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二十五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時

,教宗方濟各強調,做耶穌的門徒需要選擇服務

的道路;教宗也表示,世俗是        天主的仇敵,

上主鼓勵人要謙卑。

教宗省思了當天的福音谷九30~37裡耶穌對門徒

們所說的話:『誰若想做第一個,他就得做眾人

中最末的一個,並要做眾人的僕役』。

耶穌知道門徒們在路上爭論的是什麽;他們因為

心勃勃,就彼此爭論誰最大。

教宗解釋道,這種爭吵著『我必須走前一步、我

必須獲得晉升』是世俗的精神;當天的第一篇讀

經雅四     1~10也提到這一點,雅各伯宗徒說,與

世俗友好就是與        天主為仇。

接著,教宗表示,『這種對世俗的掛念、這種比

人更重要的切望』是世俗的精神,誰若呼吸這

種精神,他就是吸入        天主的仇敵。

在另一段經文中,耶穌對門徒們說,『不隨同我

的,就是反對我』;在福音中沒有妥協。

很多戰爭和爭端均來自世俗的貪戀和私慾;教宗

說,當今世界上,確實充滿了戰爭;但是,我們

之間的戰爭呢?就如在宗徒們之間所爭論的,誰

是最重要的?

教宗舉例表示:你們看看我所成就的事業;現在

,我不能後退一步!

這是世俗的精神,不是基督徒的精神。

又或者是:現在,輪到我了!為了擁有更多金錢

和權利,我必須賺取更多;這也是世俗的精神。

隨後,教宗說,説長道短的惡毒言行、流言蜚語

源自那裡?

來自嫉妒。

衆所周知,聖經上也如此說,魔鬼是極大的嫉妒

者;因魔鬼的嫉妒,邪惡才進入了世界。

嫉妒是蛀蟲,催促你毀壞、論長道短以及毀滅他

人。

在門徒們的對話中有私慾存在,為此,耶穌斥責

他們,並勸誡他們做眾人的僕役、去坐末席。

教宗說,教會中誰最重要?

是教宗、主教、蒙席、樞機、最帥的堂區的本堂

?還是平信徒團體的主席呢?

這些都不是!

教會中最大的,是那些成為眾人的僕役、為眾人

服務的人,不是擁有更多頭銜的人。

為了讓門徒們明白這點,耶穌遂領過一位小孩子

來,放在門徒們中間,抱起他來,給他們說    : 『

誰收留一位這樣的小孩子,就是收留我』;換句

話說,誰收留最卑微的人,他就是在做僕役。

抵制世俗精神只有一條路,那就是謙卑;要服務

他人、選擇末位,不是向上攀爬。

最後,教宗總結道,世俗是        天主的仇敵,我們

需要聆聽耶穌在福音中所說的如此明智和鼓勵的

言語:『誰若想做第一個,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

的一個,並要做眾人的僕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