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零二零年世界傳教節,教宗方濟各文告:

 

我在這裏,請派遣我

 

明天    ( 十月十八日、主日 ) ,          天主教會舉行

世界傳教節;為此,聖座萬民福音傳播部秘書

長魯甘布瓦( Protase  Rugambwa)總主教

等人,昨天( 十月十六日)召開記者會,重申

教宗方濟各本屆文告的內涵。

二零二零年,世界傳教節,教宗方濟各文告的

核心在於「傳教使命如何敦促我們每個人省思

自己的聖召,以及在當今世界內,我們對教會

的歸屬感」。

以下是今年世界傳教節文告的全文,主題為:

「我在這裏,請派遣我」(依六     8)。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

在去年十月,整個教會善度特別傳教月,我要

為這努力感謝        天主,我堅信這將為促進許多

團體的傳教歸依做出貢獻,按照「受洗者和被

派遣者、基督的教會在世界傳教」這一主題所

指引的道路歸依。

今年,充斥著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帶來的

痛苦和挑戰,整個教會在依撒意亞先知講述聖

召的話:「我在這裏,請派遣我」(依六 8

的照耀下,繼續這一傳教歷程。

對        上主的問題:「我將派遣誰呢?」

「我在這裏,請派遣我」的回答是常新的。

這一召叫發自        天主的心、源於祂的慈悲,在

當前的世界危機中,這慈悲是對教會、也是對

人類的挑戰。

「像福音的門徒們一樣,一場突如其來的狂風

暴雨席捲了我們,我們意識到我們在同一條船

上,所有人都脆弱和迷茫;但是,同時重要和

必要的是,所有人都蒙召一起划槳、所有人都

需要互相安慰。

我們都在……這條船上,就像那些門徒們那樣

,異口同聲焦慮地說『我們要喪亡了』(谷四

38),我們也是這樣,我們意識到了,不能靠

每個人自己的力量向前,只有一起向前」(   

零二零年月二十七 日,教宗在聖伯多祿廣場

的默想)。

我們真的很害怕、迷失了方向、感到恐懼。

痛苦和死亡使我們感受到了我們人性的脆弱;

