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達斯的結局、喪失信德的危險以及教會尋找罪人的使命

,這些都是朱利奧˙米凱利尼(  Giulio Michelini )神父

月八日上午在帶領教宗和聖座各部會神長們進行第五場

避靜中默想的課題。

關於當天上午默想的主題『猶達斯和血田』(瑪廿七    1~

10),米凱利尼神父說明:猶達斯的自殺結局雖是一個人

所不齒的悲劇;但是,《福音》並未加以隱瞞,聖史瑪竇

記述猶達斯承認自己出賣了無辜的血,而且,他很後悔,

這個悲劇因而就更為凸出。

猶達斯蒙受耶穌的揀選和召叫,而且也跟隨了耶穌;那麽

,是什麽原因驅使猶達斯出賣耶穌呢?

米凱利尼神父引用幾位學者和作家們的見解,根據他們對

猶達斯結局的研究做出推論。

羅馬諾˙瓜爾蒂尼(Romano  Guardini)認為,猶達斯

在一定程度上喪失了信德,這也是我們必需提防的一種危

險。

我們並沒有很多理由去憤慨地指責這位叛徒。

法國作家厄瑪奴耳˙卡蕾爾(Emmanuel Carrère)在他

的《天國》一書中敘述了自己的經歷,他在重新接受信仰

、而且持續了三年之後,又再次失去信德;然而,這一位

內心掙紮的人卻這樣寫道:『       上主,我離棄禰;但是,

請禰不要離棄我!』

另一個關於猶達斯出賣耶穌的推論認為,猶達斯希望耶穌

表明自己是以色列的默西亞、解放者、勇士和政治家。

可是,他在耶穌面容上看到的不再是       上主,是一位經師

、一位老師;於是,他有意強迫耶穌去做他所希望祂做的

事。

米凱利尼神父省思的第二個課題是:對遠離信仰的人,教

會的牧人該當做什麽?

他的結論是:該當去尋找罪人。

神父講述了他個人的經歷說:我在一個青年會士團體生活

,這個團體每年兩次舉行市民傳教活動,我常拿他們開心

;因為,他們走上街頭跳舞、又進入舞廳和酒館。

我身為教授,當然,不能允許自己做出這樣的事;因此,

就常拿我的會士弟兄們打趣。

我教書,許多年以來,就不再參加市民傳教活動;但是,

會士們都知道,對有些人前往那些我們不願看到、甚至會

有失望青年的場所,我是多麽敬重啊!

因此,即使我們不從事這項工作,也應該誠心感激並支持

那些人,他們走上街頭去尋找耶穌所說的外邦人和稅吏。

關於猶達斯意識到自己的罪過後、走上自殺的道路,米凱

利尼神父首先引述了本篤十六世的思想,以及曼佐尼(

Alessandro  Manzoni)在他的小説《約婚夫婦》中關於

牧人應去尋找罪人的邀請;然後,又引述教宗方濟各的有

關思想。

教宗方濟各談到猶達斯遭到司祭和長老們拒絕的主題時,

他曾說:『猶達斯被拋棄了,牧人們沒有接納這位悔過的

叛徒;這些牧人是宗教知識份子,用自己的理智來制定倫

理,不是藉著       天主的啟示』(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十三

清晨彌撒講道)。

最後,米凱利尼神父邀請在座人士,在省思猶達斯自殺悲

劇的同時,也切莫忘記今日協助自殺和青年自殺的現實。

我們如何能幫助今日基督徒不喪失信德並能重新認識自己

的信仰、就是那個在《新約》中宣講的信仰,全然喜樂、

與耶穌共融的信仰呢?

我們如何能讓自殺事件不再發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