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六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時,教宗方濟各

再次強調寬恕這一主題;他說,        天主寬恕的第一步,

是要承認自己是罪人

當天,第一篇讀經取自《達尼爾先知書》,記載阿匝黎雅

因拒絕否認        上主,就被投入火窰中,他沒有因自己遭到

酷刑,便向        天主抱怨,卻向        天主祈禱說    : 『禰總是拯

救我們;不幸的是,我們犯了罪』。

阿匝黎雅對自己和他的人民做出了反躬自責。

教宗強調說,對自己反躬自責是走向寬恕的第一步;自責

,是基督信仰智慧的一部份,不是指責他人,不是的;是

自己,我犯了罪。

我們去辦告解時,要記住這一點:偉大的  天主賜予我們

許多東西;不幸的是,我犯了罪,得罪了  上主,祈求祂

救贖。

教宗提到了一位女士在告解亭裡的軼事,在告解時,她用

了很長的時間講自己婆婆的過錯,力圖為自己辯解。

最後,聽告解的司鐸對她說    : 『好吧,現在,你可以告你

自己的罪了』。

我們應該指責自己,這是        上主所喜悅的;因為,祂接納

懺悔的心。

正如阿匝黎雅所說的    : 『凡信賴禰的,絕不會蒙受羞辱』

懺悔的心向        上主說實話:『        上主,我做了這事,犯

得罪了禰』。

然而,        上主捂住他的嘴,就如浪子比喻中的父親所做的

那樣,不讓他說話。

上主以祂的慈愛寬恕一切

教宗籲請信徒不要羞於說出自己的罪過;因為,

上主不止一次地寬恕我們,祂始終寬恕我們。

但是,有一個條件,        天主給予我們極大的寬恕,只要

我們寬恕別人。

這並非易事;因為,仇恨在我們心中築巢,總是留下那苦

澀之情;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帶著別人對我們所做的事情

的清單:這個人這樣對待我、那個人對我幹了這個等等。

最後,教宗總結道:有兩件事將幫助我們明白寬恕之道,

那就是    : 我寬恕你;只要你寬恕他人。

我們也要光榮        天主說    : 『        上主,禰是偉大的,禰為我

做了很多美好的事;不幸的是,我犯了罪,請寬恕我』。

『是的,我寬恕你,七十個七次;只要你寬恕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