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求主賜我善用自由的恩寵

 

若望福音八  31~42

 

耶穌對那些信祂的猶太人說:「你們如果固守我的話

,就確是我的門徒、也會認識真理;而且,真理必會

使你們獲得自由」。

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巴郎的後裔,從未給任何人

做過奴隸;怎麼禰說:你們要成為自由的呢?」

耶穌答覆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是犯罪的,

就是罪惡的奴隸;奴隸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卻永

遠居住。

如果,      天主子使你們自由了,你們的確是自由的。

我知道,你們是亞巴郎的後裔,你們卻圖謀殺害我;

因為,你們容納不下我的話。

我說的,是我在      父那裏所看見的;然而,你們行的

,卻是從你們的父親那裏所學習的」。

他們回答說:「我們的父親是亞巴郎」。

耶穌對他們說:「假如,你們是亞巴郎的子女,你們

就該做亞巴郎所做的事。

如今,你們竟然圖謀殺害我這位給你們說出從

天主那裏所聽到的真理的人;亞巴郎卻沒有做過這樣

的事。你們正做你們父親的事業」。

他們向祂說:「我們不是由淫亂生的,我們只有一位

父親,就是        天主」。

耶穌回答說:「假如,      天主是你們的父親,你們必

愛我;因為,我是由      天主出發而來的,並不是由我

自己來的,是那一位派遣了我」。

 

反省

 

主耶穌的真理和愛使人自由,祂賜給人的自由,不是

我行我素的自由,是做        天父兒女的自由,這自由使

我們不受私慾控制,但臣服於愛和真理。

舉例來說,一位愛妻子的丈夫,如果,妻子不喜歡他

縱酒狂飲或過度抽菸損害健康,他就會為愛和真理,

節制自己嗜菸、酒的慾望,接受妻子的規勸。

在福音中,猶太人受制於惡念,想殺害耶穌;因此,

耶穌邀請他們悔改,真誠去愛和接納他人,好擺脫罪

惡和暴力的制約和循環,從而獲得自由。

那麼,我呢?我是慾望的主人或奴隸?

求主賜我善用自由的恩寵。

(「我靈讚頌主 iBreviarium」── 樂仁出版社供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