同時,我們都承認,所有人都強烈渴望生命、

渴望擺脫邪惡。

在此背景下,傳教的召叫,為了愛        天主、愛

近人,讓我們走出自我的邀請,代表了分享、

服務、轉禱的契機。

天主交給每個人的使命,讓人從恐懼和封閉的

我過渡到因著奉獻自己、重新找到和更新的

自我。

在耶穌完成了使命(參見:若十九 28~30

十字架獻祭中,        天主啟示了祂對每個人

愛(參見:若十九 26~27), 要求我們個人

願意被派遣;因為祂是永遠在履行使命的大愛

,總是為了賜予生命而走出自我。

為了愛人,        天主大父派遣了祂的聖子耶穌(

參見:若三16);耶穌是        天父的傳教士,祂

整個人和祂的作為全部是服從        天父的意願(

參見:若四 34,六 38,八 12~30;希十  5~

10)。

反過來,為了我們被釘十字架、復活的耶穌,

用祂自己的聖神吸引我們到祂愛的運動中,祂

的聖神使教會生機勃勃,讓我們成為基督門徒

;派遣我們到世界上、向外邦人傳教。

「傳教、『走出去的教會』,不是一個計畫方

案,是要通過意志的努力來實現的一個意願。

是基督讓教會走出自我;在宣講福音的使命中

,你之所以行動,是因為聖神推動著你、帶動

你向前」(《離了祂,我們一無所成》,聖保

祿書局,2019)。

總是        天主先愛了我們,並且因著這愛與我們

相遇、召叫我們。

我們個人的聖召源於這樣一個事實,我們是祂

的家庭、教會內的        天主兒女,那位耶穌給我

們見證了的愛德內的弟兄、姐妹。

然而,所有人都有著基於        天主召叫我們做

天主兒女的人性尊嚴,在聖洗聖事和信仰自由

內變成一直在        天主心中的。

白白獲享生命,已構成了一個不言而喻的邀請

,讓我們進入奉獻自我的運動中;一個種子

受洗者內成熟起來,做為在婚姻和貞潔中對天

國的愛的回答。

人的生活源於        天主的愛、在愛內成長、趨向

於愛;沒有人被排除在        天主的愛之外、聖子

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神聖獻祭中,        天主戰勝了

罪惡和死亡(參見:羅八31~39)。

對        天主來說,邪惡,甚至罪惡,變成了對愛

、愛的更多的挑戰(參見:瑪五38~48;路廿

33~34);為此,在逾越奧蹟中,

天主慈悲治癒了人原始的創傷、傾注於整個宇

宙萬物。

教會,        天主對世界之愛的普世聖事,在歷史

中繼續耶穌的使命,派遣我們到普天下去,通

過我們的信仰見證、福音宣講,        天主繼續彰

顯祂的愛;在每個地方和各個時代觸及並改變

人的頭腦、身體、社會和文化。

傳教,是一個回答,自由、自覺地回應

天主的召叫;但是,只有當我們在教會內善度

與活生生的耶穌之間個人的愛的關係時,才能

感受到這一召叫。

我們自問:我們是否準備好了在我們的生活中

接納聖神的臨在,無論是在婚姻生活中、還是

在獻身或者鐸職生活的貞潔中;總之,在每天

的日常生活中俯聽傳教的召叫?

我們願意被派遣到天涯海角去見證我們在慈悲

天主大父內的信仰、宣報耶穌基督救恩的福音

、在建設教會的同時分享聖神的神聖生命嗎?

像耶穌的母親瑪利亞那樣,我們準備好毫無保

留地按照        天主的意願服務了嗎?(參見:路

38

這一內在的願意對回應        天主是十分重要的:

「上主,我在這裏,請派遣我」(依六 8);

這不是抽象的,是在今天的教會和歷史中。

在此疫情時刻,懂得        天主正在對我們說什麼

,也是對教會傳教的一個挑戰。

疾病、痛苦、害怕、隔離在挑戰著我們;那些

孤獨死亡的人、被拋棄、自生自滅的人、失去

工作和薪水的人、沒有家和食物的人,他們的

貧困在困擾著我們;被迫保持距離、留在家裡

,我們應邀去重新發現,我們需要社會關係,

有與        天主的團體關係。

這種情況不僅不應該增加不信任和冷漠,還應

該使我們更加關注我們與他人建立關係的方式。

祈禱,        天主觸及和感化我們心靈的祈禱,使

我們向弟兄、姐妹們對愛、尊嚴和自由的需要

敞開心扉,還有照顧所有受造物。

無法像教會一樣聚集在一起舉行聖體聖事,使

我們得以親身感受了許多不能在主日舉行彌撒

聖祭的基督信仰團體的境況;在此背景下,

天主提出的問題「我將派遣誰呢?」再次擺在

了我們面前、期待我們給出一個慷慨又堅定的

答案:「我在這裏,請派遣我」(依六    8)。

天主繼續尋找派遣誰向世界、向外邦人見證祂

的愛、祂那擺脫罪惡和死亡的救恩、擺脫邪惡

的自由(參見:瑪九35~38;路十 1~12)。

慶祝世界傳教節,也意味著重申祈禱、反思和

你們奉獻的物質援助是積極參與耶穌在祂教會

內使命的機遇。

十月第三個主日舉行的聖道禮儀中,募集到的

捐款所體現的愛德,目的是為了支援宗座傳教

善會以我的名義所展開的傳教工作,為了所有

人的救恩去滿足全世界各族人民和教會的精神

與物質需要。

至聖童貞瑪利亞、福傳之星、受難者的慰藉、

她聖子耶穌的傳教門徒,請繼續為我們代禱、

支持我們。

 

方濟各

羅馬,拉特朗聖若望大殿

2020   5 31 日,聖神降臨瞻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