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若望   (St.John the Dwarf)  10月17日

公元第五世紀

聖若望是埃及著名的隱修聖人之一;他青年時到埃及曠野

隱修,拜一位老隱士為師。

第一天,老隱士命他把一枝手杖種在地裏,要每天澆水,

直到那枝手杖開花、結果為止。

河道很遙遠,汲水很不方便;可是,若望每天準時澆水;

三年後,那枝手杖真的開花、結果了。

老隱士把果實分給眾修士後說  : 『你們大家都吃吧;這是

【服從的果實】』。

公元四 0 二年,巴斯多麥到埃及去,親眼看見那棵由手杖

變成的果樹生長在修院的園圃裏。

若望認為,隱士應當經常住在自己的小室裏、與

天主晤談世俗的事;他絕口不談、也從來不講外面的新聞

由於,若望專心默想靈魂的事務,工作的時候,常常忘記

自己在做甚麼。

有一天,別人到他的房間裏取工具;若望聚精會神在默想

,機械似地拿工具遞給那人,不知道自己做的是甚麼事。

又有一次,人們向他取籃子;他隨口答應道 : 『好的』。

過了一會兒,他又問那人要甚麼;那人再說了一遍,若望

又說好的。可是,他還是不知道;最後,叫那人自己進來

取。

若望天性很暴躁,所以,他費了很大的努力,才能克制自

己的脾氣;到後來,他爐火純青,無論別人怎樣挑撥,從

不發怒;確實是難能可貴。

有一天,一位修士來和若望談話;本來,他只預備談二、

三分鐘;不料,一談就談了一夜。

到了天明,那人道別;若望送他出門,走了一段路,又談

起超性的事,談到中午,二人方才分別。

有一位女人本來很熱心,後來,突然變壞,生活墮落。

若望想勸她改過,到她家裏,很客氣地跟她說  : 『耶穌有

甚麼事對不起你 ? 你居然這樣背棄祂 ! 』

說到這裏,若望雙目含淚,忍不住地哭起來了。

那女人感覺很奇怪;問若望為什麼痛哭 ?

若望說  : 『我看見魔鬼搶去了你的靈魂,怎能不哭 ? 』

女人見若望這樣關心她的靈魂,心裏很感動;

天主的聖寵光照她的心,她就問若望道  : 『現在,我還來

得及悔罪、改過嗎 ? 』

若望說  : 『當然來得及』。

那女人就悔罪、改過;當夜,    天主就收了她的靈魂。

若望在睡夢中看見她的靈魂冉冉升天。

白巴族侵犯埃及,若望渡海越尼羅河、向紅海進發;到了

海岸,他突患重病,弟子們隨侍左右,請他頒賜訓言。

若望嘆了一口氣說  : 『我從來沒有一次照自己的意思做;

我教別人做的事,沒有一樣不是我自己實踐過的;這兩點

是我生活的規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若望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