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心合意為復活的基督做證〈復活期第二主日〉


在我們基督教會中,逾越節的慶典,自開始,一直延續五十天之久,最後


一天,恰好是猶太宗教的五旬節。


但是,基督信徒的復活期與猶太教徒的五旬節在本質上大有差別。


猶太教徒的五旬節,基本上是收穫節,而且是固定在逾越節後的五十天那


一個日子上。然而,基督信徒的復活期中,五十天慶期都屬於一個大慶節


;其中,每一天都同樣重要,都好比一年中最大的主日。


在這個慶期中,禮儀上的特點之一是歌唱阿肋路亞,表示出,人類因


耶穌的復活而得救的喜樂。


復活期中,主日彌撒兩篇讀經和福音的選擇有特別的安排;讀經一常取自


宗徒大事錄,是關於宗徒時代的教會生活、成長及其為復活的基督做見証


的記載。讀經二,依照禮儀年曆上甲、乙、丙三年的循環,輪流誦讀聖伯


多祿前書、聖若望一書和默示錄。這些選讀,很適宜復活期的精神:滿懷


喜悅,堅定信心,充滿希望的精神。


復活第二、第三主日的福音敘述復活了的耶穌的顯現;第四主日的福音強


調耶穌是好牧人;第五、第六和第七主日的福音都取自耶穌最後晚餐中的


談話和祈禱;這些福音的選讀都取自聖若望福音。


綜合復活期八個主日的讀經所宣報的主要信息是:主耶穌基督為了拯救世


界死而復活;我們藉著相信耶穌,依賴他的寶血,實踐愛德,才能與他一


起達到生命的源泉。因此,這些讀經給我們闡述基督信徒信仰的主


教義,也指出基督信徒生活的主要道路。


本主日是復活期第二主日,本主日的彌撒福音,在禮儀年曆上甲、乙、丙


三年都取自聖若望福音第二十章第十九三十一節。有些聖經學家把這幾


節文字看做是聖若望福音一書的原來的結論。


在這幾節經文中,記載著耶穌復活後兩次顯現給他的門徒們;第一次是在


他復活當天的晚上,那次,聖多默宗徒正好不在。八天後,耶穌又顯現給


他的門徒們,這次,聖多默也在場;聖若望福音很生動地記述了他怎樣由


不信而轉為相信的曲折過程,同時也著實發揮了有關信仰的神學教訓。


彌撒福音上這樣說:


那一週的第一天晚上,門徒們都聚在一起,因為怕猶太人,就把門戶都關


上。


耶穌來了,站在他們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


說了這話,便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了主,非常歡喜。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派遣了我,我也怎樣派遣你們」。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罷﹗你們赦免誰的罪


,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


十二門徒中有一個,稱為狄狄摩的多默,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在


一起。別的門徒對他說︰「我們看見了主」。但是,他對他們說︰「除非


我看見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摸那釘痕;用我的手摸他的肋旁,我絕


不相信」。


過了八天,門徒們又在屋子裡,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門戶都關著。


耶穌來了,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然後,對多默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裡來,看看我的手罷﹗伸出你的手


來,摸摸我的肋旁,不要做無信的人,要做個有信德的人」。


多默對他說︰「我主,我    天主﹗」


耶穌對他說︰「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的,


才是有福的﹗」


耶穌在門徒面前還行了許多其他的神跡,沒有記載在這部書上;所記錄的


這些,是要你們信耶穌是默西亞、是    天主子;並使你們信了的人,賴他


的名獲得生命。(若二十1931


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我嗎?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


在這句話中,前半段,針對聖多默和其他宗徒們;他們是看見了,才相信


耶穌復活的人。同一句話的後半段,針對今日的教會和我們,因為,我們


雖然肉眼沒有看見復活了的耶穌,心裡卻毫無疑惑地信仰他。


但是,那針對聖多默和其他宗徒們的前半段,對我們也有關系,因為,我


們的信仰雖然不由於親眼看見,卻是由於親眼看見了宗徒們給我們做了的


見証。


「見証」,是聖若望福音所發揮的有關信仰的神學訓導中的一個重要名詞


;它好像教會的宣講一樣,是在人心中引起信仰的必要條件。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取自宗徒大事錄第章第三十二三十五節,內


容談到宗徒時代基督信徒的同心同德;這正是耶穌向他的門徒們所要求的


生活見証,這也是我們今日教會所切望達到的理想。


第一篇讀經這樣說:


全體信徒都同心合意,沒有一個人說他擁有的財產是屬於自己的,一切都


歸公用。宗徒們大力為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復活做証,在眾人面前大受愛


戴。在他們當中,沒有人缺乏什麼,因為,凡擁有田地房屋的,都賣掉了


,把賣得的錢交給宗徒們處理,照每人的需要來分配。(宗四3235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二,取自聖若望一書第五章第節,內容強調信


仰的功用;誰信仰基督,就成為    天主的兒女,必能戰勝世俗。


聖若望宗徒這樣教訓我們說:


親愛的諸位,凡信耶穌是默西亞的,都是    天主的兒女;如果,我們愛一


位為人父的,也必愛他的兒女。我們若愛    天主,又遵守他的誡命,便知


道我們一定也愛    天主的兒女。原來,愛    天主,就是遵守他的誡命,而


他的誡命並不難於遵守,因為,凡是成為    天主兒女的,必戰勝世界;使


我們戰勝世界的武器就是我們的信德。


誰戰勝了世界呢?不就是那信耶穌是    天主子的人嗎?


這一位就是經過洗禮的水和犧牲的血而來的耶穌基督,他不但是經過水,


而且是經過水和血而來的;並且,有聖神做証,因為,聖神就是真理。


                                                                                (若壹五 16


我們把本主日彌撒中的福音和兩篇讀經綜合起來,可以指出這樣的一個教


訓,那就是:耶穌的復活,建立了一個同心同德的信友團體,這個團體的


成員都深信他們已經得勝了世俗,因為,他們所信仰的耶穌已經升天,從


天上遣發    天主聖神指引並支持他的教會內的每位信友。


基督,我們讚美你!      (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



上主日是耶穌復活節瞻禮,在西方稱做逾越節;這名稱的出處在舊約聖經


,原來是指猶太宗教的一個重大節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