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福老楞佐英堡和其他殉道烈士

 

(BB.Laurence Imbert & his Companions)

 

                           9月21日

 

主曆一八三九

 

主曆十八世紀時代,中國的        天主教書籍傳入韓國;

一位韓國人讀了這些書,對聖教發生興趣,特於主曆

一七八四年,從漢城到中國,謁見高華主教,領洗、

入教。

十年後,一位中國司鐸到漢城,那裏已經有四千位教

徒等候著他;七年內,漢城只有這位司鐸治理教務。

主曆一八零一年,那位中國司鐸被殺;三十年內,便

沒有一位司鐸。

可是,韓國教徒的信德非常堅定,他們上書教宗庇護

七世,請他派傳教士到韓國宣揚福音;這封信至今還

保存著。

主曆一八三一年,韓國成立宗座代牧區;可是,首任

代牧始終無法入境履新。

第二位代牧是老楞佐主教,他在中國傳教已有十三年

的歷史;主曆一八三七年,他喬裝改扮,混入韓國國

境。

在較早的時期,真福伯多祿神父和真福雅各伯神父已

到了韓國。

當時,韓國絕對禁止傳播        天主教,傳教士只能秘密

工作。

老楞佐主教寫信給教友道     :   『這幾年來,我心力交瘁

,日夜冒著生命的危險;每天早晨二點半起身,三點

鐘,召集同屋的人祈禱。

三點半,我開始工作;假如,有人要領洗,我就給他

付洗;假如,有人要領堅振,我就給他施行堅振。

接著,舉行彌撒、送聖體;每天望彌撒的人大約有十

五人至二十人。這樣,在日出前,他們可以離開我的

房屋。

白天,也有許多人來辦告解,他們留在屋子裏,到第

二天清晨,望了彌撒後才回去。

狡兔三窟,在同一房屋裏,我只住二天;二天後,又

到另外一間房屋去』。

『我常常肚子餓;因為,每天二點半起身,要等到中

午,方才吃飯,吃的東西很粗陋、又缺乏營養。

吃了中飯後,我給修士教授神學;之後,又繼續聽告

解,直到傍晚。九點鐘,就寢,睡在地上,鋪一條帶

子』。

韓國的         天主教徒發揮堅忍、英勇的精神,致力傳揚

聖教;在二年內,教友人數由六千增至九千。

不久,國王頒令,        天主教徒一經發現,立即殺戮;

遇難的烈士中有七十六位韓國教徒和三位司鐸被榮列

真福品。

其中一位是福女亞加大,官吏問她是否信        天主教   ?

亞加大說     :   『我信耶穌和瑪利亞』。

官吏道   :   『你受了刑,就會背棄耶穌和瑪利亞』。

亞加大說     :   『我寧願千刀萬剮,絕不背教』。

亞加大受了種種酷刑;人們在囚車上豎立了一個木架

,把亞加大雙手和頭髮吊在木架上;車行快速如飛,

亞加大的身體在空中搖盪,全部重量都吊在手腕和頭

髮上,痛苦不堪。

到了刑場,亞加大被斬首致命。

真福李若望在監獄裏寫信給朋友說     :   『我在監獄裏被

關了好幾個月,陰曆十二月初十,官吏命我受苦刑,

我聽了很擔憂,害怕自己受不住;可是,

天主、聖母瑪利亞、天國諸聖幫助我,增加我的力量

,所以,在被笞打的時候,一點兒也不覺痛苦。

我不知道怎樣報答        天主的洪恩,我只能獻出自己的

生命,圖報於萬一』。

為了避免連累眾人,引起大規模的殺戮;為了避免使

許多人陷於背教的危險,老楞佐主教決定親自投案。

他勸伯多祿神父、雅各伯神父和他採取一致行動,一

同投案;二位司鐸慨然答應。

三人寫信稟報羅馬教廷,解釋他們為什麼採取這樣的

行動。

三人受了笞刑後,被解往刑場,遭斬首致命;時維主

曆一八三九年九月二十一日。

巴黎外方傳教會在九月二十六日舉行他們的瞻禮。

主曆一九零四年,八十一位烈士的遺體被運往漢城大

聖堂;主曆一九二五年,老楞佐及其餘各位殉道烈士

被榮列真福品。

按,韓國司鐸第一位為主教致命者,是一八四六年遇

難的金安德肋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