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的愛子

 

            乙年四旬期第二主日

 

甲、乙、丙三個禮儀年的四旬期第二主日的福音

,內容皆敘述耶穌顯聖容;就是耶穌帶著伯多祿

、雅各伯和若望三位宗徒上了高山,在他們面前

改變了容貌,祂的衣服閃耀發光,極其潔白。

但是,三年所採用的經文卻取自不同的福音書;

而且,與其配合的兩篇讀經的內容也各不相同。

今年是禮儀年曆上的乙年,今天的福音取自聖馬

爾谷福音,另外兩篇與其配合的讀經是︰第一篇

讀經取自創世紀,記述亞巴郎祭獻;第二篇讀經

取自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勸勉信友信賴

天主的無限仁慈。

亞巴郎是以色列民族三大聖祖的第一位,他原是

阿蘭民族的後裔,住在加色丁人的烏爾城;他聽

從        天主召叫,離別故鄉,前往遙遠的客納罕。

天主對他做了一連串的許諾,不但許給他客納罕

這塊土地,更向他保証,他的子孫要像天上的星

星和海灘上的沙粒一般,多得數不清。

天主召叫亞巴郎,開啟人類救贖史的第二階段;

根據聖保祿宗徒的解釋,亞巴郎不只是以色列民

族的始祖,他更是所有信者的父親。

在血統上,中國基督信徒固然不屬於以色列民族

,但是,在信仰上,我們也算是聖祖亞巴郎的後

裔;所以,我們愛讀舊約聖經,因為,這是我們

信仰上的精神遺產。

今天的第一篇讀經創二十二1~29~1315~18

,是講亞巴郎要想祭殺兒子依撒格的故事;它這

樣說︰

那時候,        天主試探亞巴郎說︰「亞巴郎﹗」

他答說︰「我在這裏」。

天主說︰「帶你心愛的獨生子依撒格往摩黎雅地

方去,在我所要指給你的一座山上將他獻為全燔

祭」。

當他們到了        天主指給他的地方,亞巴郎便在那

裡築了一座祭壇,擺好木柴,將兒子依撒格捆好

,放在祭壇上的木柴上。

亞巴郎正伸手舉刀要宰獻自己的兒子時,

上主的使者從天上對他喊說︰亞巴郎﹗亞巴郎

他答說︰「我在這裡」。

使者說︰「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不要傷害他

﹗現在,我知道你實在敬畏        天主;因為,你為

了我,竟連你的獨生子也不顧惜」。

亞巴郎舉目一望,見有一隻公綿羊兩角纏在灌木

中,遂前去取了那隻公綿羊,代替自已的兒子獻

為全燔祭。

上主的使者從天上又呼喚亞巴郎說︰「我指自己

起誓,        上主的斷語;因為,你做了這事,沒有

顧惜你的獨生子,我必多多降福你,使你的後裔

繁多,如天上的星辰、如海邊的沙粒。

你的後裔必占領他們仇敵的城門;地上萬民都要

因你的後裔蒙受祝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竟連你的獨生子也不顧惜」,這話使我們不

記得聖若望福音上所說的:「        天主竟這樣愛了

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祂的人

不致喪亡,反而獲得永生;因為        天主沒有派遣

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是為叫世界藉著祂獲救

」。

在第二篇讀經裏,聖保祿宗徒從同樣的感想出發

,勸勉我們信賴        天主的無窮仁慈;因為,

天主既然不惜派遣祂唯一的聖子到世界上來,為

拯救我們犧牲了自己的生命,祂一定不會拒絕我

們為得救所必需的聖寵。

第二篇讀經羅八31~34這樣說:

弟兄們,若是        天主偕同我們,誰能反對我們呢?

祂既然沒有憐惜自己的兒子,反而為我們眾人把

祂交出了,豈不也把一切與祂一同賜給我們嗎?

誰能控告        天主所揀選的人呢?是使人成義的

天主嗎?

誰能定他們的罪呢?

是那已死或更好說已復活,現今在        天主右邊,

代我們轉求的基督耶穌嗎?

