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額我略 (St.Gregory of Nyssa)

 

                        3月9

 

尼沙主教,主曆三九五年

 

聖額我略尼沙是聖教著名聖師之一,教會第七次

公會議稱他為『諸聖師之師』;他受當時教會人

士推崇,可見一班。

他是聖巴西略、聖伯多祿和聖馬克利諾的弟兄、

聖大巴西略和聖愛彌利亞的兒子,一門俊傑,堪

稱佳話。

額我略在凱撒利亞誕生;幼喪父母,由胞兄巴西

略和長姊馬克利諾撫養成人。

他精通神學和世俗學識,娶德沙巴為妻;應聘擔

任修辭學教授。

聖額我略納齊盎見他學非所用,深為惋惜,修書

勸他勿為世俗虛榮炫惑,應當機立斷,貢獻自己

的學識,為聖教會服務。

額我略尼沙讀了這封信,很是感動,立即獻身入

神職班;不久,他晉升鐸品。

至於他妻子德沙巴的地位,至今尚成疑案,很多

人認為,她加入聖瑪克利諾的女修院,這一點尚

無確證。

聖額我略納齊盎很器重德沙巴的品德,稱她為他

朋友     ( 指額我略尼沙 )    的賢妹;德沙巴殯葬時,

額我略納齊盎致誄詞,稱她為教會的光榮人物。

額我略被祝聖為司鐸後,在本都隱居數年;主曆

三七二年,被升任為尼沙主教。

其時,亞略派異端在尼沙非常猖獗,雖然,額我

略的才德一時無兩,但是,辦事方面尚缺經驗。

本都省長獲得亞略異端徒的支持,誣陷額我略,

將他逮捕下獄;額我略被迫離任,在外流亡多年

,至主曆三七八年,始獲准返任。

不久,他的胞兄巴西略和胞姊馬克利諾相繼逝世。

額我略聲譽日隆,他出席安提阿會議,討論撲滅

米里信異端。

主曆三八一年,聖教會召開君士坦丁堡大公會議

,額我略在該會議佔有極重要的地位,被公認為

教會的權威人物,他的言論在會場往往有決定性

的力量。

聖額我略對外教哲學有深邃的認識,他在著作中

常引證柏拉圖的哲學理論;他對聖教信道敘述精

確,對註釋聖經也有很大的貢獻。

主曆三九五年,額我略安逝主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