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在約但河受洗

 

       (主受洗節,常年期第一主日)

 

本主日是常年期第一主日,今日,教會慶祝主受洗節;

嚴格而論,這是一個耶穌聖誕期的慶節,具有與主顯節

類似的意義和作用;這節日彌撒中的進堂詠開宗明義,

援引聖瑪竇福音第三章第十六到十七節的話點出了這台

彌撒的主題。

瑪三16~17  : 主耶穌受洗後,忽然,天開了,聖神有如

鴿子停在祂上面;又有        父的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

,我所喜悅的』。

本主日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從不同的角度發揮上述

的主題,我們先從福音說起。

耶穌在約但河受洗,三部對觀福音都有記載,三部福音

的記述大致相同,在措辭上略有分別。

在聖馬爾谷和聖路加福音中,從天上來的聲音都以第二

人稱:「祢是我的愛子」來稱呼耶穌。

在聖瑪竇福音中則用第三人稱:「這是我的愛子」稱呼

耶穌。

聖馬爾谷和聖若望福音上的語氣和字句,近乎依撒意亞

先知書第四十二章第一節的「請看,我扶持的僕人、我

心靈喜愛的所選者!我在祂身上傾注了我的神,叫祂給

萬民傳報真道」。

聖路加福音的句子則更接近聖詠第二篇第七節的「祢是

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祢」的說法。

三部福音記述耶穌在大博爾山上顯聖容時,也各自採用

同樣的說法,可以說,三部福音都異曲同工,要把耶穌

受洗看做祂執行        天主旨意的開始,祂要傳報真道、更

新        上主的選民。

因此,有人以為,聖路加福音因襲傳統,視耶穌為出自

達味家族的默西亞;聖瑪竇和聖馬爾谷因襲了依撒意亞

先知書傳統,也視耶穌為默西亞,同時強調祂以僕人的

身分執行祂的默西亞使命。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鍾愛之子」這說法;這說法在舊

約聖經中往往與「獨生子」連用,在創世紀敘述亞巴郎

祭殺兒子依撒格的故事中,接連三次出現這樣的說法。

創世紀第二十二章第二節:        天主對亞巴郎說:「帶你

心愛的獨生子依撒格到摩黎雅地方去」;第十二節:

上主的使者對亞巴郎說:「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不

要傷害他!我現在知道你實在敬畏        天主;因為,你為

了我,竟連你的獨生子也不顧惜」;第十六至十七節:

「因為,你做了這事,沒有顧惜你的獨生子,我必多多

祝福你,使你的後裔繁多,如天上的星辰、如海邊的沙

粒」。

在上述的故事中,屢次應用「鍾愛之子」和「獨生子」

的說法,是為強調亞巴郎要做出嚴重的犧牲。

在這裏,聖路加福音的引用中,意指        天父為愛人,把

祂的聖子交付出來;也意味著,耶穌的默西亞身分及其

對        天父旨意的絕對服從,甚至在十字架上犧牲自己。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取自聖路加福音第三章第十五到十六

以及二十一到二十二節,它這樣記載說:

那時,百姓正期待著,人人心裏都在揣度若翰也許就是

基督。

若翰便對眾人說:「我用水給你們授洗;但是,有一位

能力比我更強的要來,我就是給祂解鞋帶也不配;祂要

用聖神和火給你們授洗」。

百姓受了洗禮後,耶穌也受了洗禮;當祂正在祈禱時,

天開了,聖神藉著像鴿子一樣的形體降在祂上面,又有

聲音從天上發出說:「祢是我鍾愛之子,我滿心喜歡祢

」。

講解禮儀與注釋聖經不同,要確實知道本節日彌撒福音

的訊息,我們須在同一彌撒中的兩篇讀經裡尋求指示。

按照一九六九年公佈的《禮儀年曆總則》,主受洗節,

彌撒中的讀經一和讀經二,三年都可以一樣:讀經一讀

依撒意亞先知書第四十二章第一到四以及六到七節、讀

經二讀宗徒大事錄第十章第三十四到三十八節。

現在,禮儀年的乙年和丙年,也多提供了兩篇可以任意

選讀的聖經章節;今年是禮儀年曆上的丙年,在我國的

教會選用依撒意亞先知書第四十章第一到五及九到十一

節為讀經一,這篇讀經預言默西亞的來臨。

這樣,它確定了上面福音中所宣佈的耶穌的默西亞身分

,祂來,是為拯救        上主的百姓。

讀經一這樣說:

你們的        天主說:「你們安慰、安慰我的子民吧!你們

要向耶路撒冷說寬心的話,並向她宣告,她的奴役已經

結束、她的罪債已經清償;因為她為了自己的一切罪過

,已經從        上主手中承受了雙倍的懲罰」。

有一個聲音呼喊說:「你們要在曠野中預備

上主的道路、在荒原上為我們的        天主修平一條大路!

