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受洗節


依五十五 1 ~ 11;(詠)依十二 1 ~ 6;若壹五 1 ~ 9;谷一 7 ~ 11


作者   阿德里安.諾桑神父


在埃及古代,一月六日是冬至日;在那日,埃及人敬禮太陽神,舉行一種


從尼羅河取水的隆重儀式;當時,有人相信,那天晚上,許多聖地的水泉


會流出酒來。


為了抵製這樣的幻想,東方禮的    天主教會曾一度在一月六日那天同時紀


念耶穌的誕生、他在約旦河的受洗、他在加納婚筵上首次顯奇跡變水為酒


以及東方賢士前來朝拜他。


今天,拉丁禮的    天主教會在十二月二十五日慶祝聖誕節、一月六日慶祝


主顯節,主顯節後的主日慶祝主受洗節;至於變水為酒的奇跡,在一九六


年禮儀年歷改革以後,已不另定節日來慶祝了。


本主日是主顯節後的主日,我們舉行主受洗節,紀念耶穌在約旦河受洗;


彌撒中的進堂詠援引聖瑪竇福音第三章第十六十七節,指出本日慶祝的


奧跡要點說:主,耶穌受洗後,忽然,天開了,聖神有如鴿子停在他頭上


;又有父的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耶穌在約旦河受洗,三部對觀福音都記載了,而且也都提到鴿子和父的聲


音那兩個情節;但是,在記錄父的聲音時,採用的文字略有區別。


聖馬爾谷和聖路加福音用第二人稱:你是我的兒子】;聖瑪竇福音則用


第三人稱:這是我的愛子】。


此外,聖瑪竇和聖馬爾谷福音的記載更近於依撒意亞先知書第四十二章第


節所記錄的:請看,我扶持的僕人,我心靈喜愛的所選者』。


在聖路加福音的記載上,這句話的出處則是聖詠第篇:你是我的兒子


,我今日生了你』。


在這一點上,現代聖經學者指出兩種不同的觀點來;他們認為,聖路加著


重耶穌的身分,說他是默西亞、達味王的後裔、降生成人的    天主聖子。


聖瑪竇和聖馬爾谷則強調耶穌的使命,說他好比依撒意亞所描述的


上主僕人,將以其苦難、聖死拯救世人。


今年是教會禮儀年曆上的乙年,彌撒福音取自聖馬爾谷福音第章第


十一節;讀經一和讀經二分別取自依撒意亞先知書第五十五章十一


節;聖若望一書第章第節。


彌撒福音上說:那時候,若翰宣告說︰「那比我更有力量的,要在我以後


來,我連俯身解他的鞋帶也不配。我以水洗你們,他卻要以聖神洗你們。」


在那些日子裡,耶穌從加里肋亞的納匝肋來,在約旦河接受了若翰的洗禮


;他剛從水裡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神有如鴿子降在他上面;又有聲


音從天上發出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


水,象徵    天主的聖寵,是默西亞時代的一個吉兆。


在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裡,依撒意亞先知由說到酒和奶,又


說到    天主與以色列子民所締立的盟約;接著,便談到【    上主的僕人


,說他將做萬民的証人、列國的領袖和主宰』。


讀經一上這樣說:    上主這樣說︰請看,這是我扶持的僕人,我揀選了他


,我喜愛他。我在他身上傾注了他的神,叫他給萬民帶來公正。他不喊叫


,也不喧囔,在街市上也聽不到他的聲音。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


的燈芯,他不吹滅;他要忠實地伸張正義。他不沮喪,也不失望,直到他


在世界上伸張了正義;群島的居民期待著他的訓悔。


信仰基督,是我們基督信徒的特徵;在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二裡,聖若望


宗徒從這信仰出發,把彼此間的友愛以及不與世俗同流合污說做是基督信


為人的基本態度。讀經二上這樣說:


親愛的諸位,凡信耶穌是默西亞的,都是    天主的兒女;如果,我們愛一


位為人父的,也必愛他的兒女。如果,我們愛    天主、又遵行他的誡命,


便知道我們一定也愛    天主的兒女。原來,愛    天主,就是遵行他的誡命


;他的誡命並不難於遵守,因為,凡是成為    天主兒女的,必戰勝世界;


使我們戰勝世界的武器就是我們的信德。誰戰勝了世界呢?不是那信耶穌


是    天主子的人嗎?


這一位就是經過洗禮的水和犧牲的血而來的耶穌基督,他不但是經過水,


而且也是經過水和血而來的;並且有聖神做証,因為,聖神就是真理。


原來,做証的有三個︰就是聖神、水和血,三者都是一致的。我們既然接


受人的見証,    天主的証據當然更有效力,因為,


天主的証據就是他親自為自己的兒子做証。


上主,我們飽饗了你的聖筵,懇求你仁慈地賞賜我們忠信追隨你的唯一聖


子,成為你名副其實的兒女。亞孟。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本主日彌撒福音取自聖馬爾谷福音;讀經一和讀經二


分別取自依撒意亞先知書和聖若望一書。彌撒禮儀的訊息可以歸納為兩點 : 


第一點是、信仰耶穌,他是降生成人的    天主聖子,將以自己的苦難聖死


拯救世人。


第二點是、做基督信徒者的特徵:彼此間的友愛以及不與世俗同流合污。


福音發揮第一點;讀經二強調第二點;在讀經二裡,聖若望宗徒這樣訓誨


我們說:親愛的諸位,凡信耶穌是默西亞的,都是    天主的兒女;如果,


我們愛一位為人父的,也必愛他的兒女;如果,我們愛    天主、又遵行他


的誡命,便知道我們一定也愛    天主的兒女。


原來,愛    天主,就是遵行他的誡命,他的誡命並不難於遵守,因為,凡


是成為    天主兒女的必戰勝世界;使我們戰勝世界的武器就是我們的信德


。誰戰勝了世界呢?不是那信耶穌是    天主子的人嗎?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近年來,我們國家的經濟有了很快速的發展,但同時


也給社會帶來一些難處;譬如,在今日,一般家庭孩子的上學和年老父母


的進醫院治療都成了問題,人們已對自己的生活開始擔憂;這對我們信仰


基督的    天主教徒也不能沒有影響。


看得見的是:一方面,教會神職人員的世俗化,貪戀物質的享受;另一方


面,一般平信徒的孜孜為利,忽略救靈魂的大事。


再說,一旦,外來的壓迫減輕,教會內部便出現分化,同一家庭的兄弟姐


妹們不和睦、不相親相愛、不遵守耶穌留給我們的最大誡命。


本主日彌撒的兩項訊息,對我們說來,實在再貼切不過了;我們要把它們


記在心裡,常常思念著。    基督,我們讚美你;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