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使人得到永恆生命的活水

 

        (甲年四旬期第三主日)

 

甲年的四旬期,選經都是為教友和候洗者一起

反省洗禮的意義的,故此,今年四旬期三、四

、五主日的選經,尤其福音,都是為舉行候洗

者考核禮(懇禱禮),準備他們在逾越節受洗

而設。

如果,有候洗者參與禮儀,每年都可選用甲年

四旬期的讀經。

水可以止渴,是生命所必須的;在今天、四旬

期第三主日的彌撒中,慈母教會便藉水的象

,向候洗者(望教者)闡明        天主聖神在聖

聖事中所起的作用,並強調        天主對待世人的

無窮恩愛。

舊約聖經中的出谷紀,在第十五和十七章兩次

談到了水,兩次所提起的事情都發生在「瑪撒

」。

「瑪撒」一詞,有「試探、誘惑」的意思。

今天,彌撒中的讀經一取自出谷紀第十七章第

三到七節,內容講述:以色列百姓,在梅瑟的

領導下,逃出了埃及;在曠野裏漂泊,走得精

疲力盡,找不到水喝,便開始埋怨梅瑟和

天主。

在不得意時,怨天、尤人,原是人的常情,不

足為奇;但是,以色列人看見過        天主為拯救

他們而顯的奇蹟,仍然如此,則不免意味著對

天主缺少信賴,大不恭敬。

雖然,        天主當時照顧了他們,命令梅瑟擊石

取水,讓他們喝;後來,卻嚴重地懲罰了他們

,連梅瑟也未能僥倖。

後來,聖詠第九十五     (九十四 7~11追述那

件事情說:今天,你們要聽從祂的聲音,不要

再像在「默黎巴」那樣心頑、也不要像在曠野

中「瑪撒」那天 !

雖然,你們的祖先見過我的工作,在那裏,他

們還是試探我、考驗我。

四十年之久,我厭惡了那一世代,我曾說:這

百姓心中迷惑,不肯承認我的真道;因此,我

懷著憤怒起誓說:他們絕不得進入我的安所。

有關梅瑟在「瑪撒」擊石取水的故事,在教父

們的著作裏有兩種解釋:一種是把水比做聖體

聖事;另一種,把它看做聖洗聖事的預像。

今天的彌撒禮儀採取第二種說法,這也是今天

彌撒福音中所說的水的意思。

今天的彌撒福音選自聖若望福音第四章,內容

記述耶穌在雅各伯井旁邊與一位撒瑪黎雅婦女

的對話;這對話是由要水喝引起的。

什麼水呢?

那位婦女認為,是眼前的雅各伯井裏的水;人

喝了這水,仍會再渴。

耶穌要給人的,卻是使人喝了不會再渴,並且

使人得到永恆生命的水。

聖若望福音四     5~14這樣記載說:

那時,耶穌來到了撒瑪黎雅的一座城,名叫息

哈爾,靠近雅各伯給他兒子若瑟的莊田,在那

裏有『雅各伯泉』。

耶穌因行路疲倦,就順便坐在泉旁;那時,大

約是第六時辰。

有一位撒瑪黎雅婦人來汲水;耶穌對她說:「

請給我點兒水喝!」

那時,祂的門徒已往城裏買食物去了。

那撒瑪黎雅婦人就回答說:「祢既是位猶太人

,怎麼向我一位撒瑪黎雅婦人要水喝呢?」

原來,猶太人和撒瑪黎雅人不相往來。

耶穌回答她說:「若是你知道        天主的恩賜,

並知道向你說『給我水喝』的人是誰,或許,

你早求了祂,祂也早賜給了你活水」。

那婦人問說:「先生!祢連汲水器也沒有,井

又深,祢從那裏得那活水呢?

難道祢比我們的祖先雅各伯還大嗎?

