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窮人,是幫助我最終抵達天堂的橋樑


「有一個富家人,身穿紫紅袍及細麻衣,天天奢華地宴樂。


另有一個乞丐,名叫拉匝祿,滿身瘡痍,躺臥在他的大門前;他指望藉富家人桌上掉下的碎屑


充饑;但只有狗來舐他的瘡痍。


那乞丐死了,天使把他送到亞巴郎的懷抱裏。


那個富家人也死了,被人埋葬了。他在陰間,在痛苦中舉目一望,遠遠看見亞巴郎及他懷抱中


的拉匝祿,便喊叫說:父親亞巴郎! 可憐我罷! 請打發拉匝祿用他的指頭尖蘸點水來涼潤我的


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燄中極其慘苦。


亞巴郎說:孩子,你應記得,你活著的時候,已享盡了你的福;而拉匝祿同樣也受盡了苦。


現在,他在這裏受安慰,而你應受苦了。


除此之外,在我們與你們之間,隔著一個巨大的深淵,致使人即便願意,從這邊到你們那邊去


也不能,從那邊到我們這邊來也不能。


那人說: 父親! 那麼,就請你打發拉匝祿到我父家去;因為,我有五個兄弟,叫他警告他們,


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亞巴郎說:他們自有梅瑟及先知,聽從他們好了。


他說: 不,父親亞巴郎! 倘若有人從死者中到了他們那裏,他們必會悔改。


亞巴郎給他說:如果,他們不聽從梅瑟及先知,縱使,有人從死者中復活了,他們也必不信服。」


                                              ( 路 十六  19~31 ) 


默想:


這段福音讀起來聳人聽聞;我們千萬不要遽下定論,說它「只不過」是個比喻;或者是,一個


編造出的故事。其實,它正是我們生命的寫照,而且,講故事的這一位與我們一般人不一樣


,祂能夠洞察人們的舉手投足,尤其是,人們的心思念慮。


當今的街頭巷尾,躺臥在富人門前的「拉匝祿」不計其數;不少國家裡,窮人們的境遇跟耶穌


時代如出一轍:他們虛弱地躺臥在地,「滿身瘡痍」,饑腸轆轆,同時,還不乏幾隻流浪狗在


他們悲慘、骯髒中如影相隨。


奧地利的街頭看不到躺臥的窮人,但是,種種其它形態的貧窮,諸如 : 孤寂、精神渴求以及與


日俱增的物質需求,雖然,可能無形無狀,卻理當跟「躺臥在我們門前」的窮人一般令我們怵


目驚心。


拉匝祿躺臥之處的大門背後住著「一個富家人」,耶穌沒有報上他的名字;這個富人的日子過


得很逍遙,一切應有盡有。耶穌有羨慕那人的資產嗎?難道,祂是一位社會革命家,想要鼓噪


群眾反對有錢人嗎?當然不可能。


這則故事的主旨非常非常嚴肅:那位富人已經對家門口的窮人視而不見了;也許,他根本不是


個惡毒的人;也許,他對朋友們一向慷慨大方;但是,他不知道怎麼變得像瞎子一樣盲目了,


那才是致命的危險。


我們的種種過失與疏忽都被記錄在每個人的生命冊裡,凡是我該做卻沒有做到的,將


永遠無法彌補。


這則比喻似乎就是耶穌要我們瞥見的死亡之後的情形,它不是任何有關天堂與地獄、樂園與


的「報告」。


耶穌意在撼醒我們:趁還來得及的時候,做點事情吧!人一死,甚麼都太遲了。


到了那邊以後,有一個無法踰越的深淵,將樂園(「亞巴郎的懷抱」)與「陰間」(受苦的


地方)隔開;我們一旦到了某一邊,就無法橫跨到另一邊。但是,當我們活著的時候,還有


選擇的可能;你只要打開你的家門,意識到拉匝祿的存在;如果,你的內心能夠感受到他的


需求、他遭受的痛苦;如果,你把餅分點給他吃,那麼,你與他之間就不會有任何深淵。


在陰間遭受痛苦的富人請求亞巴郎,打發拉匝祿用指尖蘸點水,越過深淵來涼潤他被火燄灼


燒的舌頭;這不分明意味著:「窮人,是能把你從陰間永罰裡救出來的橋樑;但是,你必須


把握時機,現在就跨上橋。」


當耶穌叫出拉匝祿的名字時,就是在親口暗示窮人的重要性;在    天主面前,窮人絕對不只


是沒有名字的數字而已;更饒富意義的是,「拉匝祿」在希伯來文的本義是「    天主親自施救」


。    天主對人的幫助,不僅僅侷限於賜予窮人樂園;祂也藉著窮人幫助富人,使富人不致心硬。


無論是誰,如果,在生活中(以任何形式)對貧窮人視若無睹,將無法進入天國;這是耶穌


急切、語重心長的訊息。從耶穌時代起,就有許多人聽從了祂;還有許多人儘管沒有聽過祂


的話,卻已活出祂話中的真精神,因為,他們從來不忽視家門口的拉匝祿。


窮人,是幫助他們最終抵達樂園的橋樑。


反省與行動:


我們生活周遭,有許多各種類型的窮人;我看見他們嗎?還是視若無睹?


當我發現周遭的窮人時,我伸出雙手幫助他們嗎?


我能意識到,窮人,是幫助我最終抵達樂園的橋樑嗎?


禱文:


請為每一位基督徒祈禱


在我們周圍,有各種類型的窮人;祈求仁慈的    上主開啟我們的眼目,恩賜我們慈善的心腸


,能伸出雙手,溫暖地回應他們的真實需要。


請為凡那比颱風過境後的台灣祈禱


紮實的凡那比颱風迅速橫掃、重創台灣;祈求仁慈的    上主幫助中央和地方政府,能迅速有


效地展開搶救災民行動,並徹底檢討防洪的基礎建設,積極承擔整治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