所有的深谷要填滿、所有的山陵要鏟平、隆起的高地要

削為平原、崎嶇的地面要闢成坦途!

上主的光榮要顯示出來,每一個人都要看見;這是

上主親口說的話」。

你這位給熙雍傳報喜訊的人,請登上高山;你這位給耶

路撒冷傳報喜訊的人,請大聲疾呼,高呼吧!不要畏懼

,向猶大各城說:「你們的        天主來了!」

上主        天主帶著威能來到,祂的手臂克服一切;祂帶著

戰利品而來,勝利的戰果在祂面前開路。

祂要像牧人牧放羊群,用雙手集合小羊,把牠們抱在懷

裡,溫和地帶領哺乳的母羊。

但是,甲年的讀經一(三年都可選用)依撒意亞先知

第四十二章,對彌撒福音的訊息提出了更確切的指示,

它的內容是講論「        上主的僕人」。

上主的僕人就是默西亞:「        天主在祂身上傾注了祂的

神,要藉著祂與世人立約,要使祂成為萬民之光;也要

開啟盲人的眼睛,把被囚的人領出監牢,使黑暗中的人

得見光明」;這樣,便有力地點出了耶穌默西亞使命的

世性,不像亞巴郎獻子故事中所講的,只限於以色列

民族「如天上的星辰、如海邊的沙粒」繁多的後裔。

同樣,在甲年必須採用,乙年和丙年也可採用的讀經二

裡,聖伯多祿宗徒向我們講述耶穌在世時怎樣執行祂做

默西亞和做        上主僕人的雙重使命;他宣佈說:「現在

,我真正明白了,        天主是不看情面的,只要是敬畏祂

,並履行正義的人,無論屬於那一個民族,祂都喜愛」。

在我國的教會,今年,選讀聖保祿宗徒致弟鐸書第二

第十一到十四以及第三章第四到七節,內容是著重解釋

聖洗聖事在我們身上的功效。

讀經二這樣說:

親愛的弟兄,請看,        天主拯救全人類的恩寵已被顯示

,教導我們棄絕不虔敬的生活和世俗的貪慾,要在現世

過一個自律的、正直的和虔誠的生活,以等待我們所期

望的幸福,就是我們偉大的        天主和救主基督耶穌的光

榮顯現。

基督為我們奉獻自己,救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洗淨我

們,使我們成為祂的真正選民,熱心行善。

當我們的救主        天主的良善及祂對人類的慈愛顯示之後

,藉著聖神的重生和更新的洗禮,我們得救了;這並不

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善行,只是因為祂憐憫了我們。

藉著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        天主把聖神豐富地傾注在

我們身上;為此,由於祂的恩寵,我們得以成義,從而

獲得希望,成為永生的繼承者。

總之,主受洗節好比主顯節,其主要意義是在啟示耶穌

的身分和使命;像「默西亞」和「        上主的僕人」那樣

來自舊約聖經的稱呼,固然幫助我們瞭解這啟示,但是

,已經不夠應用,老年的西默盎早已有了預感,『耶穌

只是以色列的榮耀,祂更是啟示異邦的光明』、祂是

萬民之光。

那麼,趁這節日,讓我們深深反省如何跟隨這位耶穌、

「        天主子、救世主」;又如何活出基督徒的使命,使

百姓得到基督福音的光照。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今年是教會禮儀年曆上的丙年,

讀經二取自聖保祿宗徒致弟鐸書,藉著這篇讀經,慈母

教會為我們闡述耶穌受洗的奧蹟給與我們的教訓。

首先,她從耶穌受洗的奧蹟中認出兩端信德道理    :

第一、耶穌是人類的救主,祂救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

洗淨我們,使我們成為祂的真正選民。

第二、我們的得救,完全是因為        天主憐憫了我們,使

我們藉著聖神和聖洗而更新重生。

然後,她便結論說:我們基督信徒既然是新約時代的

天主選民,應該棄絕異教人的不虔敬和貪戀世俗的榮華

富貴,應該度一個自律的、正直和虔誠的生活,以等待

基督的再次來。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今日,在我們國內最流行的意識

形態便是那應該棄絕異教人的不虔敬和貪戀世俗的榮華

富貴,我們做教友的不可和他們同流合污,不可像他們

一樣醉生夢死,應該度一個自律的、正直和虔誠的生活

,以等待基督的再次來。基督,我們讚美祢!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