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保祿宗徒是誰 ?

聖保祿是耶穌親自召選、做外邦人的宗徒;他的希臘名字

叫掃祿,約在公元前二年,生於基里基雅省的省會塔爾索

,就是現今土耳其的東南部。

他在聖城 ~~~ 耶路撒冷長大;也是羅馬公民。

他的父母都是熱心猶太人,是本雅明支派,屬法利塞黨;

故依梅瑟法律,保祿誕生後第八天即行割損禮;長大後,

要學習梅瑟法律和祖先遺訓  ( 羅十一 1;斐三 5—6;宗二

十二  1 - 5 ) ;又根據傳統,接受祖先的傳授。

保祿五、六歲時,便開始誦讀聖經;十歲時,便要學習可

維生的手藝  ( 宗十八  3 )  ;到保祿十五、六歲時,他便在

耶路撒冷跟隨當時有名的經師加瑪里耳,研究聖經。

從保祿的出生地與成長的環境、受了希伯來、希臘和羅馬

三種文化的影響與薰陶,造就了他成為一位多才多藝的大

宗徒。

聖保祿的蒙召 :

聖保祿宗徒比耶穌沒少多少歲;所以,與耶穌是同時代的

人。

以一位熱衷於猶太教的猶太青年,親眼看著自己的猶太教

同胞一個個的離開猶太教、跑到耶穌基督的教會那裏去;

情何以堪 ?

主要原因是,保祿認為,耶穌,是假默西亞,祂的言論是

褻瀆    天主的。又加上耶穌自稱是    天主子,更是狂妄自

大;斯德望之所以被殺,就是因為他宣講梅瑟法律是暫時

的,耶穌才是救世主  ( 宗七56—60 )。

保祿便瘋狂地在耶路撒冷、猶太、撒瑪黎雅和敘利亞極力

要消滅基督的教會  ( 宗八 1-3,九 1-3;迦一13;格前十五

  9;斐三  6;弟前一13 )  ;他如此的磨難基督徒與迫害

天主教會,還認為應該是這樣的。

可是,仁慈的    天主出來、干涉他的作為了;保祿自己在

他所寫的書信中也提過七次,其中,保祿致迦拉達人信中

寫著  : 「你們一定聽說過,我從前尚在猶太教中的行動;

我怎樣激烈地迫害過    天主的教會,竭力想把她消滅;

猶太教中,我比我本族許多同年的人更為急進,對我祖先

的傳授更富於熱忱。

但是,從母胎中已選拔我、以恩寵召叫我的

天主,卻決意將祂的聖子啟示給我,叫我在異民中傳揚祂

」  ( 迦一13—16 )。

保祿與主相遇後,他的生命就有了新取向,轉移了他存

的重心,重整他的價值觀、他做人的態度與處世的方針。

「凡以前對我有利益的事,我如今為了基督,都看做是損

失;不但如此,而且,我將一切都看做損失。

因為,我只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了祂,我自願

損失一切,拿一切當廢物;為賺得基督,為結合於祂」。

(斐三 7 - 8 )

聖保祿的精神 :

聖保祿宗徒在蒙召認識了基督,他的「被基督奪得」、「

被基督的愛所催逼」  ( 格前九22 )  的經驗後,從他的書信

中可看出,聖保祿慢慢地溶化於基督、與基督結合,「懷

有基督所懷有的心情」  ( 斐二  5 )  、「有基督的心意」

  ( 格前二16 ) 。

現在的保祿已經是「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

我內生活」  ( 迦二20 ) ; 「在我看來,生活原是基督」。

  ( 斐一21 )

要總括聖保祿宗徒的思想與精神  : 「在基督內生活」,是

他神學思想的高峰。

聖保祿的基督經驗,並不使他遠離塵世,與社會、人群隔

;相反地,更使他深入參與基督降生、救世的使命,成

為祂在歷史及世界上的延續,履行祂離世、升天前留給門

徒們的命令  : 「你們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

直到地極,為我做証人」  ( 宗一  8 )。

聖保祿皈依基督後,立即以傳福音為己任;他覺得,傳揚

福音是他生活的面容。他常自稱為「蒙召做宗徒,被選為

傳    天主的福音」(羅一  1 ) ,「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

了」  ( 格前九16 ) 。

 「對一切人,我就成為一切,為的是總是要救些人;我所

行的一切都是為了福音,為能與人共沾福音的恩許」(格前

九19 ~~23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保祿宗徒是誰 ?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