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在梵蒂岡保禄六世大廳,教宗方济各接见意大利与阿爾


巴尼亞的耶稣会学校師生,与他们展開輕鬆喜樂的交谈对话。


教宗方济各向他们表示,他準備的講稿有五页之多!有点枯燥。


因此,他改变計畫;首先,向師生们简要地介绍了講稿内容;他说


,在耶稣会士的培育中,氣度,是人性成长中的重要一点。


我们应该有氣度、心胸廣阔、毫無畏懼,始终在遠大理想上投下赌


注。当然,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上也要有氣度、要心胸宽阔。


这点很重要;必需同耶稣一起去尋找,在默观耶稣中找到这样的氣


度;耶稣是打開我们视野之窗的那一位。


有氣度的意思是,与耶稣同行,用心聆聽耶稣对我们講的话;關於


这一点,教宗也向学校的教師、職員和父母们谈他的观点;他说:


教育,需要平衡好步伐;一隻脚要踩在安全的地方,另一隻脚则


要探向危险区域。不能僅僅在安全地带教学,这有碍人個性的成长


;但是,也不能只在危险地方教学,因为,那实在太危险了。你们


要牢记这步调的平衡』。


教宗然後鼓勵教师们说,你们要根据地方、时代和人的需要,尋找


非常规的新教育方式;这在我们依纳爵的靈修中是很重要的。


然後,教宗与学生们展開了对话。


一名学生问道:您是否繼續见您的朋友呢?


答:我成为教宗才两個半月;我的朋友们在需要搭十四個小时飛機


能到達的地方,不是吗?


他们在遥遠的地方;但是,我要告诉你一件事:有三位朋友已经来


羅馬看我了。他们来、跟我打声招呼;我看到他们了。


他们也寫信给我;我非常爱我的朋友。


没有人能过着没有朋友的生活;这很重要。


另外一名学生向教宗提问说:当您决定度奉献生活时,是什麼促使


您当耶稣会士,而不是教区神父呢?


答:我最喜欢耶稣会的一点就是传教精神;因为,我想当传教士。


我在念哲学的时候,寫了封信给耶稣会總会长阿鲁佩神父,请他「


派我到日本或是其他地方」。


但是,他仔细考慮後,非常仁慈地回覆我说:「您患过肺部疾病,


不適合從事太繁重的工作」。


於是,我留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


阿鲁佩神父很善良;因为,他没说:「您不是那麼有圣德,好能成


为传教士」。他真的很善良、很有爱德,不是吗?


传教精神给我很大力量成为耶稣会士:走出去、传教,去宣講耶稣


基督。


我想,这正是我们耶稣会的精神,要走出去,始终要出去宣講耶稣


基督,不要關閉在我们的結構中;因为,結構常常会垮,不是吗?


就是这一点激勵了我。


还有一名学生问道:为什麼,您不願住在宗座大楼的教宗寓所,卻


選擇住在圣瑪爾大之家?您为何放棄豪華車、为何放棄财富呢?


答:我認為,这不僅是财富的问题,这也是個性的问题。


我需要生活在人们中间;如果,我独自生活,可能会感到孤单,这


对我没有益處。


有位教授也问过我同样的问题;他说:您为什麼不住在宗座大楼呢?


我回答说,教授,这是出於精神方面的原因,这是我的個性;即使


教宗寓所不是那麼豪華、安静,我也不能独自一人生活。


此外,时代告诉我们,世界上有太多貧窮现象,这是令人愤慨的事


;世界上存在貧窮,令人愤慨。


在一個有如此多财富和资源可满足所有人吃饱的世界中,为什麼有


这麼多的飢餓兒童、有这麼多没有接受教育的兒童、有这麼多窮人


呢?實在令人费解。


貧窮,在今天是一声呐喊;我们每個人都应该想想自己是否能变得


貧窮些,我们都应该这样做。


那麼,我如何能变得貧窮些,更相似於貧窮的老師耶稣呢?


因此,这不是出於我個人德行的问题;只是因为我不能独自生活。


至於汽車的问题,是因为我不想擁有太多东西;想变得貧窮些。


關於基督徒在政治中的角色,一位教授向教宗提问说:请您谈谈我


们在政治和社会中的妥協,我们在现世中的工作,如何能符合耶稣


会的作風,如何具有福音精神?


答:参与政治是基督徒的義務;我们基督徒不能扮演比拉多的角色


,洗手不幹;我们不能。我们必须参与政治,因为,政治是爱德的


最高形式之一;因为,它尋求公益。


平信徒必须参与政治,这不容易;可是,做一位神父也不容易。


在生活中,没有容易的事;有人说,政治太骯髒;但是,我要问:


为什麼骯髒呢?


是因为基督徒没有以福音精神投入政治。


为公益工作,是基督徒的義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