在今天的福音中,        天主從雲彩中吩咐耶穌的三

位門徒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祂」。

這是我的愛子,這句話在舊約聖經中有其出處,

聖詠第二篇第七節和第八節說:「祢是我的兒子

,我今日生了你;祢向我請求,我必將萬民賜祢

做產業、我必將八極賜祢做領地」。

這裏說的「我的愛子」,是指默西亞,祂將是萬

民的君王。

在讀經一依四十二1~4裏,依撒意亞先知以「

上主的僕人」的稱呼來闡明默西亞的使命說:「

請看我扶持的僕人、我心靈喜愛的所選者﹗我在

祂身上傾注了我的        神,叫祂給萬民傳布真道。

祂不呼喊、不喧囔,在街市上也聽不到祂的聲音。

破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熄的燈心,祂不吹滅

;祂將忠實地傳布真道。

祂不沮喪、也不失望,直到祂在世上奠定了真道

;因為,海島都期待著祂的教誨」。

在主受洗節的第一篇讀經,我們選讀了「

上主的僕人」那段經文,在當日的福音又讀到「

這是我的愛子」那句話;在今天的福音中,同樣

的話更增加了一層意義,它不只告訴我們,在高

山上顯聖容的耶穌,將要像是        上主的僕人以受

難來完成其使命的默西亞,而且,更向我們透露

耶穌死後的復活,甚至為我們啟示了耶穌的

天主性。

當然,這一切,宗徒們要等到耶穌復活以後才能

完全明白。

彌撒福音谷九     2~10上這樣說:

那時候,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單獨

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在他們前變了容貌;祂

的衣服發光,那樣潔白,世上沒有一位漂布的能

漂得那樣白。

厄里亞和梅瑟也顯現給他們,正在同耶穌談論。

伯多祿遂開口對耶穌說︰「師傅,我們在這裏真

好﹗讓我們搭三個帳棚︰一個為你、一個為梅瑟

、一個為厄里亞﹗」

原來,他不知道該說什麼;因為他們都嚇呆了。

當時,有一團雲彩遮蔽了他們,從雲中有聲音說

︰「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祂﹗」

他們忽然向四周一看,任誰都不見了,只有耶穌

同他們在一起。

他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非等人

子從死者中復活後,不要將他們所見的告訴任何

人。

他們遵守了這話,卻彼此討論「從死者中復活」

是什麼意思。

今天彌撒禮儀中所宣講的道理,是聖洗教理的一

部份,凡要領受聖洗者,必須宣誓棄絕魔鬼及其

一切行為和誘惑,更要準備好面臨為度基督信徒

生活所不可避免的困難;但是,耶穌復活了,祂

是        天主聖子,祂常在我們身邊。

答唱詠也清晰地將此意義表達了:

我要在        天主面前,生活於人世間。

雖然,我說過:「我痛苦萬分」,我仍保持信心。

聖徒的逝世,        上主十分珍視。

我要在        天主面前,生活於人世間。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我們        天主教徒的對象是

耶穌,援引我們所熟悉的要理問答上的話來說,

耶穌是降生成人的        天主聖子,祂用自己的苦難

和死亡拯救了我們人類,祂死後,第三日復活、

升天,坐在        天主聖父的右邊,將來,祂還要再

來,審判生者、死者。

對與耶穌同時代的猶太同胞來說,同一的信仰是

這樣的說法,耶穌的確是他們所期待的默西亞;

但是,祂不是他們想像中的耀武揚威的默西亞,

也不是他們所要求的猶太民族的民族英雄,祂是

受苦受難的默西亞、祂是全人類的救主、祂是降

生成人的        天主聖子。

本主日彌撒中,兩篇讀經和福音就是這樣說明了

耶穌的身分和使命。

那麼,對我們今日的中國        天主教徒說來,應該

怎樣說呢?

我覺得,我們今日的中國        天主教徒也應該像與

耶穌同時代的猶太同胞那樣,避免世俗的默西亞

主義,我們也不可把耶穌看做為我們申冤雪恥、

做平反的強有力的人道主義者。

耶穌不是這樣的人物;因為,耶穌是降生成人的

天主聖子,祂所以受苦、受難是為拯救全人類,

包括我們中國的全體同胞在內。

總之,我們信仰耶穌,我們應該把我們的信仰體

現在相似耶穌生活的生活上。

我們也要有揹十字架的精神,我們也要用我們的

受苦、受難來重整我們國內的教會,來向我們的

全體同胞宣報耶穌帶給我們的救靈魂的福音。

基督,我們讚美祢;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