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憑什麼說你可以進天國?

 

弗二     1~10;路十二     13~21

 

小德蘭福傳之友 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今天的福音裡,主耶穌的比喻當然不是要我們不要

去計畫未來;比喻中,富翁的錯誤是他以為物質的

財富可以給他恆久的安全保障,不需要依靠

天主,        天主為他來說沒有任何意義;財富是他『

我、我、我』自力積累的,也沒有認識到財富沒有

辦法給他永生。

即便他把財富留給他的後代,也不能擔保他的後代

會因錢快樂,不會認錢不認親、搞到兄弟爭吵要鬧

分家。

物質的財富不能帶給我們永生;如果,我們跟

天主的關係是基於利益交易的,『精神財富』也不

能。

這個基於利益交易的精神財富指的是,錯誤地認為

     我做了這個、那個的好事,所以,我一定應該得

到天國永生;天國好像是我可以買來的。

這不是聖經的看法;保祿說     雖然,我們按著

天主的計畫要多行善事(做為對        天主恩寵的回應

),但是,我們的得救不是由於我們自己的行為,

是        天主的恩惠;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我們的行為雖然好,但是,遠遠不夠。

在美國一家        天主教大學任教的一位老師,對絕大

部份是        天主教徒的學生做了一份問卷調查,調查

的問題是:『如果,今天,        天主收你的靈魂,你

憑什麼說你可以進天國?』

可惜,大部份的回答說,因為我做了這個、那個好

事、當了一段時間的義工等等,很少提到是憑耶穌

在十字架上的救贖恩寵進天國的。

救贖、進天國,是        天主給我們人的一個禮物(恩

寵,即禮物的意思),沒有耶穌首先在十字架上為

我們人贖罪犧牲,我們是沒有天國永生的可能的。

雖然,現代的人不喜歡講自己的罪、贖罪等,我們

卻堅持說,耶穌是把普世人類從罪惡中救贖的唯一

救主,人類絕對需要耶穌基督的救贖,否則,會在

罪惡中喪亡。

『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

生子,使凡信祂的人不致喪亡,反而獲得永生』   (

若三16);我們得救是由於恩寵,我們好的行為只

是對這恩寵的一個必須的回應。

說『耶穌是唯一救主』,並沒有任何排外的意味;

因為,所有人、全人類都是這個救恩的對象,耶穌

是因著祂對我們的大愛為全人類捨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