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用寬恕的心來寬恕別人

 

恭讀聖路加福音六 36~38

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      父那樣慈悲。

你們不要判斷,你們也就不受判斷;不要定罪,也就

不被定罪;你們要赦免,也就蒙赦免。

你們給,也就給你們;並且還要用好的,連按帶搖,

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們的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

升斗量,也用甚麼升斗量給你們。

江樂倫神父講道 :

主愛的兄弟、姐妹們,喜樂、平安!

今天,聖言告訴我們,我們是罪人,常常犯罪;但是

,對別人的罪,我們要用寬恕的心來寬恕別人,所以

,耶穌說:「你們應該像你們的        父那樣仁慈;你們

不要判斷,就必不受判斷;不要定人的罪,也就不被

定罪;你們要寬恕別人,就必蒙寬恕」。

我們常常講,寬恕,好像很難。

為什麼很難?

就是我們不知道寬恕是什麼;所以,我們覺得寬恕很

難。

寬恕,是什麼?

原諒別人嘛!

原諒別人,有什麼難的?

原諒別人,真的很難;有時候,你要原諒別人,心裡

想要原諒別人;但是,好像就不能原諒別人,你心裡

想要,可是,卻不能。

你要原諒別人,就是要忘記別人的錯誤啊!

你心裡想要原諒別人的錯誤;可是,卻一直在想別人

的錯誤啊!那就不能原諒,你就覺得很難啊!

其實,『原諒』,你要知道它有四個原則,若把握這

四個原則,你就覺得原諒本身不是一個很難的事情。

第一個原則就是說,你要原諒別人,首先,你一定會

說:『我想要原諒他嘛!』對不對?

你要發出想要原諒的心,這是發出的心而已,你要發

出這個心。

若是說第一個條件你不能,你說:『我不要原諒你』

;那麼,不要講了,不要講寬恕別人了。

當你想要原諒別人,你說:『我想要原諒別人,我要

原諒』;這就是第一個條件。

第二個原則,你要知道『寛恕本身』。

它是沒有止盡的、它是一個過程,你若寬恕的話,要

不斷地寬恕;所以,門徒問耶穌,禰要做幾個寬恕   ?

祂說:祂要做七十個七次的寬恕;七十個七次的寛恕

,這寬恕是無止盡的。

第三個原則,寬恕,是沒有條件的;你不要說:『我

要原諒你、我要寬恕你;但是,你要改過,我才寬恕

你』。

他不改過,你還是要寬恕;為什麼?

因為,你若真的寬恕的話,其實,是對你本身有好處

;你能夠寬恕別人的話,那位別人就不會因為他的錯

誤造成你的傷害。

所以,我們說寬恕是怎麼樣?

它,是沒有條件的,不要給他條件説:『你要怎樣…

……,我才要寬恕你』。

第四個原則最重要,大家不是很清楚,就是説,你要

發出寬恕的願;所以,你願意寛恕,你乾脆說    : 『我

願意寬恕他;雖然,我做不到……』。

但是,你的寬恕已經完成了;你做不到,你也就已經

寬恕了。

你做不到,所以,你就繼續寬恕;寬恕,是無止盡的

。我做不到,我就再寬恕、再寬恕……,慢慢地一直

寬恕、一直寬恕……,慢慢的,你就會做得到。

為什麼?

因為,是        天主幫你做到啊!

記著這四個原則    : 第一個就是、你要發出寬恕的心;

第二個、寬恕是沒有止盡;第三個、寬恕是沒有條件

的;第四個、只要你下定決心願意寬恕,寬恕就已經

成功了;不管你做得到、做不到。

不要講做得到,你才寬恕;那樣,你就很難。

其實,很多的心理學也說,人做錯事,常常第一個就

是先拒絕承認我做錯事;第二個,拒絕以後,進一步

的話,我們要面對我所做的錯事、承認我做錯事;第

三個,我要釋懷,就是,我做錯事,我承認了以後,

我就不再追究它,要釋懷;當你能夠釋懷的時候,這

個錯誤就不會影響你,也不會造成對你生命不好的影

響。

其實,現在,大家也知道,寬恕本身不是很難,只要

你做到那四個原則,也是耶穌說的,我們必需寬恕;

耶穌説:「你們給,也就給你們;並且還要用十足的

升斗連按帶搖,甚至外溢,倒在你們的懷裡;因為,

你們用什麼升斗量給人,就必用什麼升斗量給你們」

。若是你們寬恕了,自然,你們的心就會得到釋放,

你們自然就是一位自由的人。

願        天主降福大家能夠真正成為一位寬恕的人,並且

是造福人群的人;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