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伯多祿的首席權             復活期第三主日


 


本主日是復活期第三主日,彌撒福音取自聖若望福音第二十一章第十九


(短式:第二十一章第十四節),內容記述耶穌復活後又一次顯現給他的


門徒。


由於聖若望福音在第二十章末尾已有了全書的結論;今日,有些聖經學者認為


,這段記載不是出於第四福音的作者本人,而是後人撰寫了、附加上去。


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在現存的這部福音最早期的手抄本都已載有這段文字


,在這一章的記載中,作者毫不含糊地宣認了聖伯多祿宗徒的首席權。


第四世紀的教父聖盎博羅削(聖安博)講解這一章聖經時說:「誰不接納耶穌


的代理人,並予以合作,誰就要失敗」。


我們依據   天主教會的傳統訓導來介紹本主日的彌撒福音。


我們記得,耶穌在受難的前夕曾援引聖經的話,警告他的門徒說:「我要打擊


牧人,羊群就要四散;但是,我復活後,要在你們之前、先到加里肋亞去」。


(瑪二十六31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記載,耶穌復活後,與他的門徒們在加里肋亞的相會;內容


可分三段來介紹


第一段記述   捕魚的奇跡


那時,耶穌又在提庇里亞海邊顯現給門徒們;他是這樣顯現的:


西滿伯多祿和叫雙胞胎的多默、加里肋亞的納塔乃耳、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及其


他兩位門徒同在一起;西滿伯多祿對他們說「我打魚去」。


他們說:「我們和你一同去」。


他們就一起去,上了船;那一夜,什麼魚也沒有打到。


天快亮時,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們卻認不出他是耶穌。


耶穌對他們說:「孩子們,你們有魚吃嗎?」


他們回答說:「沒有」。


耶穌說:「你們在船的右邊撒網,就會捕到」。


他們撒下網去,魚多得拉不上來。


耶穌的愛徒對伯多祿說:「是主啊!」


伯多祿一聽是主;他原來赤著身子,就束上外衣,跳到海裏。其餘的門徒因為


離岸不遠約二百肘,就乘船而來,拖著一網魚。(若二十一 1-8


第二段記述   清晨早餐


他們上了岸,見那裏放著一堆炭火,上面放著魚和餅。


耶穌對他們說:「拿一些剛才打到的魚來」。


伯多祿就上船,把網拉上岸來;網裏滿是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然這麼


多,網卻沒有破。


耶穌對他們說:「來用早飯吧!」


門徒中沒有人敢問他:「你是誰?」他們都知道是主。


耶穌就走上前,拿起餅來,交給他們;也同樣拿起了魚,交給他們。


耶穌從死人中復活後,這是第三次顯現給門徒(若二十一 9-14)。


第三段記述   耶穌三次問伯多祿愛不愛他;三次囑咐他,牧養他的大羊和


小羊,并預言了他終究要為羊群而捨命


他們吃罷了早飯;耶穌對西滿伯多祿說:「西滿!若望之子!你比他們更愛我


嗎?」


伯多祿說:「主啊!你知道我愛你」。


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羔羊」。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西滿!若望之子!你愛我嗎?」


伯多祿說:「主啊!你知道我愛你」。


耶穌對他說:「你牧放我的羊」。


耶穌第三次對他說:「西滿!若望之子!你愛慕我嗎?」


伯多祿難受起來;因為,耶穌三次問他:「你愛我嗎?」


於是,他對耶穌說:「主!你是全知的,你知道我愛慕你」。


耶穌對他說:「你牧放我的羊」。


「我切切實實告訴你:你年少時,自己束上腰,任意往來;但到你年老時,你


將伸出手來,別人替你束上腰,帶你到你不要去的地方」。


耶穌說這話,指明伯多祿將以怎樣的死來光榮


天主。耶穌說了這話,就對伯多祿說:「跟隨我吧!」(若二十一15-19


這一章的聖經記載富有象徵性;思高聖經學會給它做出樸實、確切的注釋說:


