了,你們沒有給我喝的;我做客,你


們沒有收留我;我赤身露身,你們沒有給我穿的;我患病或在監裏,你們沒有


來探望我。


那時,他們也要回答說:主啊 我們幾時見了你飢餓、或口渴、或做客、或赤


身露體、或有病、或坐監,而我們沒有給你效勞 ?


那時,君王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中的一個做


的,便是沒有給我做。這些人要進入永罰,而那些義人卻要進入求生。」


瑪竇是一位為教會使命四方奔走的偉大聖徒,他用自己的生命跟隨耶穌;他以


「往訓萬民」做為延續耶穌使命的結束,致使世世代代均以「看!我同你們天


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陪同耶穌走遍普世大地,宣揚和平與仁慈的福


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