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讀   聖怡博神父論   天主顯現講道詞


水與聖神


 


耶穌來到若翰身邊,從他手中接受洗禮;這是多麼值得驚訝的事啊:那帶給


天主之城快樂的無限江河,竟為稍許的水洗滌!那給予眾人生命的、深不可測


、取之不盡的水泉,竟為少許的、短暫的水所掩蓋!


那無所不在、處處都在的、天使不能理解的、人也不能看到的,竟甘心情願地


前來受洗。


請看!諸天洞開,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那位被愛者,產生愛;那非物質的光,產生了那無法接近的光;這位就是那被


稱為若瑟的兒子,按   天主性而言,祂是我的獨生子。


「這是我的愛子」,祂養活了無數的人,自己却願挨餓;祂使勞苦的人休息,


自己却工作;祂掌管萬物,自己却沒有枕頭之地;祂救治人的病苦,自己却受


苦;祂解救普世,自己却受人掌頰;祂肋旁被刺透,以治癒亞當肋旁的創傷。


可是,我請你們密切注意:我要奔赴活水之泉,瞻仰祂所噴出來的、救治人靈


的活水。


永生不死的   聖父派遣了不死的子、祂的聖言來到世界,用水和聖神洗滌世人


;祂為了使我們重生、得到不朽的身體與靈魂,便在我們內傾注了生命之神,


使我們披上不朽的盔甲。


倘若,人變成不死不滅的,他將成為   天主;倘若,人藉水和聖神領受重生的


洗禮後,分享了   天主性;那麼,人從死者中復活後,也必和基督共同繼承天


國的產業。


因此,我高聲宣佈:天下萬民,請前來,接受那永生、不死的洗禮吧!這是與


聖神結合的水,是灌溉那地上樂園、使土地肥沃、使植物生長、使動物滋生的


水。


總之,這是人藉以重生、獲得新生命的水,是基督受洗用的水,是聖神藉鴿子


的形像下降水中的水。


不拘誰,若帶著信德降到此重生的水中,他就是棄絕魔鬼,同基督契合;否認


仇敵,承認基督為   天主;擺脫奴役,做   天主的義子。


他從聖洗池出來,渾身發光有如太陽,放射出義德的光輝;最重要的是:他已


成為   天主的義子、基督的同繼承人。


願榮耀與德能,現在和將來,永遠歸於基督,也歸於祂的至聖善又賦與生命的


聖神。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