「吾主耶穌升天以後,他留於世上的教會需要一位元首、一位領袖、一位耶穌


的代理人;這位合法的代理人就是伯多祿。


換句話說,耶穌把他的小羊和大羊、就是屬於耶穌的一切羊群都交給了伯多祿


;為此,伯多祿的職務,直到他為羊捨命,是餵養和牧放。


餵養,是說,給信友施行聖事、宣講福音,養活他們的靈魂;牧放,是說引導


教會,使她跟隨耶穌、保護她,免得邪說的烏煙遮掩了她的光明、罪惡的名韁


利鎖損害了她的聖潔」。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我們依據   天主教會的傳統訓導來講解本主日的彌撒福音


;我們記得,耶穌在受難的前夕曾援引聖經,警告他的門徒們說:「我要打擊


牧人,羊群就要四散;但是,我復活後,要在你們之前,先到加里肋亞去」。


本主日彌撒福音所記載的就是那次會晤。


福音記載可分三段:第一段講捕魚的奇跡、第二段講奇跡後的早餐、第三段講


早餐後耶穌與聖伯多祿宗徒的會話。


我們知道,聖若望宗徒經常藉著敘說故事,闡發超性的真理;他曾記錄耶穌在


雅各伯井畔與撒瑪黎雅婦人的會話,說明了耶穌的默西亞身分;他又曾描述五


餅二魚的奇跡,預示了耶穌要建立的聖體聖事。現在,他記述耶穌復活後與宗


徒們在提庇里亞海邊的會晤,是宣布什麼道理呢?


香港   天主教聖經學院給了我們一個明白的回答;它指出七點象徵,那就是:


一,伯多祿領導捕魚;首先跳下海中,把網拉上岸;耶穌三次問他等,都指出


伯多祿在教會內元首的地位。


二,捕魚;漁網,象徵教會傳福音及拯救人類的使命。


三,一百五十三條魚;象徵教會的普遍性。


四,網沒有破;象徵教會的合一,人無法完全破壞她。


五,早餐時,耶穌「拿起餅來,遞給他們」;表明教會以「擘餅禮」、即感恩


祭,紀念耶穌的復活。


六,耶穌叫伯多祿「餵養」、「牧放」他的羊;是指授給他領導教會的職務。


七,耶穌問伯多祿「你愛我嗎?」這是強調,教會是愛的團體;愛是教會牧職


的真諦。


從這七點象徵中,我們不難認出聖若望宗徒這次的寫作用意;他要向我們宣布


,有關教會和教宗的道理。


教會,是愛的團體,她是普世性的、不可分裂的,她的使命是傳福音及拯救人


類;基督將他的教會委託給聖伯多祿宗徒及其繼任人羅馬教宗。所以,在教會


內,教宗有首席地位,他要為愛德服務,為普世教會的合一、共融做保證。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   天主教和耶穌教都相信納匝肋的耶穌是降生成人的


天主聖子;所以,   天主教徒和耶穌教徒都自稱為基督信徒。


他們之間的分別,主要是在於伯多祿的首席權這一點上。


天主教徒承認伯多祿的首席權,相信基督將他的教會委託給聖伯多祿宗徒及其


繼任人羅馬教宗。所以,對他們來說,在教會內,教宗有首席的地位,他要為


愛德服務,為普世教會的合一、共融做保證。耶穌教徒不接受這端道理。


我們,在中國的   天主教徒,同普世各地的   天主教徒一樣,也是相信這端道


理的。所以,在信仰上,我們並沒有什麼缺失;但是,在實踐方面,在我們的


信仰生活上,我們卻遇著一個嚴重的阻礙。


由於這阻礙,我們的主教們與教宗之間的共融沒有達到有形可見的完滿地步;


為此,我們祈求   天主賞賜我們早日克服這重困難。求主俯聽我們。亞孟!


                                           (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