他留給了我們這口井,他和他的子孫以及他的

牲畜都曾喝過這井裏的水」。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但是

,誰若喝了我賜予他的水,他將永遠不渴;並

且,我賜給他的水,將在他內成為湧到永生的

水泉」。

耶穌所說的水,無疑的,是指

天主聖神(參閱若七37~39)。

今天,彌撒中的讀經二選自聖保祿宗徒致羅馬

人書第五章,在這篇讀經中,聖保祿宗徒闡述

聖洗聖事的功效;領聖洗的人,因信德成義,

藉著基督跟        天主和好了,有分享

天主光榮的盼望。

聖保祿宗徒用水比擬        天主聖神說:「這希望

不會使我們失望;因為,        天主通過祂賜給我

們的聖神,已把祂的愛傾注在我們心中了」。

接著,聖保祿宗徒便強調        天主對待我們基督

信徒們的無窮恩愛說:當我們還軟弱的時候,

基督就按照        天主預定的日子為罪人而死。

為義人死,是難以想像的;或許,有人能為好

人死。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基督就為我們

死了,這樣證明了        天主怎樣愛我們(羅五   6

~8)。

四旬期主日彌撒的讀經和福音,原來是為準備

候洗者領受聖洗聖事的;但是,已經受過聖洗

的老教友也可從中取得教訓,那就是:

一、藉以紀念領洗的宏恩,感謝

天主的無窮仁慈。

二、可以重申我們的信仰,增進我們對

天主的依賴和信任。

今天彌撒中的答唱詠就是聖詠第九十五     (九十

1~2 6~9,其中的話很好,表示我們

此時此刻應有的心情:

【答】:今天,你們要聽從祂的聲音,不要再

那樣心頑。

領:請大家前來,向        上主歡呼、向拯救我們

的磐石歌舞。一齊到祂面前感恩讚頌,向祂歌

唱聖詩、歡呼吟詠。【答】

領:請大家前來叩首致敬,向創造我們的

天主跪拜;因為,祂是我們的        天主,我們是

祂牧養的子民、是祂親手領導的羊群。【答】

領:今天,你們要聽從祂的聲音,不要再像在

「默黎巴」那樣心頑,也不要像在曠野中「瑪

撒」那天 !

你們的祖先看見過我的工作,在那裏,仍然試

探我、考驗我。【答】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正如耶穌復活節,當候

洗者在彌撒中領受了聖洗聖事之後,在場信友

都隨著重宣聖洗誓願;同樣,四旬期也是所有

信徒溫習領洗道理的適當時辰。

那麼,對我們老教友來說,本主日讀經的教導

是什麼呢?

教導只有一點,但是,我們可以從積極和消極

兩方面來予以解釋。

先從消極方面來說,今天彌撒中的答唱詠援引

聖詠第九十五九十四篇,追述

天主警戒祂的子民以色列人的話:今天,你們

要聽從祂的聲音,不要再像在默黎巴那樣心頑

、不要像在曠野中瑪撒那天,你們的祖先見過

我的工作,在那裡,仍然試探我、考驗我。

四十年之久,我厭惡了那一世代,我曾說:這

姓心中迷惑,不肯承認我的真道;因此,我

懷著憤怒起誓說:他們絕不得進入我的安所。

本主日讀經給我們的消極教導就是,不要試探

和考驗        天主、不要像從前以色列人那樣抱怨

天主、批評祂的上智安排和救世計畫、不要因

為我們目前經濟上的不富裕和宗教生活上的不

自在就懷疑        天主對我們的愛和照顧。

反過來說,本主日讀經給我們的積極教導就是

,信任        天主、信任祂對我們的愛與照顧。

在今天的福音裡,耶穌向撒瑪黎雅婦女說:『

若是妳知道        天主的恩賜,和現在向妳要水喝

的是誰,或許,妳早求了祂,祂也早賜給了妳

活水。

『耶穌所說的活水』,就是我們領受聖洗聖

時所接受的        天主聖神,聖神使我們得到永恆

的生命。

我們怎麼能懷疑        天主的愛和照顧呢?

在我們還沒有出生之前,        天主已經揀選了我

們,使我們生在教友家庭,從小就領洗成為祂

的兒女。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多少次抵不住倫理

和信仰上的誘惑,犯罪背棄        天主;但是,

天主仍舊憐憫我們,耐心地等待和召叫我們悔

改、與祂修好。

祂賜予我們聖神、做我們得救的保證;我們怎

麼能懷疑        天主的愛和照顧呢?

基督,我們讚美祢;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